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難成中產階級 千萬富豪也不輕鬆(圖)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3-05-25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中國的中產階級已經有3億人,到2020年,可以多達7到8億人。我並沒有那麼樂觀,為什麼?

首先,中國確實有了許多富豪。據說已經有70萬個家庭,也就是2千萬人口的家庭資產達到1千萬人民幣以上。

也就是說,一個家庭必須有一千萬資產,在中國才可以被認為是很富的人。而這個很富的人群,佔全國的人口卻只有1.6%,連2%都不到。

可是,這些千萬富豪級的人,多半是生活在北上廣深4個一線城市。在這些城市裡面,只要有兩到三套房子,就可以進入千萬級的行列。

就北京目前的情況來看,擁有兩套三環內房子的人,真的就那麼富有了嗎?我的答案是:不見得。

我見到不少北京出租時機,家裡也有兩套房子。光房子,他們是上面所說的千萬富豪級的人物。可是,他們的生活還是非常緊張。每月工資收入不到8千,光吃飯就花掉一半,小孩上學就花掉另外的25%,加上一些亂七八糟的費用,一家人每月8千元,其實過的不算寬裕,那有富豪的感覺?

好了,千萬家產的人,還沒有富豪的感覺,我們又如何看待那些白領呢?

一個白領家庭,好的兩公婆都有高工資收入。北京有正式單位的職工,去年的年人均收入是7萬元,兩人工作是14萬元。高收入一點的家庭,每年收入可以20萬元以上。

20萬元,在北京能幹什麼?不吃不喝,可以買5平方米的房子,20年才可以買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如果,這個家庭膽敢吃飯,穿衣服,上學,看病,那麼,必須50年才能買一套好房子。

光房子這一關,就可以把下面的人群阻擋在‘中產階級’的門外:(1)剛進入北京工作,沒有父母幫忙的任何白領,包括年薪超過20萬的家庭;(2)對有兩套房子,家財少於500萬元的家庭,如果家庭年收入少於10萬元的家庭;(3)所有的農民工;(4)95%以上的私人企業工人家庭;(5)70%以上的國有企業工人家庭。

一個家庭,要同時滿足超越以上列舉的條件,實在是太難了。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家庭,才算是中產家庭呢?本人認為,必須滿足如下所有條件,才能算標準的中產階級家庭。

第一,必須有一套100平方米的好房子,而不是差的房子。第二,必須有一輛價值超過20萬元的汽車。第三,孩子上幼兒園,小學,中學和大學,家長不會因為學費和贊助費而皺一下眉頭。第四,生病時,不會因為交不起醫藥費皺眉頭,或則,不會怕生病時,交不起醫藥費。第五,在退休之前,不會因為怕退休後沒有錢而煩惱。第六,每兩年能夠出國旅遊一次,或者,每年在國內可以旅遊一到兩次。第七,不必要因為錢,而被迫每天工作8個小時以上,每週工作5天以上。

可以說,能夠滿足上面所有條件的,中國絕對沒有3億人,最多是5千萬人。到本世紀末,最多就是2億人。

要大面積提高中產階級人口,政府還是可以有作為的。政府可以通過下面的手段,幫助國人實現‘中產階級夢’。

首先,加強政府的廉政建設,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清廉程度,壓縮政府人員的規模,減少老百姓必須負擔的國家行政開支。

其次,把從壓縮行政開支出來的錢,用來幫助建立一整套的福利保障體系,包括基本的公費醫療,養老,工傷保險,等等。

其三,提高教育效率和教育公平,強化中小學和大學的教育質量,大幅度減少老百姓對教育的經濟負擔及心理壓力。

其四,加強房地產業的管理,使老百姓不會因為買不起房子而糾結。

其五,盡快縮小城鄉差別,工農差別,行業差別,消滅壟斷,鼓勵中小企業的健康發展。

来源:中國企業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