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福生科造假案處罰:打折的標桿.

作者:宋璇 發表:2013-05-26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福生科案處理是一個標桿,這個標桿的看點在於,「事後認錯態度良好,並承諾給予受害者賠償」後,對當事主體的輕懲。在擺脫權力背書和推進新股改革之間,萬福生科是一個打折的標桿。

2013年5月10日下午3點30分,證監會發布對萬福生科和平安證券的處罰。對平安證券罰沒7665萬元,暫停保薦機構資格3個月;萬福生科保薦代表人終生禁入證券市場;時任平安證券的幾位高管也被「連坐」。這一系列針對平安證券的處罰被外界稱為「證監會史上最嚴罰單」。

發布會前的50分鐘,平安證券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公布了涉及金額為3億元的「首例券商補償基金」方案。不過,證監會發布會結束不到一小時,華南一家券商投行部董事總經理給南方週末發來了一條簡訊,「太輕了、太遲了、太短了。」語氣憤懣難平。

彼時,獲知這一消息的華北一家券商投行部高級經理梁新(化名)在自己的微博上寫下了「笑話」二字。「萬福生科不觸及退市條件更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保險集團下屬的券商賠償動作就是超前。」接到南方週末電話時,開頭兩句話顯示出了他複雜的心情。

看來,在市場人士眼中,這個懲罰遠遠難當「最嚴」之名。

補償誠意不足

3億元的補償基金,可謂一箭雙鵰。

2013年5月17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將以對平安證券的處理為標桿,對當事主體主動糾正違法違規行為、對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的,應當依法從輕、減輕處理,以此作為給予行政處罰監管措施的重要考量因素。

作為「首例」券商補償基金,平安證券的做法獲得了監管層和不少輿論的支持。但市場人士認為,監管機構之所以從輕處理平安證券,皆是看在了3億元「補償基金」的份上。

「證監會一直提‘保護投資者利益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多年來卻沒有代表性案例,如今是極佳的機會。」梁新說。

「平安這種‘先償後追’的方法,可謂一箭雙鵰,首先逃過了責問,獲得了外界的推崇,最後這些錢還是會問萬福生科去追償,對自身並不會造成太大負擔。」梁新認為。

而且,和以往相比,平安的補償方案可謂優點頗多:投資者無須支付任何經濟成本,賠償時間快捷;程序簡單,全程電子化;確定適格投資者的條件寬泛,分段賠付有利投資者;計算補償未扣除系統風險,利好投資者等。

可是,這些優點不足以掩蓋這份方案存在的問題。

問題之一,是確認時間太短。按照平安公布的內容,投資者查詢、確認和解的時間段從5月20日至6月17日。其間,投資者需到專項補償基金網註冊及查詢補償金額,並且應在2013年6月11日23時前完成專項補償基金網站註冊,登錄查詢可獲得的補償金額及計算方法,並在該時限前完成《和解承諾函》點擊確認。且要求適格投資者在2013年6月17日至6月28日期間,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東大會網路投票系統,發出對補償金額的有效確認指令。

對於大多數中老年投資者,這樣的網路登記形式很容易使他們錯失賠償機會。「電腦我不懂。」年屆六十的萬福生科新股老股民邢明(化名)告訴南方週末。據邢明透露,同在一個券商營業部的一些股民也曾買賣過萬福生科,他們的年齡也都在50歲以上,並不會上網。

從萬福生科各期財報來看,其股東數量大致維持在7000戶左右,按照平安證券劃分的三個補償時間段,粗略估算,投資者人數約在2萬左右,是一個並不小的數量。

因此,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臧小麗表示,平安證券或中證投資者保護基金應該主動告知每一位適格投資者,而不是公告了事,例如可以通過炒股軟體發送提示,充分擴大消息的傳播面。

另外,「從美國市場的情況來看,在徵集受損投資者獲取賠償時,大都是期滿未發出有效指令的視為接受,而平安的方案中卻是‘註冊確認期限屆滿默認不接受’,一種是被動接受,而平安需要投資者去主動跟進,這樣很不合理。」上海新望聞達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宋一欣律師在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表示。

5月16日,包括宋一欣在內的國內知名的六位維權律師聯合呼籲平安證券進一步完善投資者補償方案。

宋一欣表示,本次補償方法最終成功與否,在於補償方案能否惠及全體或大部分受害投資者。

板子繞過機構

補償方案對違規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的懲罰過輕。

更讓市場人士不滿的是,補償方案對違規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的懲罰過輕,而將重罰落在個人,這是典型的板子繞過機構。

早在證監會公布結果之前,平安證券將被暫停保薦機構資格的消息已經在坊間流傳,有暫停6個月的版本,亦有人說是3個月。但令市場始料未及的是對平安證券前總經理薛榮年的懲罰,板子重重打在個人身上,此次最重罰單的說法由此而來。

在萬福生科一案的處罰中,證監會對保薦代表人吳文浩、何濤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撤銷保薦代表人資格,撤銷證券從業資格,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對保薦業務負責人、內核負責人薛榮年、曾年生和崔嶺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撤銷證券從業資格;對保薦項目協辦人湯德智給予警告並處以10萬元罰款,撤銷證券從業資格。

這一處罰決定公布之後,已經轉投華林證券的薛榮年被推向了風口浪尖。

可以說,薛榮年一手締造了平安證券的「投行神話」。薛領導下的平安證券在2007年至2011年完成逾160個IPO和再融資項目,市場佔有率超過10%。其中,在創業板啟動後,該公司憑藉在創業板和中小板承銷項目的優勢,拿下2009年和2010年IPO承銷項目數量的桂冠。

但神話的背後是整個團隊超負荷運轉,保代難以盡責,風控也無法到位。勝景山河事發之後,薛榮年團隊遭遇的輿論和內部壓力都越來越大。

「平安證券在處理IPO項目時,對部分披露內容簡化得實在讓人看不下去。他們影響了整個行業的良性競爭氛圍。」上述華南地區投行人士表示,「可是,在違規操作已經非個案的情況下,將絕大部分的責任都歸咎為個人,僅僅將板子打在個人身上,顯然有失公允。此外,對欺詐上市的威懾力也完全無法顯現。」

在該人士看來,應該效仿香港地區的案例,一旦涉及欺詐上市,就直接吊銷券商牌照。

對於外界有關平安證券處罰程度的質疑,5月17日,證監會發言人表示,對平安證券暫停3個月保薦資格的處罰已體現出從重原則。首先,暫停保薦資格3個月的起算時間,是從行政處罰決定書正式下達的時間算起。從證監會對平安證券及其責任人的執法態度來看,也體現了從重處理原則,相關處罰明顯重於近年來對綠大地等類似案件的處罰。其次,平安證券不僅被採取暫停保薦資格3個月的處罰,而且已經立案調查,被採取暫不受理其保薦業務推薦的監管措施,這也是保薦制度實施以來的第一例。

不過,往後看這些處罰決定,其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據瞭解,證監會不會強制要求平安證券撤回現有在審項目,只是暫停審核,3個月之後就將「解禁」,繼續未完的IPO審核流程。就目前IPO發行停滯,開閘時間不定的狀態來看,暫停3個月對平安的影響微乎其微。

同樣,對於萬福生科的處罰,大家也不滿意。具有參考意味的依舊是港股,市場曾經期待清除害群之馬,「希望香港證監會重懲洪良國際那樣的情況能出現在萬福生科身上。」梁新說。

2009年12月底在港交所上市的洪良國際,上市後僅三個多月時間,大幅虛構收入和利潤,香港證監會、廉政公署隨即介入調查。經過兩年的調查之後,對造假上市的洪良國際予以力度空前的處罰。其中一條是責令洪良國際以2.06港元/股的價格,回購其IPO之時發行在外的5億股股票。為此,洪良國際總共需耗資10.3億港元,這個金額甚至大於其在IPO時所募集的資金淨額。這類嚴厲處罰在香港證券監管史上還屬第一次,即使在全球範圍也相當罕見。

而萬福生科遭到的處罰是責令萬福生科改正違法行為,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對董事長龔永福給予警告,並處以30萬元罰款;同時對嚴平貴等其他19名高管給予警告,並處以25萬元至5萬元罰款。此外,擬對董事長龔永福、財務總監覃學軍採取終生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沒讓萬福生科退市,證監會的解釋是「根據《證券法》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的相關規定,萬福生科不會觸及終止上市的條件」。

此外,證監會還表示,龔永福夫婦也已將3000萬股萬福生科股票質押給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管理。

按照深交所退市方面的規定,萬福生科確實不觸及財務指標上的紅線。只是在深交所三次公開譴責的退市規定下,萬福生科已只剩一次機會。不過,如果未來平安證券向萬福生科追討現行賠付的賬款,依照公司如今的經營情況,公司最終也難逃因巨額債務、業績下滑等原因而退市的局面。

但A股市場「搏傻」者眾多,在習慣於追炒ST股的思維之下,一些投資者可能還會以為萬福生科存在重生機遇而盲目介入。明顯的例子就是2013年3月6日萬福生科復牌後,仍然有投資者在買入,這些投資者卻無法獲得賠償。這部分投資者的利益又該如何保障?

業內人士猜測,萬福生科不退市更深層次原因在於,新股發行審核制下證監會為IPO提供的權力背書,一旦萬福生科直接退市,審核制的矛盾將被進一步激化。從淡化盈利指標的行動來看,證監會推進發行制度改革的思路已經明確,但在新股「審不審」問題上卻十分糾結。於是,在擺脫權力背書和推進新股改革之間,萬福生科是一個打折的標桿。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