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保密制的喪鐘敲響(組圖)

發表:2013-05-26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的乳酪和銀行都聞名於世, 「密不透風」的銀行業是否也需要「透透風」?

瑞士的銀行業以其嚴格保密客戶身份和財產而聞名,如今,這一保密制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美國已向瑞士政府表明,要求瑞士銀行自動向美國當局提供有關美國客戶的信息;如今,歐盟也開始對瑞士施壓。

瑞士雖不是歐盟成員國,但如果瑞士要繼續在歐洲金融市場分得一杯羹,就不得不在銀行保密制度上做出讓步。

其它國家或許會認為瑞士的銀行保密制無異於給不義之財提供了避風港,成為來路不明、貪污腐敗或者是逃稅等所得的藏匿之地。但對瑞士來說,要放棄這一傳統猶如斷臂,瑞士認為,這種制度是國家和市民之間信任的最好詮釋。

瑞士私人銀行家協會主席米歇爾·德羅貝爾說:「瑞士銀行保密制的起源其實類似醫生或律師職業,因此不能將客戶的信息告訴別人。」

隱私


法國預算司長卡於扎克因被曝在瑞士開有秘密銀行帳戶不得不辭職

那些希望繼續保留這一制度的人說,保密制在1930年代實施,當時就是為了保護在德國的猶太人,為了防止納粹沒收他們的財產,很多猶太人將資產存放在瑞士的銀行。

1934年,幾名法國政客和商人被揭露在瑞士銀行開有秘密帳戶,引發醜聞,為了更好地保護客戶隱私,瑞士當年通過銀行法。

時過境遷,今年4月,法國經濟、財政和外貿部預算司長傑羅姆•卡於扎克因被曝在瑞士開有秘密銀行帳戶20年而不得不辭職。

這在以前可能不會激起這麼大的公憤,但歐元區的金融危機陰霾不散,瑞士銀行的保密制越來越成為眾矢之的。

比如,瀕臨破產的希臘得不到繼續的稅收,反而看到大量資金流向瑞士銀行,希臘希望能以最快地速度追回未繳的稅收,這無疑給瑞士施加了巨大壓力。

反省

在瑞士國內,人們也開始反省——瑞士國民繳稅自覺,但外國客戶則並非如此。適合於本國國民的政策難道就一定適合外國人嗎?

「透明國際」組織駐瑞士代表讓-保羅·蒙說:「我覺得,只要有地方能讓人藏錢,打擊腐敗就會非常困難。」

他說,毫無疑問,瑞士從銀行保密中獲得豐厚利潤,不少海外資金就是衝著這一保密制度而來的。

法學教授菲利普·馬斯托納蒂表示贊同,他和其他的幾名瑞士學者發表宣言,要求結束瑞士銀行的保密制。

他說:「這當然很不道德,對我來說,一個很重的原則就是法治、透明和誠實,瑞士銀行的作為完全違背了這一原則。」

經濟戰


瑞士國內有人希望繼續保持保密制度

對瑞士政府而言,這一問題成了燙手山芋。他們一方面需要與美國和歐盟保持好的關係,另一方面迫於國內情緒,也不能向外低頭——瑞士陷入兩難境地。

瑞士右翼政黨人民黨議員伊夫斯·奈德格反問:「我們是一個獨立國家還是聽命於別國法律的附庸?」

他認為,美國和歐盟的要求無異於一場「經濟戰」,是嫉妒瑞士管理的全球私人財富。

奈德格認為,瑞士不應輕易「就範」,不僅如此,瑞士還有可打的牌。

他說:「比如,我們可以提出擔保希臘的債務,不是償還,而是擔保。我們是唯一能這麼做的國家,這樣,希臘的債務評級就會提升為AAA。只要瑞士的銀行保密制度得以保存,我們就能提供這種擔保。」

奈德格的說法或許不現實,但反映了一部分瑞士人對歐美主導瑞士政策的反感。

儘管諸如奈德格這樣的政客還會繼續抗爭,但很多銀行家已表示出妥協的意願。

瑞士私人銀行家協會主席米歇爾·德羅貝爾說:「我們不能在這一問題上與鄰國對抗,全球趨勢是朝著一個標準走,如果的確如此,我們則必須適應這個標準。」

作為瑞士的著名銀行家,德羅貝爾的這一表態似乎說明瞭,瑞士銀行業的保密制度已敲響喪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