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啥打車難?(圖)

發表:2013-05-28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霧霾天氣中,一名北京婦女試圖打出租車(圖片:原文配圖)

【看中國記者張琪編譯報導】據《華爾街日報》5月27日(週一)報導,大部分近年來在北京居住過的人都經歷過打不到出租車的痛苦。

在高峰時段,出租車極少,而沒有載著乘客的出租車也不一定都會停下。哪怕某個乘客好不容易把一輛車攔了下來,但是如果這個乘客要到容易塞車的地方,司機也可能會拒絕搭載。如果正在下雨,那最好還是帶著傘吧,因為你極有可能需要走到地鐵站或者搭公交車。

北京政府漲價的措施看起來似乎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可以給司機們更多的錢並鼓勵他們搭載更多的乘客。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好方法,據一些司機和有關人士說,問題在於此行業的壟斷,因為政府只給個別公司發放執照,而這些公司總是壓榨司機。80年代末90年代初北京政府迅速發給了一些新出租車公司執照,出租車數量快速攀升。1994年,出租車數量漲到6萬,政府停止發放執照。儘管北京的人口自1994年到2011年翻了一倍——從1000萬長到了2000萬——政府在這期間一共只增加了6千輛出租車。

一位密切關注此形勢的維權律師郭玉山(音)表示:「出租車公司壓榨司機是件很常見的事情,因為這些公司和政府有著密切的利益關係。沒有競爭,政府不把執照頒給個人。」

儘管北京出租車收費增加,但司機們說他們不太可能得到額外的收入,反而甚至會受到負面影響,因為會失去一些認為費用太貴的顧客。

上星期的聽證會上,北京市政府說這會保證司機們從漲價中獲利,但是一位北京的司機——宋寶軍(音)說他不相信這種說法。

宋先生說他現在和十年前一樣,一個月掙3000元人民幣(483美元)。

他在一次採訪中說道:「我不認為事情會變的越來越好 。每次他們都這樣承諾,但是這些公司不會賠錢的,如果他們還要增收月費的話,情況會更糟糕。」

一個改變了司機現狀的事件是智能手機應用的大量出現——最有名的就是嘀嘀打車-打車神器,這個應用可以讓顧客通過給司機小費來使得他們搭車更容易。這個系統繞過了出租車公司和政府,錢直接進了司機們的腰包,可使他們提高出租車服務質量。

當局會不會一直允許嘀嘀打車存在下去尚不得知。該公司說它正在與北京以及其他面臨著此類問題的城市政府協商。

除了手機應用,郭律師也想到另一個有利於沒車一族的辦法。

「政府應該開放及增加執照數量並允許自由競爭。市場機制會使事情變得更簡單。」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