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可議 香港內閣取消會議遭炮轟

發表:2013-05-21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類似英國內閣的香港行政會議,今天(21日)取消每週例行會議,是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後首次。行政會議秘書處解釋,取消例會是因為沒有議程。事件引起立法會議員和多位前行政局或前行政會議成員嘩然,指事件非比尋常,取消會議亦與香港現時正值多事之秋的現況不符。

此外,上任九個月的行政長官辦公室(又稱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鄧惠鈞據稱已經請辭,正在商議離職日期。有傳聞指,鄧惠鈞與新班子不咬弦,萌生去意;但她向個別傳媒表示,是因為上任後身體轉差而挂冠,實行休養生息。事件傳出的時間與行會取消例會接近,有政治耳語指,鄧是深知「政治廚房」熱而「跳船」。新聞統籌專員薪級屬首長級第四級官員,被視為特首辦「心戰室」成員。

梁振英去年中上任時,曾指因為港事繁多,行政會議(行會)須有充足時間討論各項議題和政策,會在有需要時延長開會時間,讓半天會議可延長至下午四時半,又把行會的暑假及假期由過往約兩個月減至兩星期。有關變動予人新一屆政府大有作為的感覺,但運作未及一年,行會竟以沒有議程為由,取消會議。

行政長官辦公室補充,行會過往亦曾取消例會。特首辦沒有指出,過往取消例會是否與「沒有議程」有關,但本臺瞭解,回歸後一段日子,行會曾因不少成員須往北京參加人大政協「兩會」而取消例會,另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前,行會亦會取消例會,未有聽聞因沒有議程而取消例會。

曾因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身份而成為行會當然議員的王永平,對行會「沒有議程」表示奇怪,因這予人現屆政府沒事做的印象。他說,即使沒有特別議程,亦可以討論其他事情,包括政制改革和免費電視牌照等。他還指出,過往行會曾取消會議,但不會公布,因為行會議程保密,連取消會議亦屬機密。

在殖民地的港英年代出任行政局議員的李鵬飛更表示,從未試過取消會議,而且開會時,議題多得談不完。他指出,現屆行會成員本身問題多多已值得討論和交代,例如成員林奮強涉嫌偷步賣樓而長期休假,梁振英至今未有說法;另一成員張震遠領導的商品期貨交易所被指向地產商借貸,有關地產商雖已否認,但梁振英未置一言。

在特首選戰中支持另一候選人的立法會議員林大輝,對行會取消會議表示憤怒,認為社會上有很多事等待政府處理,絕不接受行會因為沒有議程而不開會。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對事件感到震驚,質疑梁振英意欲避開傳媒追問眾多尚未交代的問題。

多名行會成員則為事件護航,指行會是決策機構,需要政策局及部門提交政策文件,才開會審批。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