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撞南牆不回頭」是哪堵牆?(圖)

發表:2013-05-24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南牆」究竟是什麼牆?「中國古代房屋的方向大都是坐北朝南,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都有一堵牆,叫照壁、照牆或影壁。這堵牆就是「南牆」, 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

用這種現象比喻某人的行爲固執,聽不進不同意見。

大同九龍壁

 

詳說南牆就是古代人非貴即尊的大戶人家,在正方和大門的中軸線上,距離大門1~~2米的地方修建一座牆,俗話也叫「照壁」。   

「照壁」顧名思義,就是不能讓人在大門外面直接看見院裏的東西,通過照壁時向右走進入照壁,出來時則是相反,即向左,有戲曲裡面出相入將的異曲同工之妙。

為什麼大門內外都有個類似屏風的「影壁牆」呢?

就是要阻擋來自大門外強烈的氣流,使呼嘯而來的氣流速度減慢,與住宅內的「流速」相協調。《水龍經》中的一句「直來直去損人丁」,真是一語道破天機。注意,這一繞,軌跡變成了「S」形,雖然氣流減慢,然而「氣則不散」

僅以我國古代的皇家園林代表作之一的北京故宮為例,也毫無例外地將每一院每一宮都設有類似屏風的影壁牆,就是取其「曲則有情」。只是有的價廉爲磚砌,有的繁複爲木雕,有的貴重爲玉石。在此,影壁牆上一般可以雕畫如麒麟圖,

或松鶴、白鶴、老虎等。但萬變不離其宗,不離古代的風水學之道。其實,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氣流減速,使得接近人體的氣流逐漸符合了人體氣血運行速度,二者流速相等,人就産生舒適感,對於人的身心健康大有益處。

来源:匯整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