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西方的榜樣

發表:2013-05-28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人之前,日本是廣受敬畏的經濟典範。商業暢銷書的封面上印著日本武士的圖案,承諾向讀者傳授日本的管理秘訣;在邁克爾·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等人的驚悚小說中,日本企業勢不可擋、所向披靡,迅速鞏固它在世界市場上的統治地位。

然後,日本墜入了看似無止境的衰退之中,多數人對它失去了興趣。仍對日本感興趣的,主要是人數相對較少的一些經濟學家。這群人恰好包括本·伯南克(Ben Bernanke),現任的美聯儲(Federal Reserve)主席,還有我自己。這些痴迷於日本的經濟學家認為,島國日本的經濟困境不僅顯示了日本人的無能,還警示著我們所有人。他們想的是:如果一個強國既富裕又政治穩定,都能栽得如此之慘,難道同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其他類似的國家?

那是肯定的,不僅可能,而且已經發生了。這段日子裡,從經濟角度講,我們都是日本人。這也是為何在日本,這個首個遭此厄運的國家,正在進行的經濟實驗如此重要,對日本和世界來說都是如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的政府突然轉向貨幣及財政刺激措施,這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從某個角度看,此舉的真正不凡之處在於,其他發達國家沒一個正在做相似的嘗試。其實,西方世界似乎已被經濟失敗主義擊垮。

例如,在美國,現在長期失業者的人數依然是經濟危機之前的4倍多,但是共和黨似乎只想談論那些子虛烏有的醜聞。好吧,公平地說,歐巴馬總統(Obama)也很久沒有就創造就業機會公開發表什麼有力的言論了。

當然,我們至少還在增長。而歐洲經濟卻又重新陷入衰退。而且,過去六年歐洲經濟的增長其實略低於1929年到1935年的水平;同時,歐洲失業率屢創新高。但是,並沒有會發生重大政策變化的跡象。最好的情況也只是我們可能會看到,布魯塞爾和柏林強加給債務國的沈重的緊縮計畫能夠略微鬆一口氣。

日本官員能很容易找許多藉口為毫不作為辯護,就是現在我們聽北大西洋沿岸各國說的那些藉口:人口迅速老齡化帶來破壞;經濟被結構性問題拖垮(而且日本的結構性問題臭名昭著,尤其是該國對女性的歧視);債臺高筑(日本債務佔日本經濟總量的份額遠遠高於希臘)。而且,日本官員曾經的確很喜歡找這種藉口。

然而,事實是,這些問題都會因經濟停滯變得更糟糕。而安倍政府顯然認清了這一事實。短期的經濟增長,並不能解決日本的所有問題。但是,如果能夠出現短期經濟增長,這會是走向更加光明未來的第一步。

那麼,安倍經濟學的效果如何呢?萬無一失的答案是:現在說還為時過早。但是,早期的跡象是好的。而且,不,週四日本股市突然下跌並不會影響全局。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經濟增長速度之快,令人吃驚,這是一連串好消息的第一個。該增長速度遠遠高於美國,而當時歐洲經濟還在繼續衰退。你永遠不應把一個季度的數字太當回事,但這就是我們想要看到的數字。

同時,日本股價暴漲,日元貶值。諸位可能心有疑惑,我來解釋一下:日元貶值對日本有好處,因為這使得日本的出口產業更具競爭力。

一些觀察人士對日本不斷上漲的長期利率發出警告,儘管這些利率依然不到1%。但利率和股價一起上漲反映出的是樂觀主義情緒在增加,而不是對日本償付能力的擔心。

毫無疑問,週四日本股市出現拋售,給這種樂觀看法略有打擊。但是股市依然遠高於去年,我年紀夠大還記得1987年的那個黑色星期一,當時美國股市在沒有任何明顯原因的情況下突然下跌超過20%,而當時的經濟恢復進程卻未受到絲毫影響。

因此,對日本逆轉其經濟低迷之勢的努力,我們總體的評價是:到現在來看還不錯。讓我們希望這個結論能保持下去,並隨時間慢慢加強。因為如果安倍經濟學奏效,將具有一箭雙鵰的作用,給日本帶來它所繼續的增長,另外,針對政策的軟弱無力,它也會給我們其他人帶來一劑更加需要的解藥。

正如我在一開始所說的,現在,西方世界似乎已屈服於一種嚴重的經濟失敗主義;我們甚至都沒有試圖去解決自己的問題。這種情況需要改變——或許,僅僅是或許,日本能成為促成這種改變的重要因素。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