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沒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組圖)

發表:2013-05-23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壤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向北京派出政治高層的特使團。維也納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弗朗克指出,朝鮮雖然試圖修繕與中國的關係,但也完全明白「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一道理。


弗朗克:朝鮮人認為中國出賣了朝鮮(資料圖片)

(DW):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中國人先是看到朝鮮進行了第三次核爆試驗,隨後又不斷發出戰爭叫囂。最近,朝鮮在發射短程導彈的同時又武力扣押了一艘中國漁船以及船上的16名漁民,並曾要求中方繳納贖金。當前的事實是,中國是朝鮮僅剩的一個盟友。許多中國人都在問,朝鮮這一番折騰,究竟是想要幹什麼?

弗朗克(Rüdiger Frank):朝鮮想幹的事情還很多。兩週前我拜訪朝鮮時,那裡的人告訴我他們覺得中國出賣了朝鮮。因為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對制裁朝鮮的決議投下了贊成票。所以,兩國在官方層面上的關係並不好。當然,雙方都會盡快努力改變這一現狀。但朝鮮目前確實想向中國表示它的不滿。所以,類似這樣(扣押漁船)的事件是一個比較合適的表達途徑。

另外,中國人在朝鮮的國民經濟中愈發佔據主導地位。這體現在方方面面,從小本生意到諸如礦山開發之類的大型項目都是如此。朝鮮方面日益擔心會失去自身的獨立性。中國商人非常有活力,在生意場上也非常具有攻擊性。所以,時常會跨過朝鮮的種種紅線。相反,朝鮮方面也會利用各種機會管制中國人的所作所為。所以,我覺得最近的這起漁民事件也是朝鮮向中國表明其耐心底線的一種做法。


朝鮮問題專家弗朗克(Rüdiger Frank)

DW:中國媒體報導稱,那艘被扣押的漁船當時完全是在中國海域作業。而且,中國是朝鮮目前僅剩的一個盟友,它在經濟上又幾乎完全依賴中國。所以,朝鮮目前對中國的態度讓許多人感到費解……

弗朗克:我覺得正相反,正是由於朝鮮對中國的依賴性越來越大,雖然我不認為是完全依賴,但它確實在逐漸增加。正是出於這個原因,朝鮮政治高層才希望和中國保持一定的距離。就像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朝鮮也知道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個道理。朝鮮永恆的利益就是維護自己的獨立性以及自主性。朝鮮在和中國維持緊密關係的同時,也意識到中國的威脅越來越大。朝鮮目前正是用它自己的邏輯來抑制這種威脅。


朝鮮正在為自己找自信

DW:那如今的朝鮮領導層具體是怎樣的看待中國的呢?中國在他們眼中究竟是好是壞?

弗朗克:我覺得,朝鮮方面不會幼稚的用好和壞來思考問題。我相信,他們更看重權力以及權力的均衡。我認為,朝鮮領導層覺得中國現在變得過於強大,他們也希望對其加以限制。西方總是覺得朝鮮的核武項目是針對西方的,但其實它能夠使得朝鮮在軍事上更加獨立於中國。我覺得這是朝鮮的一貫做法,也就是在外交上爭取獨立自主的做法。目前,雖然中國和朝鮮的關係仍然緊密,但中國在上述方面確實已經逐漸成為朝鮮的一大威脅。

DW:就在朝鮮方面釋放被扣押的中國漁民之後,朝鮮方面突然派出特使崔龍海和其他一系列黨內和軍中的高官奔赴北京。你覺得,朝方高官此次訪華的目的是什麼?雙方準備談什麼?

弗朗克:崔龍海是金正恩多年來的心腹。在朝鮮政治層中的級別非常高,不是隨便的一個普通人。他對中國的拜訪應該具有重要意義。我覺得,他們會談的目的首先在於修繕兩國之間略有摩擦的關係。就像我剛才提到的,朝鮮覺得中國在聯合國的投票是背叛了朝鮮。所以這肯定會是他們會談的內容。此外,崔龍海會向中國保證朝鮮並不打算在朝韓半島上掀起軍事爭端。同時,崔龍海會明確的向中方表示朝鮮不願意中國在方方面面都對朝鮮的事務加以干涉。另外,雙方還有可能共同安排金正恩訪華的具體事項。雖然他一年半前就接過執政權,但還從來沒有出過國。所以,他也終於該開始境外訪問,中國將會是他的第一站。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金正恩對中國在經濟改革方面的榜樣作用非常感興趣。所以,我覺得崔龍海在北京也會和中國領導層探討繼續展開經濟合作的問題。我覺得,他與中國政府的對話重點更多是合作,而非對立。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