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的工作條件改善了嗎?

作者:聞劍 發表:2013-05-2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公平勞動協會星期四在一份報告中說,美國蘋果公司在中國的產品生產商富士康工作條件得以改善,但最難實現的目標減少超時加班還沒有達標。

由於一系列員工跳樓自殺事件的曝光,富士康的工作條件近幾年一直是媒體和社會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

設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負責人李強長期關注富士康的勞工問題。

他表示,公平勞動協會是在為蘋果電腦公司做公關活動,蘋果公司圍繞富士康工作條件問題近年的確做了不少努力和改善。但改善的都不是實質性的改善。

「比如涉及加班時間這個問題。為什麼工人要加班?因為個人工資太低,被迫加班來掙得足夠的工資來滿足當地的最低生活水平。工人的正常工資無法維持他們的基本生活。加班時間問題的改善才是唯一衡量富士康工作條件是否真正改善的標準,其它都不重要。我承認富士康在員工宿舍等方面有改善。」

美國《紐約時報》星期五的一則相關報導說,為蘋果電腦公司製造產品的富士康工人,每個月工資大約為500美元,約合人民幣3000元。蘋果公司於2012年初加入公平勞動協會。

雖然公平勞動協會報告的審核人員拒絕透露富士康工人的具體每星期的工作小時,但蘋果公司在公司官網上刊登的一份聲明說,2012年對公司全球供應網路的一百多萬名工人進行的跟蹤調查顯示,他們「每週平均工作時數不到50小時」。中國法律規定個人每個星期工作最高不能超過49個小時,每個月的加班時間不超過36個小時。

為此,一直關注富士康勞工問題的深圳工人權益人士張治儒先生表示,超時工作問題在中國是個普遍問題,不單單發生在富士康一家公司。

「富士康是個勞動密集型企業,加工企業,完全靠勞動力創造價值,而不是產品,因為產品的附加值對富士康而言不是太高,工人如果不加班,它的利潤就會大幅縮減。另一方面,富士康員工的工資相對較低。去年和今年有報導說富士康要大幅度提高個人的工資,但是據我所知,富士康在裁員。富士康從今年開始實際上已不再招工。富士康在裁減員工人數的同時增加在崗員工的工作時間和薪金。」

美聯社星期五的報導說,富士康計畫今年七月在員工工作時間方面達到中國的法定要求。

張治儒進而表示,富士康的確在諸如加班和工會作用等勞工工作條件方面存在問題,沒有實質性改善和提高,但問題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嚴重。

「比如說管理上更人性化。就我聽到富士康個人反映的情況看,工作條件有所改善,一個表現是如果哪個工人心情不好或有異常舉動,廠方會主動去做這位員工的思想工作,關心他。不過,這個改變可能是在外界的壓力下被動改變,這一改變最終落實到員工的福利方面可能會走樣。」

張治儒之所以說「可能會走樣」是因為富士康在關心問題員工的時候,一旦發現問題員工無法恢復,他們是解雇問題員工,而不是解決問題員工的心理問題。

不過,美國非盈利組織工人權利共同體執行總監斯科特·諾瓦針對公平勞動協會的報告表示,「總體上,公平勞動協會的富士康報告繼續保持著毫無依據的樂觀」。

李強表示,單單靠公平勞動協會不會解決富士康勞工的工作條件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公平勞動協會根本不是勞工組織。

「公平勞動協會實際上是跨國公司1999年發起成立的一個企業社會責任組織,為跨國企業從事公關活動。做勞工問題工作的人從來不認為公平勞動協會是個勞工組織,它在為蘋果公司做公關,不是為富士康。過去十年,公平勞動協會一直為跨國公司做公關工作,而且做得很成功。」

雖然富士康勞工的工作條件問題會成為一個輿論關注的焦點,但公平勞動協會去年初曾表示,富士康的工作條件遠遠優於中國工廠的平均水平。

一位富士康的普通員工近日對中國《新京報》記者表示,「富士康像一個‘圍城’,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