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秘密文件」揭示習近平的鐵腕

發表:2013-05-26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日泰晤士報》文章分析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雖然面帶微笑、態度親和,實際上是一名鐵腕統治者。《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東亞記者邁克爾·謝裡丹(Michael Sheridan)的報導,稱一份中共黨內文件顯示,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儘管面帶微笑、態度友善,實際上是毫不妥協的鐵腕統治者。

文章說,這份態度強硬的內部文件首次證明,習近平政權正在推行一條反海外自由派影響的強硬路線。中國的新領導人在談論大膽的經濟改革,而這份文件則打破了外界對政治改革的幻想。文章說,文件告誡中共官員必須對西方鼓吹的觀點和理論的危害有透徹的理解,並強調中國必須通過實現繁榮富強與西方抗衡;黨的領導在政治導向上要「堅定不移」,而且應該運用「戰術」來擊敗自由派和異議份子。文章分析說,北京和華盛頓過去數月的揣測可以就此結束,這份文件證明掌握了中國黨、政、軍大權的習主席不是一名政治改革家。

連串列動

文章說,駐華外交官們表示,這份文件也解釋了中國為什麼就卡梅倫首相去年見達賴喇嘛這件事與英國翻臉,英中高層互訪被取消,北京幾乎不加掩飾地威脅英國如果不道歉就擱置對英國的投資。文章也引述英國白廳的消息說,英國肯定不會道歉,還指出達賴喇嘛最近又訪問了北愛爾蘭,而英中貿易也在穩步增長。

文章逐一回顧了這份強硬文件出現之前的一些動向。首先是中國的高等院校得到「七不講」指令,被列入禁止談論的話題中包括普世價值、西方新聞自由觀、公民社會、公民權益、中共歷史上犯的錯誤、裙帶關係網和司法獨立等。此前,中國媒體被指示新聞報導中不得援引海外消息來源,惹事的記者將受到懲處;據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中國的編輯們上週承諾將為實現習近平主席的「中國夢」注入「正能量」。

《人民日報》進行的一項網上民意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在共產黨領導下實現這個中國夢並不抱希望;這個令官員驚恐的結果很快從網上消失。文章還提到中共內部刊物《黨建》雜誌警告說,「西方敵對勢力」試圖「圍困」中國;《紅旗》雜誌則用大部分篇幅解釋如何增強對網際網路的控制。

內外交錯

《星期日泰晤士報》文章說,海外中國事務觀察和分析人士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求解的問題:習近平政權是否將把中國帶上一條更開放的道路;現在他們有了答案。文章稍後說明,這份文件的真實性看來沒有問題;文件名稱是《2013年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紀要: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這份機密文件被下發給了大量地方政府官員和軍官,三份省級報紙和一份香港的親大陸報紙刊登了幹部們認真學習文件精神的報導。

文章寫道,一位中國網民的博客稱這表明「中國在倒退」,香港《蘋果日報》認為這定義了習近平的理論,但其內容用機密文件的形式下發則顯示了中共高層缺乏安全感,「就好像中共又成了地下黨」。文章最後分析了中國意識形態的強硬派路線與國際關係中的芒刺之間盤繞交錯的關聯。文章提到中國和印度、日本及「一系列」東南亞國家的領土爭執,還引述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國在結束了兩個世紀被外國強權欺凌的屈辱之後,現在要捍衛自己的權益,排除障礙力爭世界大國地位。作者指出,這實際上揭示了中國意識形態領域一份文件的古怪言論與中國在國際舞臺的行動之間盤根錯節的關係。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