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奇文」:西式民主降為地方知識(圖)

發表:2013-05-28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光明日報》今日發表復旦大學學者蘇長和文章,多家門戶網站以「要將西式民主從普世知識降為地方知識」為題轉載,該文再為中國政治制度辯護,也成為和「宇宙真理」「齊名」的文章。

5月28日,中共黨媒《光明日報》發表了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學者蘇長和的文章,中國各大門戶網站提煉文中語句「要將西式民主從普世知識降為地方知識」為題進行轉載。文章表示:「西方民主已有退化跡象,應為那些仍然在摸索政治制度建設道路的發展中國家所警惕」;「要從西式民主話語體系中解套,真正具有自由之精神,獨立之國格,首先需要將少數西方國家宣揚的民主知識從普世知識降級為地方知識」。文章還指責中國一些學者研究西式民主如何應用於中國,而不是在」中國民主政治發展道路」的實踐中去提取提煉理論。

該文中「西式民主降為地方知識」的說法一時間迅速傳遍網路,成為與早前「我們的信仰是宇宙真理」相呼應的網路熱語。有網友「吐槽」,指責相關文章是「御用學者」超越基本常識和良知迎合當局意圖。網友也指蘇長和文章和「宇宙真理」文章一樣,都成為新政下的「奇文」,且從邏輯到立意皆不成立。網友「琪琪」表示:「這是我們民族的悲哀,知識份子可以不說話,但不能說假話」;另一網友「Chenli701」 調侃道:「我們都有宇宙真理了,其他還不是地方理論」;一位廣東梅州未留姓名的網友評論道:」謊言並不可怕。可是謊言背後的意圖才是最可怕的」。

盤點近期官方學者驚人言論:5月7日,中共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齊彪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時透露,習近平強調:「不能否定毛澤東,否則會天下大亂」; 5月13日,「人民網」轉發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早前發表在《紅旗文稿》雜誌上的文章,指大躍進時期餓死3000萬人是虛假的,反右期間沒有處死一個右派等;5月17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小楓稱」毛澤東是開國‘國父'、文化大革命是‘人民民主'」;5月21日,多家官媒轉載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曉青在《紅旗文稿》上的文章,指「憲政不適合社會主義國家」;5月22日,《環球時報》發文稱「憲政與中國《憲法》對立」;5月22日,《解放軍報》發表該報副總編孫臨平的評論文章《中國夢的自信在哪裡》,文章有言:「我們信仰的主義,是宇宙真理。」

「在意識形態上正在向毛時代退去」

旅美的中國知名作家余傑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官媒上發表的御用文人的言論如此密集且在價值觀上一致,應該不是個體所為,群體行為後的風潮和趨勢的引領者應為當局:「這背後是中共當局的縱容鼓勵或特意的安排,包括官方的御用學者或某些當年看上去曾經還是獨立、自由知識份子的劉小楓等人。」

余傑也抨擊學者失去基本的學術立場和良知,揣度當局意圖,從而淪為專制者的發聲器:「從社科院的副院長到劉小楓這樣的人揣摩聖意,看準了風向,把他們的觀點拋出來投機,正像兩千年以來士大夫傳統‘修得文武藝,賣得帝王家',要賣一個好的身價以在權力系統中佔有一個大的份額,所以他們才爭先恐後的跳出來發表這些言論。」

「中國在三五年內很難有重大變化的可能性」

在寫下《河蟹大帝胡錦濤》後,余傑表示,將就新統治者習近平寫一部新著,在他的筆下,會徹底擊碎公眾對「新政」的期待:「我覺得個人在體制中的作用並不是很大,八九年之後這二十多年來,中國已經形成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處在那個位置上,都不可能是有開明改革想法的人,我們看到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胡趙的結局,就是一個警示,‘六四鎮壓'後,共產黨的權力系統已經沒有辦法篩選出好人來,是一個優敗劣勝的逆淘汰機制,習近平這樣的人被選上,就不可能是例外。」

余傑認為,中國三五年內很難有重大變化的可能性。

原標題:有了宇宙真理,西式民主降為地方知識?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