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共產黨的好孩子在美國造反(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3-05-25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畢業慶典發表演講

近幾天,據說有幾位年輕人正在美國的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發起一場簽名運動,對美國副總統拜登上週在該校畢業慶典的講話表示不滿。他們認為拜登在講話中對中國的評論是「不恰當的」,太過政治化,因此要求拜登就該講話作出「正式道歉」。國內官方的極左的《環球時報》立即對這場簽名運動進行了報導,表示聲援。

拜登副總統究竟講了些什麼引起這幾位中國年輕人的不滿?為了不人云亦云,我專門在網上從頭到尾聽了一遍該講話。拜登是在談到美國面臨的經濟競爭時開始這番有爭議的講話的。他首先說道,他很喜歡有人將中國的競爭比喻成中國人「要吃我們的午餐」。顯然他是想告訴他的聽眾,來自中國的競爭並沒有那麼可怕。

他說:「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我們希望它繼續發展。但是他們面對的問題也是巨大的。他們缺乏許多我們所擁有的優勢。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學,我們有世界上最公開、公正的法律制度,我們有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支持創新的資本運作機制,我們領導著世界科技創新。」

他進而分析到,美國能夠做到這些的原因基本而簡單。那就是正如史蒂夫.喬布斯在回答斯坦福大學生提問時所說的:「要想成功,必須有不同於傳統的另類思維。但是,當你身處一個無法自由呼吸的國度,你不可能具有另類思維;當您身處無法挑戰正統觀念的國度,你無法具有另類思維。」正因為如此,美國不懼怕挑戰。

聽完這個講話,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拜登副總統講的是一個基本事實。優秀的大學、公正的司法制度、支持創新的資本市場、自由思想等,在這些方面美國的確比中國做得好。我想這幾位年輕中國人大概也正是因為美國的這些優勢而到美國求學的吧。其實,美國副總統在本國的大學讚揚本國的制度,意在增強美國年輕人在國際競爭中的信心,在語境上也是無可指責的。

不僅如此,拜登副總統關於另類思維所需要的政治環境的分析也是平實和透徹的。的確,當一個國家的執政者用權力和暴力禁止公民「另類思維」
的時候,這個國家是無法產生創造性人才的。最近中國執政黨發文規定「七不准」,正式這個國家禁止自由呼吸的最新的佐證,也是這個國家扼殺創造性的另類思維的又一鐵證。

我不知道這幾位發起簽名的中國留學生為什麼對拜登副總統的這番講話如此敏感,尤其是他講的是基本的事實。我也不知道這些中國留學生在國內的時候是否有過被禁止另類思維的經歷,或者他們已經完全習慣了不去進行另類思維的自我約束,從而已經完全喪失了另類思維的能力。有一點我想他們是很明白的,假如他們在中國,他們是沒有權利公開要求中國領導人賠禮道歉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