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切自然生長 溫哥華感受農家樂(組圖)

發表:2013-05-2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哥華:感受加拿大的有機「農家樂」

讓一切自然生長

作為加拿大第三大城市的溫哥華,與北京比起來充其量只能算是中等規模。不大,也許正是溫哥華的魅力所在:既有國際都市的風範,又不失生活的便利性。走在溫哥華的街道,建築彷彿是長在繁花似錦花園裡的植物,讓人感覺離自然特別近。登上格羅斯山,遠眺雪山和群島點綴的海灣,有著超凡脫俗的溫馨,冷竣挺拔的松樹又賦予了它可靠的依托感。

溫哥華美食

到溫哥華的頭三天,淅淅瀝瀝的細雨一直斷斷續續地下,難怪有人開玩笑叫這個城市raincouver。雨水讓溫哥華變得溫情脈脈,斯坦利公園的玫瑰會因沾滿水珠而更顯得熱烈。風刮跑了我的帽子,像一枚被拋在海灘上的貝殼。有人停下自行車,替我揀了回來。「中國人?」他說的是中文,長著和我一樣的 黃皮膚、黑眼睛。我戴上帽子,謝過他。他叫安,是移民到此的香港人。「你應該先好好吃一頓,溫哥華的細雨能沖洗掉一切。」安開門見山地切入主題。「我給你推薦一個餐館,Raincity Grill,就從那裡開始吧。」說完安便騎上車迅速消失在雨中。

Raincity Grill這個名字,從字面上說就是雨城燒烤的意思,跟這個城市很是應景。最終有人親自將我領到餐廳門口,一路上不忘為我推薦:你知道嗎?這家餐廳最早因為它們的100英里菜單(100 miles menu)著名,「傾斜的山坡」(Sloping Hills)這道菜一定要嚐嚐,它其實是產自自由放牧農場的豬肉,加上英式瑪芬,還有水煮蛋、荷蘭汁、用香料調味的土豆…… 「而我竟然忘了問他的名字

有機食物

在北美,「100英里菜單」(100 miles menu)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兒,它早已掀起了一種生活方式浪潮,倡導人們重視本地生長的有機食物,而這些食材,則全部來自餐廳100英里範圍內的農場, 它們都是在原始自然狀態下,適應動植物本性自然生長。溫哥華的Raincity Grill算是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餐廳,從1992年開始,一直到現在。人們已經將它視為這個概念的標桿,更成了風糜北美餐飲業的環保時尚:烹飪用料就地取材,這樣更加新鮮時令,同時也減少因長途運輸帶來的碳排放污染。
這間深得當地人心的Raincity Grill餐廳,就坐落在英吉利海灣(English Bay)邊的Denman路上,只是簡單的一排平房,店面不大但並不讓人覺得憋悶,有大大的玻璃窗,可以看窗外的公園和遠處的海灣。

「100英里」

安的到來是個驚喜,原來他本就打算來這裡吃晚飯,於是我們共進晚餐就變得順理成章。巧合的是,安也推薦了「傾斜的山坡」,並為我講述了背後的故事:這道菜裡的豬肉來自Six Masters Farm,農夫Walter Bergen用完全有機的方法餵豬,讓它們按自然的飲食方法吃蔬菜、穀物和水果。這些豬完全處於放養狀態,可以按它們的自然習慣四處閑逛,在泥裡打滾、拱樹根、在草地裡睡覺——聽上去它們活得真幸福。正因為如此,餐廳的大廚Nicolas Hipperson才選擇用這間農場的豬肉,他認為這才是高質量的豬肉,香嫩多汁。

餐廳的酒也大多選自本地,安與Joel早已熟稔,迅速地為我挑選了一款紅酒還有一杯產自Okanagan的冰酒,那裡是BC省著名的冰酒產區。今年冬天的寒冷天氣,帶來又一個冰酒好年份。太平洋沿岸豐富的魚類資源為溫哥華提供了寶貴的天然食材,像拔蚌、螃蟹、斑點蝦、龍蝦、石斑、鮭魚、鱈魚都是不可錯過的佳餚,北太平洋秋季回流的鮭魚更是海鮮中的上品。Raincity Grill選用最新鮮的鮭魚,新鮮得好像還能讓你聽到大海的濤聲。配上醃黃瓜、胡蘿蔔,魚肉外酥裡嫩,美味多汁,從嘴裡直流到心底。

從農場到餐桌

溫哥華的食物似乎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有著天然的濃郁味道,無論蔬菜還是肉類,都有著食物最原本的味道,地道的有機綠色食材,是一種舌尖上的田園風光,帶給食客無比愉悅的幸福感。

離開溫哥華的前一天,安執意帶我到格蘭維爾島(Granville Island),位於島上的Edible Canada無人不曉。這家餐廳位於島中心,佔地達到3500平米。這裡沒有一成不變的菜單,每天的菜式都根據不同季節與時令發生變化。菜單上的食物,在別的餐廳也許都不可能出現,比如兔肉、馴鹿肉。點菜時,你從菜單上就能感受到季節的變化,唯一不變的只有新鮮,和原汁原味——這裡以「加拿大料理」著稱。

同樣屬於西餐,與法國菜與義大利菜比起來,這裡的「加拿大料理」多了幾分粗獷:我們點的砂鍋兔肉,被擺在一塊木板上端了上來,兔肉來自Fraser Canyon(弗雷澤谷),用的是金槍魚的做法,口感變得非常細膩,配上溫熱的麵包和微酸的蔬菜,讓味蕾瞬間便活躍起來。那一瞬間,我深刻地體會到了一種感受:心花怒放。這種粗獷還體現在,每一盤菜的份量都不算小,絕對不是碩大的盤子只有中間一小塊的那種精緻路線。但所有西餐都有一點共同之處,那就是在你看到實物之前,無從想像它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在食物的搭配與擺盤方面,廚師們有著天才般的創造力。

農場

安家的農場只有十幾英畝,在一個河谷地帶。他們使用機械化操作,但保持著傳統的農耕方式,不用化肥和農藥,很有尊重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味道。晚餐的食物全部來自農場裡的出產:剛摘下的蔬菜、自家做的乳酪、牛肉不用加工,直接用生雞蛋拌上去就很新鮮——這是一頓由農場直接到餐桌的豐盛晚餐。直到現在,我的記憶裡還停留著那個下午的農場氣息。

簡單快樂的生活

正是堅守這種對適合農作物本性的耕作方式,成就了當地物產的本色品質和天然味道。安說,這樣的勞作其實很辛苦,幾乎每天都要早起晚睡,披星戴月。不過作為回報,他們身體強健,心情舒緩,鄰里之間相互照應,大家都是簡單快樂的勞動者,和田野裡生長的牛羊莊稼一樣自然。等到豐收季節,有太陽的日子,人們便會在田野裡擺上長桌,用一場盛宴一起慶祝美好的時光——當然,所有食物依舊來自自家的農場。

来源:Voyage新旅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