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將全球市場的大米買光

作者:邱林 發表:2013-05-28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連串食品安全災難中,最新的一起發生在廣州。在這裡,對餐飲企業的抽樣檢查發現,44%的大米樣本鎘含量超標。「鎘大米」事件為中國整頓食品鏈帶來更大壓力甚至可能影響到政府決策層所看重的糧食自給自足的目標。市場人士稱,如果今年10月收穫的下一批稻米也被證明遭到污染,這就會大大刺激中國的大米進口量。

今年2月27日,《南方日報》曾刊發題為《湖南問題大米流向廣東餐桌?》的報導,稱廣州市場隨機抽取多批次湖南大米,結果均顯示鎘超標,屬於不合格產品。

湖南省多家國家糧庫相關人士投訴稱,一度時期,深圳市糧食集團在湖南購買了上萬噸食用大米,經深圳質監部門質量標準檢驗,該批大米質量不合格,重金屬含量超標,質檢部門的意見是不能儲備,只能用於工業用途。

記者經過多月調查發現,該批次問題大米被發現後,深糧集團只返退了100餘噸湘潭大米,其它的都被降價處理,並沒有用於工業用途。隨著大米市場價格的上升,深糧集團又將這批問題大米向外銷售,流入口糧市場,上了市民餐桌。

讓人心情沈重的是,這些污染區多數仍在種植稻米,而農民也主要是吃自家的稻米。不僅如此,被重金屬污染的稻米還流向了市場。中國人的健康,在被重金屬污染的大米之前幾不設防。

雖然「鎘大米」不像用鼠肉冒充羊肉那麼令人噁心,但「鎘大米」問題解決起來要困難得多。土壤污染危機以及「鎘大米」問題是層層規劃與管理不當造成的——也是很能說明問題的例子。

現在中國沒有一個政府部門負責監管土壤污染。今年早些時候,政府決策層將土壤污染防治監督管理體系的設立從2015年推遲到2020年。而事實上,中國有40%至70%的土壤已經被重金屬和化肥污染。其結果就是中國十分之一的大米鎘含量超標。中國年產稻米近2億噸,10%即達2000萬噸。

換句話說,中國要解決「鎘大米」產生的巨大缺口,農業部門必須增產2000萬噸大米,反之,必須靠進口來彌補這一缺口。

如果用進口來解決「鎘大米」造成的問題,將可能會對世界糧食市場帶來深刻而重大的影響,因為相對於全球市場的貿易規模,中國的大米的需求十分龐大。即使只進口中國總需求的5%至8%的大米,也相當於全球市場一半以上的大米貿易。

今年4月,國際穀物理事會把中國今年大米進口量的預測值上調16%,達到220萬噸。該預測值應該會在5月31日進行調整。假如有更多檢測發現中國大米仍然存在鎘污染問題,那麼大米出口國勢必增加對中國的大米出口。

中國原來只在亞洲的越南和泰國採購大米,由於需求量急劇上升,現在已擴大到巴基斯坦、印度、柬埔寨和拉丁美洲的烏拉圭等國。巴基斯坦一家大米貿易公司的負責人稱,如果中國鎘污染問題繼續存在,巴基斯坦對華大米銷量還會大幅度增加。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預測,2012至2013年度,中國稻穀消費量為20150萬噸,較上年度增加310萬噸,增幅為1.5%,首超2億噸。但這一預測隨著「鎘大米」問題出現而作出調整,其大米的生產、需求及進口均呈增加之勢。今年,中國甚至將首次超過奈及利亞,成為世界頭號大米進口國。

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有可能把世界市場上的大米買光。這並是危言聳聽。許多人試圖尋找中國大米需求急劇增長背後的原因,以及可能對食品價格和全球經濟產生的影響。關鍵是,中國大米進口量一直呈上升趨勢,由於「鎘大米」事件的發生,大米的進口量還將大幅度增長。

過去10年,由於俄羅斯、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已基本主導了中國的石油、鐵礦石和大豆的供應和定價,導致中國吃盡了苦頭。因此,在大米貿易方面,中國還會重蹈鐵礦石、石油和大豆的覆轍嗎?答案是肯定的。

由於「鎘大米」的影響,或導致中國糧價高企和成為大米最大進口國,不僅是中國人日後吃不起糧或是吃哪國糧的問題,而是攸關中國糧食安全的重大問題。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