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道裡的「煉功女孩」(組圖)

發表:2013-05-28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逢週末,韓佳琦的心情總是特別快樂。因為只要忙完作業,她就可以盡情地陶醉在最喜愛的舞蹈世界裡。

「咳!咳!」5月26日下午6點,剛剛結束拉丁舞培訓班課程、冒雨回到東趙村租房處的佳琦,一上樓就迫不及待地「喊」亮了走廊內的聲控燈。

「媽,我先練習了,等會兒在吃飯。」匆匆推開屋門,佳琦給母親簡單交待了一聲,然後慌慌張張地抱出一塊大紅色地毯,攤在了緊鄰樓梯口的地面上。

這塊紅毯,就是她堅持了2年多的「煉功臺」……

走廊裡,她是人人熟悉的「煉功女孩

走廊內光線格外昏暗,聲控燈每次熄滅,都無法再辨清周圍的雜物。擔心妨礙煉功,佳琦單膝跪地,邊跟著燈光節奏大聲「乾咳」,邊沿著毯子清理附近物品。

紅毯尺寸並不大,約2米長,1米5寬,與走廊兩側牆體間距基本相符。這是2年前,佳琦的母親在打工地方等了很久,才撿回來的一塊淘汰品。

幾分鐘後,佳琦換上了軟底舞蹈鞋在紅毯上翩翩起舞,整條走廊裡瞬間亮麗了許多。

隨著夜幕降臨,樓梯口的響聲越來越頻繁,不少租房的鄰居下班回來了。

「佳琦,又開始煉功了。」「看,姐姐又在跳舞了。」「…………」看得出來,這個在走廊紅毯上煉功的女孩,鄰居們早已熟知。

那一天,媽媽硬拽著她離開了培訓班

佳琦今年11歲,在東趙小學上六年級。很小的時候,她就跟著父母從老家濮陽來到鄭州打工。

「爸爸常年在中牟工地幹活,媽媽在賓館當清潔工。」受家庭條件限制,打小就喜愛唱歌跳舞的小佳琦,曾多次止步於「藝術培訓班」門外。

最讓她傷心難忘的一段記憶,發生在2008年。那年暑假,佳琦看到班裡幾個同學報了舞蹈培訓班,就鼓足勇氣,向母親提出了同樣的請求。

「好吧,媽媽帶你去培訓班轉轉。」 佳琦的母親叫魯少利。聽到女兒的請求,她先想了想每月微薄的收入,又看了看女兒羨慕的眼神,最終,還是咬牙點下了頭。

然而,當魯少利走進一個個培訓班打聽完學費後,她的心裏一下子「冰」到了谷底。

「那天去的最後一個舞蹈班在老鴉陳,是媽媽硬拽著我離開的。」佳琦記得很清晰,回家途中,她一路大哭。

編謊言,她「賴」進了舞蹈班

2009年兒童節前一天,佳琦終於攤上了一件「幸運」的事兒。

「那一天,拉丁舞培訓班的曾慶老師帶著學生在學校對面演出,我一直看到結束。」演出結束前,佳琦自告奮勇,主動上臺,為大家表演了幾個「根本就算不上舞蹈」的動作。

「我知道,我跳的最差,不過心裏很高興。」就在佳琦樂呵呵地走下舞臺之際,曾慶老師向她發出了邀請,「還不錯哦,來培訓班免費學習3天吧?」

「好啊,好啊。」佳琦一陣興奮地朝家跑去,就在快到家門口的時候,她腦子突然冒出了許多問號。

「免費學3天,那3天後呢?」「學一天算一天,等老師攆的時候再走?」「一進培訓班,放學回家就晚了,咋給媽媽說呢?」「…………」從來沒有說過謊話的小佳琦,第一次傷透了腦筋。

到家後,佳琦強裝鎮定,支支吾吾地對母親編了一套謊話:「學校辦了個舞蹈班,能免費學3個月。以後放學回來晚點……」

第二天,佳琦膽膽怯怯地「賴」進了舞蹈班。但是,每次看見曾慶老師,她都會躲著走。「怕她問學費,怕她攆我走……」

但是,讓她沒想到的是,自打進了舞蹈班後,曾慶老師卻一次也沒提過學費的事兒。

刻苦訓練,她成了舞蹈班的「助力教練」

「咋有這好事,能免費學跳舞?」一個多月後,滿心好奇的魯少利還是找到了佳琦所在的拉丁舞培訓班。當她從老師口中得知女兒說的是一句謊話時,心裏難受極了。

「孩子知道家裡條件差,但她又特別喜歡跳舞。所以……」 站在曾慶老師面前,魯少利忐忑不安,「欠下的學費,我……我……我一定盡快補上。」

然而,事與願違,除去房租和全家老少6口人的生活開支,魯少利夫妻倆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仍無法為佳琦湊夠訓練費。

很快,佳琦長時間拖欠學費的事情引起了曾慶老師的注意。2010年的一天,曾慶專程來到了佳琦家,看了看他們家不足40平米佈置簡陋的小屋、聽了聽這個美麗女孩追逐舞蹈夢想的故事……曾慶鼻子酸酸的,一回學校就向校長提出申請,為她每年減免了500元的學費。

從那以後,懂事的佳琦訓練更加刻苦,每次課程結束,她都是最後一個離開,一直練習到舞蹈班鎖上大門。

如今,經過4年拉丁舞學習的佳琦已小有成績。除了在全國和省級比賽中獲得了不少獎項外,她還成了曾慶老師最得力的「助手」,經常在老師忙不開的時候,為其他孩子輔導舞蹈動作。

晚上8點,佳琦在母親的幫助下收起了紅地毯。淡淡的走廊燈光映在她額頭上,一滴滴汗水晶瑩透亮。

佳琦說,今年兒童節,她精心準備了兩段舞蹈。6月1號那天,除了要在學校演出,還會在家裡跳給母親看。

很多時候,母親會躲在門後偷看女兒煉功。佳琦今年11歲,在鄭州東趙小學上六年級。很小的時候,她就跟著父母從老家濮陽來到鄭州打工。


5月25日晚上7點多,河南鄭州,韓佳琦在出租房樓梯旁的走廊紅毯上練習舞蹈。每逢週末,韓佳琦的心情總是特別快樂。因為只要忙完作業,她就可以盡情地陶醉在最喜愛的舞蹈世界裡。

聲控燈滅了,走廊裡一片漆黑。映著屋內光線,紅毯一角看起來格外顯眼。「爸爸常年在中牟工地幹活,媽媽在賓館當清潔工。」受家庭條件限制,打小就喜愛唱歌跳舞的小佳琦,曾多次止步於「藝術培訓班」門外。

 


壓腿、壓肩、下腰……經過一遍遍基本功練習,韓佳琦滿頭大汗。佳琦最傷心難忘的一段記憶,發生在2008年。那年暑假,佳琦看到班裡幾個同學報了舞蹈培訓班,就鼓足勇氣,向母親提出了同樣的請求,然而因為學費問題,她被媽媽硬拽著離開了培訓班。

一堆雜亂堆放的保潔工具,與漂亮的紅毯格格不入。2009年兒童節前一天,佳琦終於攤上了一件「幸運」的事兒,一家拉丁舞培訓班向她發出了「免費」邀請。

 


帶著舞蹈夢想的韓佳琦,在租房屋的牆面上貼了許多漂亮公主卡通畫 。


為貼補家用,韓佳琦家門口經常會堆滿撿來的飲料瓶。


學習拉丁舞4年來,韓佳琦獲得了不少榮譽。

5月25日晚8點,煉功結束後,韓佳琦和母親一起收起了走廊上的紅毯。

 


愛笑的韓佳琦,心中有個美麗的舞蹈夢想。


如今,舞蹈成績優秀的佳琦已成為老師的「助理」,常帶領其他孩子跳舞。

為了舞蹈夢想,這個11歲的女孩身影,每天都穿梭在繁忙的都市村莊裡。

 

来源: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