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之子當書記 官員後代從政成「風」(圖)

發表:2013-05-26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4日,浙江《嘉興日報》報導,浙江省委副書記王輝忠在嘉興市調研,嘉興市委書記魯俊,市委副書記高玲慧、胡海峰陪同。官媒「人民網」子網站「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以「胡海峰任浙江嘉興市委副書記」轉發了該新聞。浙江衛視新聞中出現胡海峰清晰影像。

苞海峰為剛剛卸任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子;胡海峰早年任職中糧集團,後成為威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隨後「一隻腳」邁入政界,2008年1月成為清華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2010年4月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據英媒《每日電訊報》早前報導,2009年7月,威視捲入「納米比亞貪腐案」,網民曾發出:「胡海峰你爸爸喊你回家吃飯」,以表示對官員家屬經商的不滿,官方對不滿言論進行了封殺。直到目前,在中國大陸網站和微博上,胡海峰依然是「敏感詞」。


胡錦尖(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苞海峰任職地方黨委副書記消息發出後,網友再創新網路語「濤聲依舊,讓海峰吹拂了五千年」。繼今年1月底李鵬之子李小鵬正式出任山西省省長之後,胡海峰政壇亮相再引爭議。僅在「鳳凰網」相關報導下,十幾個小時內就有近千條評論,加之近期「紅色後代」頻登政治舞臺,網友表示「中國已經成為黨天下,只是在利益集團內部進行權力分配」。網友「山殘雪劍」表示:「我終於明白了合夥人的含義。」

近日不斷有媒體曝出「紅色後代」及官員後代火箭提拔消息:5月2日,鄧小平之孫鄧卓棣被任命為廣西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5月9日,另一位「紅四代」葉劍英之孫葉仲豪當選為中國共青團團中央十七大代表和廣東雲浮團市委書記;5月13日,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一條簡短新聞公示,中共人大前委員長吳邦國之子吳磊擬任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

「為鞏固已經取得的經濟利益,官後代進政壇」

網友「neoreturn」評論道:「十幾年前,中共有不成文規定,高級幹部子女不能進官場,所以他們全下海經商,現在錢賺夠了又回來,接著當官保護他們的經濟利益,如何維護既得利益集團的特權是現今中國執政總方針。」

對此,中國知名公共知識份子、前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表示認同,他向德國之聲表示,這也將成為習近平時代的一股風潮,「紅色後代」、「官員後代」們牢牢掌握住權力,鞏固政權,這是遠比分割經濟利益更重要的事情:「中國是個人治的國度,有政治地位才能保住經濟利益。過去在胡溫時代、江體制下和再早的鄧胡趙時代,權貴後代下海經商很普遍,現在紛紛從政了,習近平作為‘紅二代’掌權後也是這些人看到從政的希望和好處。」

「不打破一黨專權,世襲官位現象就無法消失」

俞梅蓀也回顧中共在1979年改革開放後,打破了計畫經濟,下海經商成為潮流,這個洪流中也包括一些黨政官員及其親屬,藉助權力他們謀取了暴利,權力衍生的腐敗引發民怨,1986年和1989年的學潮和民主運動中,最主要的訴求都是 「反腐和進行民主改革」。趙紫陽政治班底曾於1985年制定和發布了《關於禁止領導幹部的子女、配偶經商的決定》,但令行未止,官商現象愈烈。

因此俞梅蓀認為可能這一代的執政者已經意識到,官員後代分割經濟利益引發的社會矛盾會危及其統治,但又不願意權力旁落。因此官員後代們低調佔據政治位置不失為一種策略。俞梅蓀也認為只有打破現有的「一黨專權」,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否則不管是官商還是官員「世襲」都無法打破。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