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腐敗窩案 豆腐渣遍佈神州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5-19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豆腐渣工程氾濫成災,一雨就垮、一震就塌現象比比皆是,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工程由沒有資質的企業營建,而負責建築企業資質審查的國家住建部卻腐敗不堪,疏於監管。

內地近日處理了一宗腐敗窩案,其中住建部建築市場監管司原副司長劉宇昕判處十二年徒刑。他曾擔任建築業發展處處長、施工監管處處長等重要職務,掌握全國建築行業的資質評審大權。由於中國建築行業實行等級管理制度,建築企業必須在資質許可範圍內從事施工,劉宇昕手中掌握了點石成金的特權,成為各地建築企業競相拉攏的目標。

案情顯示,劉宇昕幫助北京一家工程公司辦理一級資質後,收受了一萬美金及三十萬元股份,並以低於市場價九十萬元購買了一套公寓。二○一一年,劉宇昕幫一家「條件有些欠缺」的大型建設集團獲得房建工程總承包特級資質,收受了價值三十三萬多元的百達翡麗手錶一塊。

建築為本 淪為空話

劉宇昕給不合格建築企業「升級」,這些企業因技術實力不達標,修建的很多工程淪為害人豆腐渣。從某種意義上說,豆腐渣工程始作俑者正是劉宇昕這類玩忽職守,腐敗貪婪的貪官。雖然表面上他腐敗總金額不過幾百萬元,但造成的經濟損失極其龐大,社會影響相當惡劣,政府的信用與權威完全被透支,這樣的貪官不殺實不足以平民憤。

中國建築行業問題重重,主因是監管者錯位失位,變成貓鼠一家親,狼狽為奸,監管者不是為百姓嚴格把關,而是為被監管者保駕護航。事實上,很多由政府部門主導的建築評比都是徒有虛名。南京一個名叫山水雲房的高檔樓盤,儘管房子已經出現嚴重質量問題,仍理直氣壯地拿了江蘇省「省級優秀住宅大獎」。就連住建部組織評比的中國建築行業最高獎「魯班獎」,也不斷冒出豆腐渣工程,「一手交錢、一手評獎」已經成了潛規則。

豆腐渣工程屢屢獲獎,皆因開發商們與官方和半官方的評獎機構已形成利益鏈。豆腐渣工程製造者為確保工程通過驗收,最好的辦法就是拿一個所謂工程質量獎盃,套上官方的評獎光環,將豆腐渣工程吹成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以此來迷惑大眾。住建部前副部長仇保興曾經明言,中國近年來興建的富麗堂皇建築,使用壽命最多不過三十年。百年大計,建築為本,已成為一句空話。

一項工程的建設,經歷了企業資質審查、工程招標、建設、監理、驗收等諸多環節,如果每一個環節都能守住關口,豆腐渣工程便不會出現。然而在無所不能的腐敗黑手操縱之下,無良建築商一路過關斬將,所向無敵,國人棲身於豆腐渣之中,有如立於危牆之下,生命安全毫無保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