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震驚了,人家玩的是「集體世襲」(圖)

作者:石勇 發表:2013-05-22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一個「官二代」火箭式的升遷了。袁慧中,1983年出生,「全票當選揚州市團委副書記」,「博士」畢業三年就爬到了副處。

原因當然是:他爸是揚州市政法委書記。

這類官二代世襲的現象,已經快把人逼瘋了。元芳,現在該怎麼看呢?


網曝揚州市政法委書記女兒畢業3年即晉升副處級幹部(看中國配圖)

我想說,別表示震驚了,你又不是外交部。也別受刺激了,人家玩的是「集體世襲」。

讓我們一一解剖。

很清楚,當一個官二代在考公務員的名義下,被安排進搶劫集團裡,或是在搶劫集團裡被安排當官,在某些程序上「犯規」的話,肯定會違背我們的道德直覺,我們會感覺受到傷害。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假如換一個平民子弟擠進搶劫集團裡,或是被安排當官(注意,在既有體制下,首先是組織的「安排」,其次才是你被「當選」!),民眾被壓榨的命運,就能得到改變麼?

不錯,官二代世襲公務員職位或官位,如果程序不正當的話,那就擠掉了平民子弟考公務員的機會和體制內其它人的「上升空間」,機會根本就不公平。但是,這只是搶劫集團內的某個位置,到底是拿給了誰的問題。

請問,對於無法擠進搶劫集團改變命運的屁民來說,誰當公務員,誰被安排當官,有區別麼?

說實話,我真看不出區別在哪兒。

我們的憤怒確實是真的。但如果要給這種憤怒潑一下冷水,那就是,我們只是在憤怒成為狼的機會不公平而已!

我不認為這種憤怒有什麼偉大的。它最好的結果無非是成為狼的機會公平些,讓羊也有一個狼親戚,但絕大多數的羊,仍然是被吃定了!

分贓遊戲的公平,並無法改變它是一場分贓遊戲。

說到分贓,讓我們假定袁慧中真像揚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愛軍所「負責任」地表示的那樣,「整個過程體現了公正、公開、平等競爭」。好,你還能說什麼?

「程序公正」的條件滿足了,圍觀一下似乎該散了。但你還是有話想說,還是覺得不公平,對吧?

你感覺到的不公平,就是實質的不公平。即使官二代們完全合乎程序正義被安排接班,仍然隱喻出兩點:1、所謂的公共權力,似乎是像私有財產一樣可以「繼承」,而「繼承」的程序,完全可以設計得毫無瑕疵,因為設計的權力是在「組織」手裡;2、體制給權力提供的巨大紅利,使官二代有最大驅力去「接班」。

像狄仁傑所說的,這裡,隱藏著一個天大的秘密:體制、權力的壓榨本質。

當平民之弟擠進去分享一杯羹的時候,我們似乎心安理得,因為「能力」、「程序公正」、「平民子弟」的符號,成了一種麻醉人的意識形態。但當「官二代」的標籤出現時,這些意識形態不靈了,我們的被壓榨感隨之被激活。這就是哪怕程序沒問題,仍然感覺不公平的心理原因。

應該抓住這種不公平感。因為真相就在這裡。

早在很多年前,某大佬就說過,「要交班,還是我們的子弟可靠」。

真是「情真意切,讓人感動」。

不過,在80年代甚至90年代初,除有遠大抱負的之外,官員的子女並不一定需要去「接班」,因為只要被罩著,撈錢更過癮。

現在情況之所以不一樣,是政治社會經濟背景的不同。

在今天,權力絕對的主宰地位和誘人紅利顯露無遺。但它也碰到麻煩,就是屁民的被迫害感。無形中,它對未來的預期也充滿焦慮。怎麼辦?

不信任「外人」不再是主因,因為那還有對「江山」的信仰,而現在,「江山」已經具體化、轉化為個人和群體的利益了。在權力結構內部瀰漫了這種心態:不趕快撈取船上的最後一塊黃金,船就沉了!

「接班」,其實是利益積累和安全感的考慮。權力需要通過形成「家族譜系」來強化對未來的預期。

而這樣一來,也就形成了示範效應,繼之則成為集體默契。

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權力內部的利益結構需要均衡,要不然無法保持整體的穩定和共同利益。利益均沾,也是今天「集體世襲」的泣滑劑。

原諒我不能說得更明白些,因為我怕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文字結果無法得到顯示。但你看一下,當這個人出書,那個人的孫子當了官時,就應該懂的。

所以,無論是這個神女那個神男,還是揚州這位秀外「慧中」的袁官二代,他們在權力結構內部真沒有「犯規」,不過是「集體世襲」下的蛋。

這是一場彼此心照不宣的遊戲。官員們其實是清醒的,但當然也是瘋狂的。

屁民們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