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能自由呼吸」 拜登言論激漣漪(圖)

發表:2013-05-24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拜登日前在賓夕凡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畢業禮上間接批評了中國,並因此發起了聯名抗議。

中國官方媒體週四(23日)報導了在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留學的中國學生張天璞,認為美國副總統拜登日前在該校畢業禮上間接批評了中國,並因此發起了聯名抗議,要求拜登道歉。

隨後在中國微博及其它社交媒體平台上,不少網民就中國留學生的行動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在新浪微博上,署名「趙震James」的網友表示,「按照美式民主的定義,拜登有批評的權利,中國留學生也有抗議的自由!」

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持人許欽鐸也留言說,「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拜登的話是對或者錯,而在於在那個場合批評中國是否合適。拜登的話讓在場的中國留學生感覺很糟糕,應該說拜登考慮不周。在美國,畢業典禮特別忌諱政治化,黨派政治和國際政治都不適合。從這個角度考慮,我支持中國留學生表達自己的不滿。」

專欄作家連鵬則表示,「拜登稱中國不能自由呼吸,中國留學生要求其道歉。拜登的話沒錯,但違反了‘政治正確’。在大學畢業典禮上批評中國,顯然沒顧忌中國學生感受,場所不對,用詞不妥。是的,中國人應該有接受批評的勇氣和自省精神,但這是兩碼事。支持留學生抗議拜登。當然,如果回國後他們還敢於直言,那才真正值得敬佩。」

不支持學生抗議

不過,似乎有更多的網民並不贊成中國留學生的抗議行動,而且也不認為拜登需要道歉。

網友「假裝在紐約」在微博上說:「日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343名中國留學生聯名抗議,認為副總統拜登之前在該校畢業典禮上稱中國是‘不能自由呼吸’的國家,羞辱了中國,傷害了他們的感情。我把拜登講話中涉及中國的部分翻譯了下,覺得他說得都挺對的,並沒有侮辱中國的意思。你覺得呢?」

網友「倖存草根」認為,「拜登說的是事實,那些表示不滿的中國留學生只代表他們的階層或集團,不代表絕大多數中國民眾和海外華人。」

清華大學清新時報官方微博也表示,「拜登稱中國是不能自由思考的國家,中國學生要求道歉。先別給是否應該道歉下論斷,我們更應該反思為什麼我們會被人稱作不能自由呼吸的國度。我們不能總視己為弱者,帶著敏感而又脆弱的愛國情懷去看待一切。道歉不能為我們帶來自由的空氣,脆弱的愛國也不會成為強國之本,唯有反思才能進步。」

還有一位署名「模範二哥」的網友更質疑,「要求拜登道歉的中國留學生敢不敢公開要求中國的教育部長對各地校長強姦幼女事件道歉?請你們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國可以‘自由呼吸’」。

(原標題:中國網民熱議留美學生抗議拜登行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