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白色恐怖」:禁白T恤(圖)

發表:2013-05-28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昆明人上街反PX(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雲南省昆明市民眾多次發起抗議行動,反對PX石化項目後,當局連日來下達多項規定,企圖透過白色恐怖阻嚇民眾維權。措施包括買口罩和影印要實名登記,也禁止銷售白色恤衫等,目的是阻止民眾印刷宣傳品。

昆明市數千市民,本月連續多天上街遊行反對在轄區的安寧市興建PX專案,16日的示烕遊行中更發生衝突事件。當局疑防止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繼續,於是在日前頒布多項規定,包括市民到影印店影印時,要登記個人資料。

市內一家影印店的東主卜先生,向本臺證實昆明當局的這項規定。

他說︰「前兩天(政府與影印店負責人召開了會議),因為不是我去開,是我老婆去開的,具體(細則)我不太清楚。應該是做名片等都要登記,派出所有人來查的,每天都有人來查的。」

其實,昆明當局要求影印實名制外,早在上週開始,轄區內的安寧市,已下達購買口罩實行實名制的規定。

昆明市民羅先生對記者說,目前只是個別的區域要求實名制,暗示市民強烈反對PX專案的煉油廠地點,就在安寧市。但為何要進行實名制,詳細的原因當局沒有多加說明。

羅先生說︰「這事肯定聽過,我覺得一點都不奇怪。只是在一些特別的地方,買口罩可能關係到很多東西。這事我覺得你比我還清楚的,你看網友都在討論。」

記者問︰「政府下達這樣的規定,都有跟你們解釋是什麼原因?」
羅先生回答︰「我也不好說,我覺得不用解釋(也明白是什麼一回事)。」

有網友在新浪微博裡更稱,購買口罩實名制不止安寧市,已經開始覆蓋昆明全市。同時,網友也對購買口罩實名制此紛紛作出質疑。在民眾的聲討下,安寧市當局不得不在週六時,宣布撤銷該項規定。

本臺致電安寧市府瞭解,接線的工作人員拒絕作出回應。

他說︰「你找宣傳部,他們負責回答你,我不負責回答你。」

不過宣傳部方面,電話也沒有人接聽。

雲南省環保人士張正祥認為,很多市民清楚瞭解一旦煉油廠建成投入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染對市民是百害而無一利,因而多次集會表達大家的反對聲音。不過當局似乎不願聽取民意,除最近作出的實名制規定外,也採取了各種方式打壓民間聲音。

張正祥說︰「如果等到發生已經來不及,會死人了,到時再去追究已經沒有意義和價值了。現在事情要鎮壓了,不能參與和討論。如果發現有人示威遊行就抓捕,而且還會株連九族,把你的公職取締。如果家長參加,學生就不能讀書了,現在很多人都接到通知了。」

記者問︰「也是在月中遊行後發生的嗎?」
張正祥回答︰「是,是。」

《南周》報導稱,實名制範圍並不侷限於口罩和影印店,當局還禁止銷售白色恤衫,而且會持續到6月底。據指有關的做法,當局回應時指出是與「南博會」有關。

原標題:昆明出臺擾民措施圖阻民眾反污染項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