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荒唐中國夢(圖)

發表:2013-05-28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在藝術高手的手中,夢可以出神入化,令人神往,令人遐想無限,思緒飛揚,飛升,升騰,升華,讓人可以進入與神交通的靈感境界。但在一般情況下,夢則是很無聊的東西。於是,英語世界許多標準的社交禮儀參考書、教科書提出的一個基本原則是:「不要跟他人講你的夢。」

然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一上臺,就提出了所謂的「中國夢」之說。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及其政府旋即號令全中國人至少10億人(刨除還不會聽從指令的幼兒)步調一致,做夢一致,只能做政府當局規定的夢。中國當局隨即採取雷厲風行的措施,取締、扼殺、遏止、扼制當局規定之外的夢,從而為全世界上演了並且在繼續上演人類文明史上規模空前的喜劇和鬧劇。


響應劉雲山的「中國夢要進學生頭腦」,5月21日,南充市高坪五小舉行「中國夢·我的夢」簽名活動(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夢的科學

隨著技術的進步和人類大腦活動測試手段(如核磁共振腦電波掃瞄之類)的改進,人們對夢的產生和發展有了越來越多的瞭解。但至少截至目前,人類對夢的科學研究依然是有大片大片的空白有待填補,有待於更多的科技進步,有待於更富有洞見、靈感、更能幹的研究人員出現。

但是,對夢的外圍性質的科學研究,人們已經取得了很多可謂絕對紮實的研究成果。例如,一個人做的夢只對該人本人是有趣的,對其他人則大都無聊乏味。這一結論來自社會科學或心理學實驗。任何一個人,包括小學生都可以重複這種實驗,並且可以得到大致相同的結果。

小學生們實際上不需要什麼特殊的設備器材,自己就可以進行一項足以令心理學、社會學、政治科學學者、專家刮目相看的科學試驗───讓一個口才不錯的學生對全班同學講他昨夜的夢,看看在他開講之後3分鐘、5分鐘、10分鐘之內打哈欠的同學比例是多少;假如將話題轉換為他新買的iPad,在相同時段內打哈欠的同學比例是多少;假如將話題轉換為政治課話題,比例又是多少。

如此得來的統計數字,以及對相關統計數字的分析和討論,必將使學生們眼界大開,而且可以將學生趁勢引入五彩繽紛的社會科學和統計學的研究領域。

不過,在當今中國,當局一般不准許學生進行獨立的思想、獨立的研究、獨立的討論。在當今中國,學生或教師組成個讀書會都要受到中共特務組織的強力干預或威脅。所以,中國學生對這樣的簡單而能說明問題的科研活動只能是望洋興嘆,可望不可即。與此同時,有許多觀察家指出,當今中國的學術研究自由遠遠不如100年前或1000年前。

夢的政治

假如說,對「中國夢」的科學方面,議論者還不是很多,那麼,對「中國夢」的政治面的議論則在中國國內和國外都是紛紛揚揚,沸反盈天。

人們議論紛紛,但其主要論點包括:「中國夢」顯然是脫胎於「美國夢」,是美國夢的山寨版;而山寨版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乍看上去頗像那麼回事,跟原版大同小異,但實際上稍微一試驗就可以看出山寨的低劣、偽劣、拙劣,甚至惡劣。

「中國夢」乃低劣、偽劣、拙劣、惡劣山寨版論者提出的他們自認為是強硬的論據是:美國夢是個人的夢,一個美國人可以夢想在20歲之前掙下下30億美元,可以夢想改變美國現有的政治/經濟制度,將它變得更理想,更人性,更環保,可以夢想自己成立一個政黨,超越現有的民主、共和兩黨,更好地滿足選民的願望。總之,美國夢是個人夢,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夢。但中國官方的 「中國夢」則有「三面架機槍、只准走一方」的限制,「中國夢」的假冒偽劣性由此可見。

截至目前,對批評者的這種批評,中國當局保持了很能說明問題的(telltale)沉默,或報以「中國夢」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的高調重複、疲勞轟炸式的宣傳。「中國夢」的喜劇和鬧劇性於是由此而來,中國公眾和全世界由此得到了持續的娛樂。

令觀察家們感到好笑的是,這種娛樂完全是單向的。也就是說,中共當局只是給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國際社會提供娛樂,但中國當局不能由此得到快樂。中共當局這種「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窘境令中國公眾、世界媒體、國際社會更是覺得好笑。

印度報紙 不恭不敬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這句話確實是好用。

自習近平高調推出「中國夢」、習近平所掌管的中共宣傳機器用納稅人的錢猛力推銷他的中國夢以來,許多中國人明確表示不買賬,不理解,不讚同,不要聽。當然,也有中國人表示習近平的 「中國夢」好得很。不過,所有認為中共官方定調製作的「中國夢」好得很的人都迴避回答或提及如何讓億萬中國人按照官方計畫和宣傳大綱統一做夢這個至關重要的技術問題。

就世界媒體而言,截至目前,對中共凌空推出的「中國夢」表示不解和嘲笑的佔了大多數。嘲笑派可以用印度主要的英文報紙《印度時報》為代表。

5月27日,《印度時報》發表的記者賽巴爾•達斯古普塔從北京發出的報導,開頭兩段就顯然足以讓讀者清晰地聽到該記者的竊笑聲:

「尼泊爾前總理、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派)副主席巴特拉伊在竭力討好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方面比巴基斯坦領導人更近了一步。他乾脆說,習近平的中國夢之說就是‘全世界的夢想’。

「巴特拉伊是一個共產黨黨棍。他對中國官方的新華社說,中國夢跟西方夢是截然不同的。西方夢是靠殖民化和對第三世界的剝削而興旺的。‘中國夢則是要結束這種霸權,讓全世界的人獲得自由,保障全世界所有的人的和平,繁榮和民主。因此,中國夢跟西方世界當年的夢有本質的區別。’」

巴特拉伊所說的這些話顯然是習近平當局所愛聽的。

毛澤東死去了,李敦白認錯後悔了。但今天的中國還是過去的中國,今天的中國當局顯然那還是像當年的毛澤東當局一樣樂於聽恭維話。

順便說一句,巴特拉伊的思路和話語跟當年的李敦白高度一致。現在觀察家們還不清楚巴特拉伊是否從李敦白那裡汲取了靈感。

日本報紙 震驚有加

上文說到,在許多觀察家看來,中共官方動用全體納稅人的錢大力推銷的「中國夢」是一種「三面架機槍、只准走一方」的官方標準夢。但凡跟不符合官方設計標準的夢想一律遭到封殺,膽敢堅持將自己的夢想說出來的人有可能被當局送到監獄裡去醒夢。

與此同時,符合、迎合、迎逢當局、或跟當局不衝突的「中國夢」則可以自由馳騁,毫無挂礙,毫無羈絆。那種狂想般的「中國夢」包括夢想聯合國總部遷往北京。至於UN總部遷北京之後,如何讓聯合國工作人員適應嚴重空氣污染猶如「免費吸菸」之類的具體技術問題,似乎還沒有進入夢想者的視野或腦海。

此外,還有一些支持習近平的中國人則夢想美國的夏威夷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成為中國遠洋艦隊的補給基地。

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之一《產經新聞》5月9日發表「石平中國觀察」專欄文章,對中國當局默許縱容的這種中國民族主義狂想和相關的夢想表示震驚:

「中國的這種野心假如實現,太平洋島國日本將會怎樣?實際上,在上述的‘中國夢’項目中,(除了夏威夷歸中國之外)還有關於日本的一則夢想,即‘日本列島發生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沒有倖存者。’

「在讀到這一則夢想的時候,我不禁激烈顫慄起來。讓我感到顫慄的是,許多中國人的一個夢想是期待日本人全部死於地震。到了這一步,人們恐怕只能是對‘日中友好的未來’絕望。

「進一步說,日本現行的憲法序言煞有介事地說‘信賴愛好和平的全體國民的公正和信義’,也讓人不禁感到是愚蠢得不可救藥。」

一部分中國人這種滅掉日本人的夢想確實讓許多日本人吃驚,震驚。但是,日本人顯然還沒給嚇得尿褲子。這種狂想的夢想看來只是刺激日本人對中國提高了警惕,並準備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這種警惕和應對的態度也反映在「石平中國觀察」專欄文章的最後一句上:

「如何才能使一部分中國國民和領導人所笑談的‘中國夢’最終僅僅是‘白日夢’?這才是日本的問題。」

(節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