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情書?百字令》爆紅微博(組圖)

發表:2013-05-2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慧盈(中)(本人供圖) 

畢業於遼寧省實驗中學的胡慧盈,3年裡登上媒體頭條總共有兩次。最近一次是微博上的爆紅,在香港中文大學組織的一次微情書大賽上,以一篇《微情書?百字令》拿下一等獎,微博轉發數十萬,登上央視新聞。

而第一次上頭條則是在《遼瀋晚報》上:2010年高考時,她以644分成為瀋陽市漢語言類文科第一名。

昨日記者聯繫上正在香港讀書的她,「我其實就是個吃貨小屁孩兒。 」

微情書.百字令

微情書「百字令」只用了一天

這篇微情書爆紅的順序大概是這樣的:網友「陳舒_sjtu」5月17日晚11時許發布了一條微博:「港中文微情書大賽一等獎作品。」並附一幅《微情書?百字令》圖片。

該網友表示,網上看到有同學發這首詩,於是順手轉發到微博上,「第二天一覺起來發現轉發數量已經好幾萬了。」而截至昨日下午5時,僅他的這條微博轉發已近12萬。

對於這個作品的創作,胡慧盈給出了她的「官方」回答:「當時聽說了一個表白的故事,一個很優秀的男生向心目中的女神表白,地點選在我們學校最漂亮的‘天人合一’。

然而他選擇了最完美的時間地點,卻沒收穫最想要的結局。那一刻我覺得惋惜,不只是為他,也為所有在愛情裡求而不得,得而復失的人惋惜。雖然我並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心情,卻很想把這種心情寫下來,算是給他們的一份慰藉。」

她說,只用了一天時間,修改了個別字就成了,「打6分吧,我覺得除了基本押韻、邏輯清晰之外沒什麼大亮點,加分都在形式上了。可能就是趕上520表白日的噱頭了吧。」

對不同的聲音,她也接受,「網友們的批評也很中肯,作品確實不是很完美。」

沒補過課 愛打籃球 關注時事

胡慧盈受媽媽的影響更直接,她4歲那年,正值媽媽考研,每天看書的場景印在了胡慧盈的腦海裡,也應用到自己的學習中。

從小她始終是班裡的佼佼者,「其實也沒什麼秘訣,上課注意聽講,跟住老師的思路。下課總結知識點,通過習題,總結鞏固加深印象。」

這也是她不補課的原因,「我覺得補課對於提高記憶力、學習能力真是沒啥作用,要說補課有啥好處,我想也就是能夠給自己多些自信而已。」

關注時事從小時候就開始了,家裡的報紙她是第一個讀者,在學校還當上了校報編輯部部長,直到現在,她的微博上也經常轉發新聞

對於女兒的成長,父親胡鐵驪則認為給孩子足夠的空間,讓她獨立、自信地學習、生活,是他們的目標,「只是在必要的時候給一些指導就可以,她可以自己做決定。」

愛運動、愛打籃球,直到寫起詩來才像個小才女。一位遼寧省實驗中學的學妹記得,「當時參加社團的時候,她自我介紹說我叫胡慧盈,就是打麻將和了就會贏……」

對話胡慧盈父親:孩子的世界我不干預

記者:看到女兒的作品了嗎?怎麼樣?

胡鐵驪:我也是在微博上看到的,小孩寫著玩的,不過寫得不錯。

記者:對女兒的未來有什麼規劃嗎?

胡鐵驪:她的世界我不干預,她怎麼開心就怎麼來,家裡完全支持她。

對話胡慧盈:定稿前我要過一遍

通過微博、微信、QQ各種方式,終於聯繫上小胡同學,不過採訪前就給了記者一個「下馬威」,「定稿前我要過一遍的,畢竟是採訪我,我說個神馬不妥,明天讚我的就都變成罵我的了……這就是網路。」

記者:火成這樣,當名人什麼感覺?

胡慧盈:大家對中文創作的熱情讓我很驚喜。以為現在沒有人寫東西,沒有人看東西了。

記者:牛得很哪?!

胡慧盈:文人嘛,總是有點酸。(笑)自斟自飲,不求聞達。

記者:想家不啊?

胡慧盈:習慣了也有點,未曾衣錦安敢還鄉嘛。(笑)開玩笑啦,實話是找到實習就回家歇歇。

記者:工作是怎麼打算的?回瀋陽嗎?

胡慧盈:留港工作,會計,跟專業對口的啊。漂幾年再歸根。

記者:嗯,瀋陽的冷面、烤肉、串兒歡迎你。

胡慧盈:你又要還原一個真實的我其實就是個吃貨小屁孩麼?

記者:嗯,標題出來了:「我其實就是個吃貨小屁孩」。

胡慧盈:……

記者:對了,還有一個重要問題,個人問題解決沒啊?

胡慧盈:隱私隱私。

記者:那我明白了

……

胡慧盈:沒有依據的猜測總是沒有任何價值的啊。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