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別「二」與「兩」(圖)

發表:2013-05-20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二讀er,兩讀liǎng,都是數字2的漢字形式。下面我們來辨析一下,二和兩的用法區別

數字2有兩種漢字形式,即二和兩。什麼時候用二什麼時候用兩,這個問題使很多人感到困惑,實際上應用也很混亂,出現了不少差錯。其實,二和兩的用法還是有規律的,它們各有分工。

(1)讀數目字用「二」不用「兩」,如一二三四等。

(2)「二」用於小數和分數,「兩」不用,如:零點二。

(3)「二」用於序數,而「兩」不用於序數,如第一、二樓。

(4)「二」用在多位數中,如二十個、二十萬等,「兩」常用在量詞和「半、千、萬、億」前面,在「半」前面一定用「兩」。

(5)在傳統度量衡單位(寸、尺、升、斗、斤、裡、畝)前面多用「二」,在各種度量衡一定用「二」,在一般量詞(雙、本、只、匹等)及新的度量衡單位(噸、公里、平方米等)之前用「兩」,有時也用在傳統度量衡單位之前。

(6)一般不直接放在名詞前面,偶爾說「二人」,而「兩」可直接放在名詞前,如兩手,兩國。

「二」和「兩」用法上的區別:

在非度量衡的量詞前,一般用「兩」不用「二」。

例如:兩件、兩條、兩雙、兩塊、兩次

在我國傳統的度量衡單位前,「二」「兩」都可以用。

例如:二斤/兩斤 二寸/兩寸 二里/兩里

但是,不說「兩兩」,例如不說「兩兩酒」,只說「二兩酒」。

在新的度量衡單位前,一般多說「兩」,例如:兩公斤 兩公里 兩米 兩噸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