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曙光 澳媒披露昆明抗議「內情」(圖)

發表:2013-05-24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昆明市民舉行抗議,反對修建一座石化煉油廠(原文配圖)

【看中國記者謝嘉玲編譯報導】據澳大利亞《特別廣播服務》(SBS)5月23日(週四)報導,在社交媒體的幫助下,中國的老百姓獲得了發聲的機會,環保抗議在中國出現曙光。

上週四,在中國南部城市昆明,不到一個月內爆發了第二次大規模抗議活動,上千市民走上街頭,反對在距離昆明30公里處計畫修建一座石化煉油廠及生產副產品對二甲苯(PX)。

現場照片中,抗議者戴著口罩,口罩上用記號筆在「PX」字樣上畫上大叉最具戲劇性。

中國的活動人士過去是圍繞一些關鍵性人物,譬如藝術家艾未未、律師陳光誠。但在這個新時代的環保抗議中,是「老百姓」在做統帥。什邡、大連、廈門、上海及寧波近期出現的大規模抗議可以看到這種風格:自發組織、科技推動、群龍無首。

當我在距離第一次抗議地點不遠的一個公寓裡見到22歲的興興(音)時,她糾正了我叫她抗議「組織者」的說法。

「我們沒有組織。在中國,一個人要為某個組織負責,這是非常危險的」,她說。

興興不是她的真名,而是用來掩飾她在網上維權行動的別名。她日常的工作是廣告業,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她具有自然的溝通能力:熱情、雄辯而有力。

興興告訴我,她第一次瞭解該石化廠是通過在成都的朋友,他們一直在為成都的PX工廠修建計畫抗爭多年。

一條25億美元的天然氣和石油管道,起始於緬甸,連接著中國的這些工程,經過8年的修建已接近尾聲。但僅在今年4月份,在天涯論壇才開始出現討論-在昆明附近也有一個類似的項目。天涯論壇的用戶們收集了他們所能找到的關於PX項目可能對環境和健康危害的任何信息,公布上網。

直到今天,興興依然不知道是誰首先提出的第一次抗議的時間和地點:5月4日下午1點半,在市中心的南屏廣場。論壇上該帖子和用戶帳號已被刪除。但它的信息被接力傳遞而「存活」了下來。5月4日這天終於到來,興興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前來參加,但她做好了準備:攜帶了500份傳單、100個口罩和一些記號筆。

在最高峰的時候,興興估計有3000人參加了抗議。但也出現了其他的團體,她沒有見過的人,他們也是有備而來,帶著橫幅和口罩。

「到了3點鐘,我們看到人們買來水互相分享,並給那些因喊口號嗓音沙啞的人潤喉片,及派發鮮花。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她說。

該抗議也引起了政府的關注,一個星期後召開了新聞發布會予以回應。昆明市市長李文榮向媒體保證,他會用「民主決策程序」,並按照「大多數人的需求行事」。興興給我發簡訊說,她已被警方請「喝茶」。她將不能參加5月16日的第二次抗議,她曾協助籌辦該次抗議。

週四看起來並不是一個最方便抗議的日子,但只有這樣,才能「找到」在上班的官員。 5月16日上午10點,數百名身穿制服的警察守衛在省政府外的正義街上。一名便衣警察停下來問我在做什麼。「你在這兒幹什麼?」我反問他。「執勤」,他冷冷地答道。正義路是一條主街,​​所以很難說上面數百名的旁觀者是來抗議的還是僅僅是路過。

之後,事情就這麼發生了:一名男子走上一間牙科診所的台階,戴上一個防毒面具,舉起一個手寫的牌子,上面寫道:「公布對環境影響的評估報告」。突然出現了一聲轟鳴,人群聚集在他周圍。警方試圖平息抗議早期的這些蛛絲馬跡,他們抓住了這位蒙面男子,強行把他推進一輛麵包車,車子立即加速而去(他後來被釋放)。

那天整個上午,人們湧上街,穿過警方試圖堵住兩頭的警戒線。人們自發地製作了手寫的標語。上午的逮捕也觸發了抗議,一名40歲的女子舉著一個標語,只說了句:「放人」。

到了午餐時間,抗議人數已超過千人。我遇見了一名16歲的女孩,及一名70歲的男子。抗議者的年齡在他們之間,有銷售人員、記者、律師、企業老闆、退休人員和設計師。大多數人請了一天假來參加抗議。值得注意的是,抗議者中缺席的是學生和公務員。雲南財經大學一位學生後來告訴我,學校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警告學生們不許參加抗議。也有政府部門在抗議這天開了一天的長會,並每小時進行點名。

我頻繁地問人們,他們是否知道是誰組織了這天的抗議。23歲的英語老師傅嘉興(音)說,她不知道,她是從朋友的轉貼中瞭解到此事的。「很多人只是在轉發」,她說,「沒準我就是[組織者]」。

當我問24歲的Eddie,他笑著回答說,「是人民」。

抗議者們給我看了手機上流傳的消息和照片。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抗議人群就湧向警察組成的壁壘。這時,人群就會高喊「警察也是昆明市民!」那些警察就會慢慢地散去,聽到的是一輪熱烈的掌聲,及高喊「謝謝,你們是好人!」

人們行走了數小時,被困在癱瘓交通中的司機們鳴喇叭以示支持。「雲南人民,站起來!」人們齊聲高喊,「煉油廠,滾出去!」

下午4點30分,市長李文榮走上街頭與示威者直接對話。他看上去像是一個大學教授,擁擠的人群迫使他說話,聽起來充滿了急切和渴望被理解。

他說:「是的,我是這個城市的市長,但我也是這個城市的居民。你們想要保護昆明,不想讓她的藍天和清澈的水受到污染。政府也與你們有同樣的願望。今天之後,我仍然要生活,會在這座城市裡衰老、死亡。我的父母、四個兄弟姐妹都住在昆明,所以我完全理解大家今天提出的訴求,並感謝你們每一個人。但你們必須明白,提出上訴需要通過正規渠道... ...這個[抗議]不是一個好的渠道。」

在講話後,他把擴音器遞給了示威者,邀請他們一個個吐苦水。示威者們的要求包括:允許對該項目舉行公投,完全公布環境影響的評估報告,允許自由公開的媒體,警方停止對示威者的騷擾,建立一個公眾與政府溝通的開放通道。這些抗議者想要的是真正的政治變革。

市長對每個人都做了詳細回答,並承諾會進行一種「市政廳會議」,並由一名顧問收集希望參加該會議的人員的電話號碼。

我看到了Eddie,還背著他的牌子,上面寫著「民主!正在開始!」他寫了他的電話號碼,要求出席市長的會議。我把他叫到一邊,問他為什麼不害怕這樣做。「要勇敢地站起來,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會站起來」,他答道。「那你相信市長的話嗎?」「沒有,但我願意給他一個機會」,他說。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