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杜鵑西施 五六月最佳觀賞地推薦(組圖)

發表:2013-05-2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有「人間美西施,花中唯杜鵑」的說法,堪稱對杜鵑花最高的讚譽。

由於品種繁多且分布廣泛,生長地帶的海拔高低有所不同,相比其他花種,杜鵑的花期是極長的——每年從三四月份開始,最長可延續到六七月份,由春到夏如此漫長的時間,讓你大可以不緊不慢,慢慢計畫你的賞花之旅。

據悉,杜鵑花的花期依氣候而不同,低山暖熱地帶多在2—3月開放,中山溫涼地帶多在4—5月開放,高山冷涼地帶多在6—7月開放。五月中旬以來,全國各地開始進入夏季的新一輪杜鵑花季,其中大部分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山區或偏寒冷的北方。

趁著初夏適宜的溫度和晴朗的天氣,到脊嶺山坡、林海草原欣賞身姿素雅、幽香扑鼻的各色杜鵑,堪稱一場浪漫之旅。

推薦地 湖南莽山

莽山林區2萬多公頃的土地上共生長了43種杜鵑花,涵蓋了世界上杜鵑屬植物5個亞屬中的4個亞屬,是華南地區杜鵑花資源最集中、種群狀態最原始、原生杜鵑林最多的區域。湖南杜鵑、澗上杜鵑、湖廣杜鵑為莽山特有的杜鵑花物種,別處看不到。


湖南莽山高山杜鵑 景區/供圖

由於景區海拔高差不同,花期漫長是莽山杜鵑花的一大特徵。每年4月開始,由低海拔到高海拔,各種杜鵑花次第綻放,花期長達3個月。特別是天台山一帶,綿延十餘裡的杜鵑花海極為壯觀,其樹種有南華杜鵑、雲錦杜鵑、宿柱杜鵑、光枝杜鵑、湖南杜鵑、馬醉木、滇白珠、吊鐘花等10餘種。

Tips

莽山具有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當地的瑤族歌舞、瑤家美食都不容錯過。特色菜有苦筍湯、時令野菜、蕨菜、莽山釀豆腐、蕨根糍粑、野菌子燉土雞、山坑魚等。

莽山距郴州市區130公里,郴州號稱「粵港澳最美麗的後花園」,擁有美麗的山水風光,可以順道遊覽。

推薦地 湖北神農架

地處北亞熱帶與暖溫帶過渡地區的神農架不僅有「植物王國」、「天然花海」的美譽,也是有名的杜鵑花之鄉。在神農架,高山杜鵑被排在當地十大名花之首,歷史上,其高山杜鵑曾引得不少文人墨客前來觀賞、吟詠。

神農架是華中地區杜鵑花資源最為集中、種群狀態最為原始、原生杜鵑林最多的區域。這裡有高山杜鵑花科植物7屬35種,其中包括杜鵑花屬植物22種,佔到湖北省杜鵑花種數的一半以上。其最常見的品種有映山紅、粉白杜鵑、燈籠花、珍珠樹、扁枝越橘、毛肋杜鵑、秀雅杜鵑、粉紅杜鵑、四川杜鵑、紅暈杜鵑、麻花杜鵑等。


盛開在神農架神農頂景區的杜鵑花

每年4月初到6月底,當地由低海拔到高海拔的各種杜鵑花次第開放,花期長達3個多月。5月中旬,適逢神農頂景區海拔2500米左右的杜鵑開放,此時,從神農頂至太子埡的杜鵑花海綿延十多公里,十分壯觀;5月中旬至6月底,國家森林公園天燕景區盛開的毛肋杜鵑、粉白杜鵑也是熱門景觀,坐在會仙橋上眺望杜鵑花海別有意境。

Tips

當地著名景點有大九湖、香溪源、神農頂等。

到了神農架,不可不試當地的臘肉、土豆和懶豆腐。地處林區的神農架還盛產各種天然野味山珍,如野香菇、椿頭、野韭菜、香萵、蕨菜、野生木耳等。

推薦地 江西井岡山

井岡山被譽為世界杜鵑花資源的寶庫。綿延333平方公里的景區內,杜鵑花既有灌木又有喬木,品種眾多,目前查明的有32種,其中包括井岡山特有的珍稀樹種——開淡紫紅色花、具有香味的井岡山杜鵑。

井岡山的杜鵑花期集中在5月中旬。盛花時節,井岡山筆架山景區(又名杜鵑山景區)成為一望無涯的杜鵑花海,各色杜鵑花沿著山脊兩側競相開放,在高峻的山崖間形成一道「十里杜鵑長廊」,成為賞杜鵑的最佳所在,其中擁有大量喬木狀的猴頭杜鵑每棵高達十五米以上,干圍一米左右,一些樹上開放著好幾種顏色的花,觀賞性極強。


井岡山筆架山景區盛開的杜鵑花

筆架山最高峰揚眉峰海拔1405米,這裡的揚眉閣是觀雲海、望日出以及賞鵑、拍景的最佳點。山上的「井岡山杜鵑王」也值得一賞,它是一顆超大型猴頭杜鵑,高4米多,冠幅達20多平方米,樹齡達千年以上。

Tips

五號觀景臺是筆架山高山盆景園區域的起點,也是筆架山景觀最為壯觀和集中的區域之一。

井岡山土特產豐富,包括獼猴桃、金桂、山梨、楊梅、石耳、木耳、香菇、玉蘭片、黃連等。

推薦地 貴州畢節

位於貴州省畢節地區大方與黔西縣交界處的百裡杜鵑風景區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園」,這裡是貴州西北部次生地帶性植被中保存最好的一部分,生長著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原生杜鵑林,綿延50公里,總面積120多平方公里。景區內有馬纓杜鵑、樹型杜鵑、狹葉馬纓杜鵑、美容杜鵑、大白花杜鵑、露珠杜鵑、團花杜鵑等41個品種,涵蓋了世界上杜鵑花的5個亞屬。


鮮花配美人

5月是畢節的杜鵑花季,各色各樣的杜鵑花鋪天蓋地,一樹不同花色在這裡很普遍,最多的一棵樹上有7種顏色的杜鵑花。加上山間常常雲霧繚繞,別有意境。

在百裡杜鵑的四個鄉中,普底鄉、金坡鄉可攀登賞花的山嶺最多,大水鄉與仁和鄉的杜鵑花相對數量較少,但較為集中。而仁和鄉有一棵杜鵑老樹號稱「杜鵑花王」,據說是迄今為止樹徑和樹圍最大,樹齡最老的杜鵑樹。

Tips

百裡杜鵑距貴陽130公里,距歷史名城遵義100公里,距畢節80公里,公園與主幹道的連接公路有四條,交通便利。

百裡杜鵑同時是風景極佳的原始森林旅遊區,當地的人文旅遊資源也很豐富,彞族的「火把節」及舞蹈,苗族的高架蘆笙舞、無伴奏多聲部合唱以及「跳花坡」等都獨具特色。

推薦地 河南老君山

位於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境內的老君山海拔2192米,是秦嶺餘脈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相傳先秦時期我國著名思想家、哲學家老子曾在這裡歸隱修道,「老君山」因此得名。

老君山位於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區域的邊緣,是長江、黃河的分水嶺。作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區內雲霧繚繞,山峰峻峭,古木參天,自然與人文景觀兼具,其中每年五月夏初,十里杜鵑長廊尤為矚目。除映山紅外,五六月份開放的杜鵑還包括常綠秀雅杜鵑、河南特有樹種河南杜鵑、太白杜鵑等。


河南老君山景區杜鵑花

Tips

老君山香火旺盛,歷來被尊為道教聖地。景區內獨特的「滑脫峰林」地貌、石林、馬鬃嶺等景觀群值得游賞。

當地特產有香菇、木耳、核桃、玉米糝等。

國內其他杜鵑觀賞地

河南新縣大別山區、江西大余縣丫山、福建建寧縣金饒山、湖北宜昌大老嶺、貴州丹寨縣龍泉山。

推薦地 湖北麻城

麻城位於湖北省東北部,大別山中段南麓,杜鵑花是麻城的市花。

麻城市古杜鵑總面積達100多萬畝,其中龜峰山風景區有10萬畝連片的原生態古杜鵑群落,生長週期百萬年以上,現存樹齡均在兩百年以上,其面積之大、年代之久、品種之純、密度之高、花色之美,堪稱中國一絕。麻城杜鵑花以「中國面積最大的古杜鵑群」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記錄大全收錄。


湖北麻城龜峰山原生態古杜鵑花正值花期

麻城古杜鵑群落以映山紅為主,花色分深紅、淡紅和玫瑰紅。每年五月中旬是麻城古杜鵑花開最盛的時候,漫山遍野的火紅杜鵑猶如彩霞繞林,宛如人間仙境。

Tips

除龜峰山外,麻城知名景點還包括麻城烈士陵園、文化名村杏花村、五腦山國家森林公園、柏子塔等地。

當地特產有麻城茶葉、野生茶油、福田白菊、野生葛粉、野生天麻、鹽田河板栗等。

推薦地 內蒙古大興安嶺

杜鵑花不是南方的專屬。在我國北方的大興安嶺,五六月間萬頃林海中怒放的杜鵑,更給人奔放之感。

內蒙古呼倫貝爾人一向喜愛杜鵑,「興安杜鵑」被視為呼倫貝爾的市花,境內的扎蘭屯、阿榮旗、莫力達瓦、鄂倫春等旗市都廣泛分布著野生杜鵑。每年五月中旬,大興安嶺上滿山滿坡的杜鵑花奼紫嫣紅,爭芳鬥艷,給群山林海鋪上一層絢麗的色彩,成為一道勝景。其中,以扎蘭屯市南木鄂倫春民族鄉的杜鵑谷花開最為壯觀,盛名遠揚。


大興安嶺阿爾山林區森林中綻放的杜鵑花

Tips

呼倫貝爾值得一遊的景點包括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西山國家森林公園、滿洲里套娃廣場、金帳汗蒙古部落、鄂溫克博物館、巴彥呼碩旅遊景區等地。

當地美食以手把肉、烤全羊最出名,黑木耳、榛子、藍莓等為當地特產。

推薦地 浙江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隸屬於臺州市天臺縣,其「雲錦杜鵑」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最高、最大的「杜鵑之王」,生長在天台山華頂峰海拔1200米、面積近300畝的山間。

每年5月是天台山杜鵑花盛放的季節,樹齡在400年至1000年的杜鵑花樹爭相競放,艷壓枝頭。這些杜鵑林裡的雲錦杜鵑樹大多高四五米,一棵樹上往往能開上千朵花,因而雲錦杜鵑又被叫做「千花杜鵑」。


5月是天台山杜鵑花盛放的季節

天台山上的杜鵑被終年不散的雲霧所環繞,花團若隱若現,一時一景,絕不雷同,獨有的雲中花景令人稱奇。

天台山景區山水景觀奇佳,蘇東坡等歷代名人更曾在此題賦「摩崖石刻群」。

Tips

天臺縣城有公交車直達天台山天湖風景區。山上有酒店可供住宿,縣城酒店選擇更多。

當地美食有豆腐皮、餃餅筒、筍茄、麥餅、糊拉肽等。

来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