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作戰無人機 開弓沒有回頭箭(圖)

發表:2013-05-25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電子報:歐巴馬重新定調反恐戰 宣布減少使用無人機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重提關閉關灣監獄計畫

美國兩黨國會議員罕見一致就無人攻擊機使用的問題對政府強烈施壓,要求加強透明性與監督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三日利用在國防大學的演說回應,表示美國反恐戰已走到「十字路口」,應尋求新的反恐策略,並對二○○一年九一一事件以來引導反恐政策的法律與道德架構進行廣泛修正。他宣布將減少動用無人攻擊機,也重提關閉古巴關達納摩灣監獄的計畫。

歐巴馬在演說指出,美國必須持續努力消滅恐怖組織、保護美國人免於攻擊,「然而這場戰爭,就像所有的戰爭,必須結束。」他說︰「沒有一位總統能夠,包括我也無法承諾完全擊潰恐怖主義,但我們能夠,也必須做的是消滅構成直接危險的網路,讓新的恐怖團體不可能取得立足之地。」

歐巴馬這場演說的時間點,正值無人機議題在國會熱議,同時,自由派國會議員也強烈關切關達納摩灣監獄逾百名囚犯絕食的問題,軍方本月初對當中三十二人強迫餵食。

強力辯護並肯定無人機戰績

歐巴馬為無人機計畫強力辯護,指出它使得反恐無須仰賴大規模美國駐軍,是反恐努力的關鍵,然而他深受平民無端喪命困擾,因此他決定對無人攻擊機使用訂下新準則。歐巴馬對未來動用無人機做出嚴格限制,包括襲擊對象僅限「對美國人民而非對美國利益構成持續且立即威脅」的恐怖嫌犯,且「必須近乎確定」沒有平民將遭株連喪命或受傷。該新準則將縮減無人機對威脅美國盟邦的民兵團體的襲擊,比如鎖定本國政府而非直接針對美國的巴基斯坦境內恐怖團體。

歐巴馬並未對中情局主導的巴基斯坦、葉門無人機計畫設下時限,該計畫迄今已殺害約三千名好戰份子和平民。但官員透露,中情局在葉門無人機計畫恐率先結束,因為美軍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已在葉門運作一支無人機軍力。據新美國基金會資料,歐巴馬○九年上臺以來,美國在巴基斯坦發動三百多次無人機攻擊,前總統布希時代不到五十次。但這兩年美國使用無人機次數銳減。歐巴馬也首度提議撤銷國會在九一一後通過動用軍隊授權法,以反映「開打」恐怖組織正走上敗亡之途的現實。該法賦予總統對敵國動武的權力,讓布希陸續對阿富汗、伊拉克發動戰爭。

然而共和黨人並不認同歐巴馬對反恐戰的評估,批評其低估「開打」力量。共和黨參議員葛拉姆說,這場戰爭並沒有逐漸落幕,而是正在蛻變;參議員麥肯也說,有些人主張「開打」已落荒而逃,但此說荒謬,「開打正擴散到所有中東,從馬利到葉門,中間所有地區無一倖免。」


VOA中文:美國作戰無人機 開弓沒有回頭箭

五角大樓 —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四在講話中為他的行政當局使用無人機一事作辯解,稱無人機是同恐怖份子作戰最安全的方法。歐巴馬政府對無人機的使用一向備受批評,尤其在星期三美國政府披露2009年以來,美國無人機空襲在葉門和巴基斯坦打死了四名美國公民之後。

*總統辯解 仍未道歉*

無人機空襲一直是美國安全政策的一個有爭議的部分。歐巴馬總統沒有就使用無人機表示道歉。他說,無人機空襲是合法而且有效的。

歐巴馬:「數十名技藝高強的基地組織指揮官、教官、炸彈製造者和操作者被趕出了戰場。以國際航空、美國運輸系統、歐洲城市和我們在阿富汗的部隊為目標的陰謀遭到挫敗。簡單地說,這些空襲行動挽救了生命。」

歐巴馬總統說,他對任何無辜生命的喪失感到遺憾。他概括介紹了新的限制規定,說美國將只是對抓不到的恐怖份子實施無人機襲擊。

歐巴馬: 「任何空襲實施之前,必須有接近確定的把握平民不會死傷,這是我們能夠訂的最高標準。」

不過,歐巴馬沒有發出美國放緩無人機項目的信號,對新的無人機技術的研發還在繼續。

*代人出擊 大有可為*

這個月,美國海軍試驗了一種新型無人機,代號為X-47B,這種無人機能夠從航空母艦上起飛。這一研發將擴大無人機的飛行範圍。

無人機以航母為基地,意味著減少與使用其他國家領土展開無人機行動有關的政治問題。

X-47B無人機具有噴氣式轟炸機的相同功能,專家們相信它最終將逐步取代有人駕駛作戰飛機。

詹姆士.劉易斯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分析員。他說:「不用有人坐在駕駛艙裡,你就能做你需要在戰鬥中要做的事情了。可能還需要有人在駕駛艙飛一段時間,或者可能要有某種關係,但基本上更多的趨勢是,持續走向飛行範圍更廣,自動化程度更高,依賴機器更多。」

依賴機器意味著減少讓美國軍人衝鋒陷陣的必要。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開戰十多年後,在民調顯示美國民眾感到警覺的情況下,對美國領導層來說,讓機器代勞是個政治上適當的選擇,一個近期內不會廢止的選擇。

来源:自由電子報 VOA中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