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爭取一個沒有專制的國家(組圖)

發表:2013-05-25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政府竭盡全力試圖削弱民間社會。而反對派陣營缺乏團結。因此,難以找到取代普京體制的另樣選擇。

在俄羅斯的權力較量中是誰說了算?是國家機器、軍隊、警察和情報機構等所謂的「西羅維基派」,抑或是反對派?這是一場不平等的較量:一方是普京領導下的強大的國家統一戰線,另一方是極其渙散的抗議運動。為了更好地協調和合作,反對派在半年前成立了一個協調委員會。

有勇氣-但缺乏團結精神


俄羅斯人舉行反普京示威

抗議運動的成員都是年輕人。他們的主要目標是爭取一個沒有專制的國家和「沒有普京」的未來。伊莎貝爾·馬格科娃(Isabelle Magkoeva)在2011年12月才加入示威者行列並成為佔領莫斯科運動的領袖之一。她深信抗議活動的作用。她說:「我們正在為革命進行準備!」「我這一代年輕人中,有些人對蘇聯一無所知。我們不像我們父母那一代,我們無所畏懼,但也不是那麼憤世嫉俗,我們相信能夠改變國家。」

這些年輕的示威者無所畏懼,也無明確的計畫,缺乏統一的內涵。反對派成員中包括環保活動人士、自由經濟派和右翼民族主義者在內的各階層人士。

將德國綠色運動作為楷模

對於環保積極份子,反對派領導成員葉夫基尼婭·契裡科娃(Jewgenija Tschirikowa)來說,歐洲和德國的綠色運動經驗是至關重要的。她說:「這一經驗使我受到啟發,因為俄羅斯沒有這一經驗。但是我在德國看到人們真正地在為實現他們的想法而奮鬥。他們走上街頭遊行,舉行抗議活動。」契裡科娃說,她因此獲得了勇氣,決心也在俄羅斯進行類似的嘗試。


示威者無所畏懼

但是目前在俄羅斯,大部分人仍然缺乏這種勇氣。儘管示威活動已經從聖彼得堡和莫斯科蔓延到其他城市,但特別是中產階級的民眾仍不願涉足這一運動。那些35 - 40歲的人主要將精力放在了工作和家庭上。他們一方面缺少時間,另一方面也擔心受到國家肆無忌憚的壓制,被列入「黑名單」, 因此遠離抗議活動。

國家不斷採取新的鎮壓措施

例如獨自撫養兩個孩子並在莫斯科經營著兩家餐館的梅舍雅科娃(Anastassia Mescherjakowa)就表示:「我只關心一件事,就是法律在我們國家是否真正有效。說老實話,至於哪種意識形態,左翼、右翼、自由主義或者是社會民主意識,對我來說都無所謂。」


俄羅斯軍方壓制抗議人士

對梅舍雅科娃這一類人,俄羅斯政府採取的是恐嚇手段,以阻止他們參加抗議活動。但是對示威者,當局採取的手段是進行逮捕和嚴厲處罰,限制其集會自由。莫斯科政府還頒布了許多新的法律,如間諜法。該法律使當局便可以輕而易舉地指控那些與外國組織合作的俄羅斯人為間諜。

一致反對專制

至少在一點上,俄羅斯所有反對派派別--包括共產黨在內­,都一致反對普京政府的專製作風。而普京連任之後,政府對反對派的專制、迫害和制裁都大大增加。與俄羅斯著名反對派政治家納瓦利內(Nawalny)關係密切的弗拉基米爾·阿舒爾科夫(Vladimir Aschurkow)說,示威者在爭取一個另樣的俄羅斯國家-對內擁有更多自由,對外明確向歐洲靠攏。阿舒爾科夫說:「我們認為,俄羅斯不必尋求'特殊道路'。俄羅斯是一個歐洲國家,無論是從文化、歷史還是宗教來看,我們都屬於西方文明。俄羅斯屬於歐洲的時代並不遙遠。」這位反對派政治家認為,為這一時代的到來,俄羅斯無需與歐洲締結經濟、政治或者軍事同盟,「但是需要在國內加強法制,新聞自由以及建設一個高效的政府」。

原標題:俄羅斯反對派尋求步調一致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