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中國煤礦換基礎設施交易擱淺

發表:2013-05-20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果媒體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國企業集團之間,一項「物物交換」式的以煤礦換基礎設施建設的協議面臨被擱置的危險,原因在於中國進出口銀行已撤出其在剛投資。

剛中之間的這項協定是在五年前簽訂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同意以交出國內最大兩座煤礦的主要股權為代價,換取中國企業集團總價值9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這其中包括公路及鐵路建設。

五年來,人們一直在問,開發出來的礦產資源哪裡去了,基礎設施建設為什麼停止了。金薩沙(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媒體給出的結論是:原本應負責金融投資的中國進出口銀行退出了,導致項目停止運行。

這些類似報導均與上個月瑞典學者喬安娜揚松(Johanna Jansson)發表的一篇學術文章有關。

她說: 「進出口銀行想要擁有一定股份,但剛中雙方均認為不合理,這就導致了它的退出。但與此同時,許多中國企業並未抽身,一直履行著合同職責。」

揚松指出,中國進出口銀行已在去年撤出對這個項目的資金支持。這個消息一直被小心地保密著。

上週剛果總理奧古斯丁•馬塔塔•蓬約•馬蓬(Augustin Matata Ponyo Mapon)在被問及中國進出口銀行撤出投資一事時表態說,剛方需就此事和中方進行深入討論。

週一,一位剛政府官員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國進出口銀行之間並不存在矛盾。他同時也強調,尋找投資門路完全由中國公司負責。

這樣說來,這些公司和企業應該從哪方面著手尋找投資呢?

揚松分析說,「有些公司和企業已經復工了。這說明他們已經找到了新的投資者。我現在還來不及去確認哪些新的銀行參與進來了,或者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據我所知,在2012年,他們一直在和中國發展銀行,中國銀行,以及中國進出口銀行進行談判磋商。我去年在金薩沙的時候得知,這些談判正進行的如火如荼。所以我猜想,他們現在(至少)已經和其中一家銀行達成協議了。」

另有一些觀察者則稱,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Sinohydro)並沒有復工。

據加丹加公民社會協會的發言人讓皮埃爾穆特巴透露,中國水電(Sinohydro)自兩年前在位於加丹加的兩座煤礦結束可行性研究之後,就再沒有任何動作了。而另一家中國公司CDM現在正在開展一些項目。

穆特巴還告訴VOA記者,CDM已經在兩座煤礦開始了煉銅流程。這也許讓許多人認為「Sicomines銅鈷礦項目」又重新走上正軌了。

穆特巴同時表示,中國公司最近在公路建設方面仍沒有展開任何工作。

讓.皮埃爾.奧卡達,一位為「採礦業透明行動計畫」工作的當地活動家表示,(剛中合作的)整個項目需要更加公開和透明。

他說,這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沒有任何透明度可言。剛果老百姓不知道中國的企業會在剛果建起怎樣的高樓,也不知道這些高樓什麼時候能夠建好。

揚松指出,整個項目從來就沒有一個既定的「進度表」。而對於在公路建設等社會基礎設施上的投資,上限為30億美元,而這也不是定數。她強調,剛中此次牽手不是一個援助項目,而是商業合作。

她說: 「基礎設施建設的合同細則是由煤礦的收益率決定的。但許多中國公司在開發煤礦之前就已經支付了預付款—這是很大一筆款項,並且是基於好意。」

剛果政府最近表示,在總計可能的3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總投資中,中方到目前為止已投入了4.68億美元。這其中包括位於首都金薩沙的一家醫院和兩條公路。還有分別位於加丹加及北基伍省的兩段約90公里長的公路。

觀察家們表示,「Sicomines銅鈷礦項目」中還包括簽約定金。但現在政府方面並沒有明確表態,此項定金中價值1.75億美元的第二期款項到底應歸國有煤礦公司還是國庫所有。
 

来源:VOA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