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大學生為什麼就業難?

作者:風清揚 發表:2013-05-22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有幾天,2013屆大學畢業生就要離校了。今年是自1949年以來大學畢業生最多的一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為699萬人。然而,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儘管大學畢業生比去年增加19萬人,招聘崗位與往年相比卻下降大概15%。這一增一減,使得今年的就業形勢變得更加嚴峻。截至目前,2013年畢業生就業情況並不樂觀。放眼一線城市,北京就業率不足三成,上海不足三成,廣東不足五成。人們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造成了「最難就業季」?就業難帶來哪些負面影響?

如今,本科畢業生的就業心理壓力是越來越大。最近,中國國內做了一個社會調查,就是問大學生:你認為,什麼因素能決定你能找到好的工作?將近50%的大學生回答說是「要靠關係」——就是如果誰有關係,誰有門道,誰就最有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選擇「有能力」、「有創新精神」、「敢開拓」等因素的最多也不超過18%。如果一個大學生,看到學習成績和能力遠不如他的同班同學,最後因為有關係,有「門道」,而去了一個好單位,一下生活從物質上比自己優越了好多倍。他該如何感想?

以文科的法學專業為例,如果你是大學生,要是沒有過硬的社會關係,想進法院、檢察院是很難的,即便能進去,也未必有編製,可能也僅僅是一名臨時工,干法警、打字員之類非智力業務,把你劃歸到工勤人員。這還算很不錯的,有相當一部分卻去了與「法律」或者「法學」更為遙遠的地方,什麼超市收銀臺、中小學校保安,還有的去了麥當勞、肯德基,說不定還會遇到在那裡打工的母校學弟學妹。不過,這也總算找到了一份「工作」,總算給其畢業學校上報「就業率」做出了「很大貢獻」!

對那些普通高校的畢業生來說,相對於名校學生更是覺得自己「出身不好」,用他們自己的話說,這叫「三沒」:沒個好學校、沒個好爸爸、沒個好戶口。這種悲觀加劇了在農村「讀書無用論」抬頭。時下,非名牌大學的畢業生面臨就業難,許多農村大學生不得不去做初中生也能做的掏糞工、油漆工等。農村父母省吃儉用花十大幾萬元錢培養出一名大學生,沒想到畢業後就是失業,以致有的母親看到孩子找不到工作後「氣憤得喝藥自殺」。即使能找到工作的,其起薪還不如農民工。你說「大學還有什麼讀頭」?

擴招與延遲就業的相互矛盾

如今中國的大部分高校,面對經費不足的通常做法,就是提高學生收費,或巧立名目亂收費,於是點招、轉專業、轉學均須高價,使相當一部分家庭承受能力已經達到極限。加上某些高校在明擺著的利益驅動下,追求短期經濟效益,不顧自己的辦學能力,紛紛開設「短、平、快」、能取得較高經濟收益的「熱門」專業,不僅造成了部分專業「人才」的粗製濫造,而且連續多年的高校迅速擴招,使大學生平均素質無可奈何的普遍下降,中國老百姓在高校收費大幅度提高的同時,收穫的卻是大學畢業生「含金量」降低,這無疑加劇了大學生的就業壓力。

而面對擴招帶來的「就業難」,前幾年相關部門推出了「延遲就業」的「藥方」。但這終歸是特殊時期的緩解之策,在最初幾年,這確實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部分大學畢業生可以推遲兩年、三年再畢業找工作,可是,時間一久,這些學生走向人才市場,積累的問題就顯現出來。首先,學校所能僱用的畢業生畢竟有限,不可能每年都能留下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畢業生;其次,即便能留在學校暫時工作,兩三年後他們依然要走向社會,到時會不會與當年畢業的大學生搶飯碗,還是個問號。如果這種發展教育的思路不變,我國大學畢業生年年都會是最難就業年。

大學教育到了該注重質量的時候

目前中國高等教育怪圈:一方面大學生就業難,學生抱怨找不到好的工作了,可是另外一方面用人單位,特別是產業界,又抱怨大學畢業生不好用,沒有動手能力,沒有工作經驗;學生說我很委屈,沒有機會實踐;學生家長說我花了這麼多錢,教育經費越來越高、投資越來越大,可是最後沒有多大的收穫。政府部門也發現,我們現在產業升級,急需高端的人才,可是我們卻面臨著人才短缺。

如果我們的教育不滿足學生的需要、不滿足產業的需要,那就是失敗的教育,就像一些公司出的產品消費者根本不需要一樣,最後這樣的公司是一定要關門、一定要破產的。從這個角度看,要根本解決大學生就業難,必須著力落實和擴大學校的辦學自主權,讓大學辦出個性和特色,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形成高等教育和社會經濟發展的良性循環。只有大學形成本校的辦學特色,才能避免千校一面、千生一面,才能根據社會需求的變動,調節學科、專業、課程的設置,改革人才培養模式。

除此之外,戶籍制度也給中國大學生就業帶來了不公平待遇。現在很多大學生之所以選擇上海、北京一類城市,以及二類城市,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就是離開北京、上海的話就回不來了。所以,不少大學生都聚集在大城市裡,這更加加聚了大城市的就業壓力。他們寧願一直「北漂」著,千方百計地在北京找到一個能拿到北京戶口的工作機會。

但對於年輕人來講,有誰心甘情願去生活到一個被不公正對待的地區,而給自己的下一代的未來的生活造成困難呢?也許中國夢有很多種,但是對於一個大學生來說,他的夢想第一個就是教育的公平,第二個就是在初次入職,第一次去就業的時候起點的公平,這應該是一個大學畢業生最簡單的「中國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