馬英九抨擊菲律賓「冷血謀殺」(組圖)

發表:2013-05-1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軍方在事發海域附近舉行軍演

德國之聲:馬英九抨擊菲律賓「冷血謀殺」

臺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攻擊身亡事件,臺灣總統馬英九抨擊菲行為是「冷血謀殺」。但前往菲律賓的臺灣調查團無功而返,菲律賓方面的報告卻指稱,開槍是阻止「壞人」,誤殺臺灣漁民。

臺灣調查團無功而返

臺灣調查團前往菲律賓調查事件真相,但菲律賓以涉及侵犯主權為由阻攔,臺灣調查團只得打道回府。調查團代表、法務部司長陳文琪表示,菲律賓態度傲慢、延遲反覆、毫無誠信,希望菲律賓依事實進行懲凶賠償。

而根據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公布的事件調查報告,當時臺灣漁船越界捕魚,菲方為了打擊非法捕魚,先是鳴槍、按喇叭,臺灣漁船仍欲衝撞菲律賓公務船,菲方才對臺灣漁船開槍,為阻止「壞人」,「偶然」殺了臺灣漁民。

臺灣總統馬英九表示,菲律賓公務船用武器掃射沒有武裝、沒有挑釁的臺灣漁船,已經不是在執行公務了,而是冷血的謀殺;馬總統說,希望菲方能夠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徹底調查、懲罰凶手、與臺灣就漁業協議進行商談,這些都是符合國際法解決爭端的要求。


(圖: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家屬要求美國說公道話

罹難臺灣漁民家屬表示,臺灣漁船是玻璃纖維制,噸位數也僅菲國公務船六分之一,如何衝撞菲國的鐵殼船?開了五十九槍打死一個人,竟然可以說成是誤殺、意外,簡直就是海盜。家屬還要求自稱最重視人權的美國應該出來說一句公道話。

由於菲律賓官方對外表示,對臺灣已經格外讓步,是臺灣不接受菲律賓的道歉,國際輿論觀察角度似有轉變。臺灣駐美代表金溥聰強調,已向美國表達臺灣立場,並提出各種相關信息證據,戳破菲律賓的不實說法,避免菲律賓繼續誤導國際視聽,讓國際對臺灣產生錯誤的印象。

臺灣副總統吳敦義日前批評,七年前民進黨政府當年執政時,沒有處理好相關事件,導致菲律賓認為臺灣好欺負。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反駁,這不是事實,並認為馬政府處理態度反覆,速度太慢。蘇貞昌說,「看來應該好好加油才對,不要外斗外行,內鬥內行。」

在臺菲勞憂心忡忡

臺菲兩國情勢緊張,讓不少在臺灣討生活的菲律賓勞工憂心忡忡,因為近日來,不只有同鄉在臺灣遭攻擊,甚至還傳出有人連上餐館都被拒於門外,菲勞除了煩惱自身安全,更要擔心工作期滿後,飯碗不保、生計受到影響。一名菲律賓勞工說,「一開槍,我們的工作就沒了,所以很多人都擔心自己的未來,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麻煩。」

情緒激烈的臺灣人畢竟是少數,大多數人都認為,應該對準菲律賓政府,別拿勞工出氣。一名臺灣婦女說,「這是政府之間的事,他們也是離鄉背景,不要抵制他們。」


蘋果日報:菲指臺船衝撞逃走 誤射漁民 馬英九斥菲冷血謀殺

臺灣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菲方堅持抵賴,稱臺漁船越界偷捕在先,又企圖衝撞公務船逃跑,菲執法人員射擊引擎誤中漁民,並形容臺漁民是「壞人」。事件令臺朝野怒火高漲,總統馬英九斥菲方是「冷血謀殺」;臺不排除對菲實施第三輪制裁措施。昨有航空公司停飛前往菲國航班。

菲律賓媒體昨引述該國海岸巡防隊自行展開的調查報告指,菲公務船發現臺灣漁船「廣大興28號」越界偷捕,對空鳴槍警告後,欲登船檢查,但臺船突發動引擎,衝撞菲公務船後急駛逃逸,菲船指揮官下令開火攻擊對方引擎,欲令它失去動力再抓捕非法捕魚的「壞人」,但不知有漁民中槍。而曾笑應事件惹眾憎的女性副發言人華地,昨在記者會上對臺軍在公海軍演示威表示輕蔑,稱菲國「不會因此感到威脅」。


菲國家調查局昨展示射殺臺漁民的菲公務船所攜的武器。路透社

菲展示公務船軍火

已接手介入事件的菲國家調查局昨午開記者會,展示菲公務船當時持有的槍械,包括八支M16突擊步槍、六支M14步槍,和一把機關鎗,全是奪命軍火。局長羅哈斯稱,調查人員已登上肇事公務船勘查,並錄取涉事執法人員的口供,「相信調查結果很快可以出爐」。

對於菲方繼續抵賴,臺灣朝野火上澆油。中槍死亡漁民洪石成的兒子洪育智指,當時聽到菲警槍聲都嚇壤了,加上漁船是玻璃纖維造,「怎可能撞(菲國)鐵殼船」?他吁菲方公布錄影帶,「一切都知道了」。對漁船越界捕撈之說,洪指,屏東地檢署根據航行記錄器調查已證明,漁船並無越界。

臺灣總統馬英九昨怒斥菲方是是「冷血殺人」,指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以武力對付手無寸鐵、沒有挑釁的人或船。馬又指,根據海洋法公約,執法人員只能登船檢查和作出拘捕,絕不能開槍。外交部昨傍晚召開國際記者會,記者會背板以英文強調「這是冷血謀殺,不是‘非蓄意’的殺害」,逐一反駁菲的指控。

臺方稱,船身有多達59個彈孔,船底則有5顆子彈,但船身沒有撞擊痕跡,證明菲說謊,而即使是驅離,亦應先警告,並非直接掃射。子彈方向大多集中在駕駛艙下方的機艙,同時死者受到高速槍傷,菲持槍向非武裝船員掃射,是故意殺人,國際法所不容,是屠殺的行為,擬把事件訴諸國際。

臺方表示,不排除對菲實施第三輪制裁措施。在民間,華航昨宣布,6月底前轄下華信航空停飛菲國長灘島班機;遠東航空宣告停飛菲國宿霧包機。各地不斷傳出菜市場和便當(快餐盒飯)拒賣給菲人、卡拉OK拒接待菲人、菲佣遭僱主驅逐等「排菲」事件。有臺灣立委甚至吁「對菲開戰」。

来源:德國之聲 /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