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諮:李鵬會被釘在恥辱柱上(組圖)

發表:2013-05-27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臨近,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了「六四」後旅美學者陳一諮的回憶錄。其中一個章節真實記錄了「八九民運」時當局鎮壓內幕,及作者聯合其他人士為反對武力鎮壓而發出的《關於時局的六點聲明》。

5月24日,在「六四事件」24週年紀念日前夕,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最新出版旅居美國的異議人士陳一諮撰寫的《陳一諮回憶錄》。這位在「六四」後被迫出走、現年73歲、已是癌症晚期的學者,傾注最後的精力,寫成了這部60餘萬字的回憶錄。該書回顧從陳一諮出生的上世紀40年代到1989年「天安門事件」近五十年的經歷,本書所披露的史實,打破了官方諸多禁忌,也糾正了坊間若干傳聞。披露了一系列重大歷史秘辛,包括作者和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習仲勛、胡喬木、鄧力群等人的談話內容。其中涉及對「大躍進時代」的調查、1975年「駐馬店大水」;1987年的「索羅斯事件」等。

其中在第八章中詳細回顧了「八九民運」期間,當時中國面臨的改革困局及胡耀邦病逝後,成為當年學生運動的導火索。事件推進過程中,學生和平理性的大遊行,遭到鄧小平、李先念等中共元老強力主張的鎮壓,這些元老勢力也戰勝了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及另一些中共開明派胡啟立、萬里等人為扭轉局面所作的努力。1989年5月19日,時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的陳一諮在該所會議室召集了一個三十餘人的會議,中午即發出了《關於時局的六點聲明》。該聲明首先肯定「學運」是以大學生為先鋒,絕大多數社會階層廣泛參加的愛國民主運動;事件演變到嚴重的地步,完全是由於中共和政府在決策上的失誤和拖延所致;事態惡化,當局採取軍管等舉動將會導致真正的動亂;為此聲明呼籲,公開高層的決策內幕和分歧,召開全國人大代表特別會議,進行審議。

回憶錄中還描述:「1989年6月3日夜,最不願聽到的事情發生了,從夜裡11時起,槍聲不斷響起,所裡的年輕人滿身血跡地不斷從木樨地、六部口、天安門跑回來,痛哭失聲的描述軍隊殺人的情景……」6月4日凌晨3時,陳一諮起草了辭職和退黨聲明,指責以李鵬為代表的既得利益者發動了清算革命的軍事政變,中共公開以人民為敵,屠殺手無寸鐵、和平請願的民眾,已墮落為法西斯式的政黨。該書也披露中共元老之一的萬里託人帶給陳一諮口信「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陳一諮心領神會,於6月5日逃至海南,再經由法國後輾轉逃亡美國。

陳一諮早年就讀於北京大學物理系和中文系,1965年向毛澤東致信《對黨和政府的若干意見》,信中批評中共的不民主而被打成「反革命分子」;1969年到1978年期間被下放到農村進行勞動改造,在此期間也對中國的經濟、教育、農村社會問題等進行了大量實地調研。上世紀80年代,陳一諮出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等要職,流亡期間在法國籌建「民主中國陣線」,1990年於美國創建「當代中國研究中心。」


照片從左至右:吳偉、朱厚澤、於光遠、陳一諮

「六四是中國人永遠的傷痛」

陳一諮在病中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回顧自己當年在「六四」後成為李鵬制定的黑色通緝名單中的首要人物,而這不僅是他個人的悲劇命運,更是一個國家從此走向另一種境況的轉折點,而這些轉折點的炮製者就是鄧小平和李鵬他們。

陳一諮認為,儘管「六四」還未解禁,但對於這段歷史國人從不會抹去和遺忘,李鵬等人也終將會被釘在恥辱柱上:「我曾和李鵬有很多接觸,他這樣無德無才無實無能的人能當上中國國家領導人,只有在中國這種特定的制度環境下才有可能,當然他扮演了歷史上一個很恥辱的角色。我覺得他早晚會被釘在恥辱柱上,這是毫無疑問的。李鵬之所以把我定為頭號秘密通緝犯,理由是很可笑的,他認為我是趙紫陽的「黑線人」和學生運動的「黑手的樞紐」,其實我當時所做的事情,一方面和政府官員溝通,希望和平解決問題;一方面派聯絡員和各高校溝通,希望學生退出廣場,總不希望流血的局面發生,誰知道中國還是發生了我們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六四是中國人一個永遠的傷痛,雖然過去這麼多年了,我相信中國人是忘不了這段歷史的。」


李鵬

「六四槍響,一代人失去了理想,沒有了正義的聲音」

這位「八九民運」的親歷者在採訪中彷彿重回那段歷史,他的痛心、他的悲壯也像最初去國時一樣不曾減弱一分,他向德國之聲表示,當時北京男女老少二、三百萬人上街,每個人的心裏都有一本賬,中國能真要走向大的進步,直接的政治變革是不可缺少的,槍響之後,年輕人的夢想、百姓的期待全部破滅,中國八十年代政治上的"小陽春"也一去不返,一個可能在政治和經濟上都飛速發展的中國停止了腳步甚至開了倒車。

陳一諮說:「八九年學生打出的主要口號是反腐敗、反官倒、爭民主、爭自由,當然學生有理想化的一方面,所以王丹的一個說法我贊同「 學生有錯,政府有罪」,對和平請願的學生和民眾用武力鎮壓是絕對錯誤的。因為鎮壓了八九運動,所以現在出現了官員腐敗及引發的全民腐敗、貧富懸殊、社會沒有正義和公理、道德淪落、環境破壞等,一代人失去了理想,沒有了正義的聲音。這些問題的存在都和當年強力鎮壓了學生和民眾的合理要求,而後沒有了任何輿論自由、權力不受制衡有極大的關係。」


「六四」鎮壓開槍後北京長安街的悲慘情景

「不進行政改,中國將面臨一波又一波危機」

陳一諮把近半個世紀對中國的觀察、調研、思考濃縮在這本回憶錄中,他向德國之聲指出,雖然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很快,但很多深層次的問題,想要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必須要進行政治改革,否則中國要面臨一波又一波的危機。

他也認為中國自建政以來就打下了一個抵禦民主制度的根基:「為什麼從鴉片戰爭後,那麼多人為了爭取中國的民主和自由都犧牲了,到現在中國依然沒能實現民主,這是有非常深刻的原因的。因為在1949年之後,毛澤東把中國社會幾千年來發育出的政治、經濟、法律、宗親組織全部都扼殺和破壞了,所以使得中國的基層社會缺少民主的元素。」

因此他對目前新執政層治理出現的新的一輪「反對普世價值」、「憲政」等左潮也給予警示:「批判西方的憲政就像'螳臂擋車',只有在一個信息封閉的社會才能用這種朦昧的作法欺騙民眾,在一個真正開放的社會,大家在各種信息的基礎上對歷史有比較,會逐漸走上人類社會發展的主流。」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