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經營之神」給年輕人的8堂課(圖)

發表:2013-05-2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介紹

1917年1月出生於臺灣省臺北市新店直潭,(據安溪縣情資料庫記載)王永慶祖籍系福建省長坑人。150多年前的清道光年間(1821∼1850年),王永慶的高祖母許雪娘攜子王天來與媳婦林謹渡臺,擇居臺北縣新店鎮直潭裡,以種茶維生。王天來傳王添泉,以教書為業。王添泉傳王長庚(王永慶之父)。15歲小學畢業那年,王永慶便到茶園當雜工,後又到一家小米店做學徒。第二年,他就用父親借來的200元錢做本金自己開了一家小米店。

1954年籌資創辦台塑公司,1957年建成投產。靠「堅持兩權徹底分離」的管理制度,他的「台塑集團」發展成為臺灣企業的王中之王,下轄:臺灣塑膠公司、南亞塑膠公司、臺灣化學纖維公司、臺灣化學染整公司、臺旭纖維公司、臺麗成衣公司、育志工業公司、朝陽木材公司、蘋果公司和新茂木材公司等9家公司,在美國還經營著幾家大公司;部資本額在1984年就達45億多美元,年營業額達30億美元,佔臺灣國民生產毛額的5.5%,在民間企業中首屈一指。與台塑集團企業有著存亡與共關係的下游加工廠超過1500家,在世界化學工業界他居「50強」之列,是臺灣唯一進入「世界企業50強」的企業王。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地震後,王永慶捐款一億元人民幣用於恢復建設。美東時間2008年10月15日9點38分在新澤西一家醫院因心肺衰竭而過世。享年92歲。

從米店小老闆到塑膠大王

當時,祖籍在福建省安溪縣的王家過著十分艱難的生活,幾代人都以種茶為生,只能勉強餬口。王永慶的父親王長庚整日照看茶園,微薄的收入勉強支撐著一個家庭的正常開銷。9歲那年,王長庚不幸患病只得臥床休養,王永慶開始用自己瘦小的肩膀幫助母親分擔生活的重擔。

15歲那年,王永慶小學畢業,先到茶園做雜工,後到臺灣南部嘉義縣的一家小米店當了一年學徒。第二年,王永慶作出人生中第一個重要決定,開米店自己當老闆,啟動資金則是父親向別人借來的200塊錢。

問題隨之而來,王永慶的小店開張後沒有多少生意,原因是隔壁的日本米店具有競爭優勢,而城裡的其他米店又拴住了老顧客。不過,16歲的王永慶展現了超強的營銷能力,不僅挨家挨戶上門推銷自己的大米,而且還免費給居民掏陳米、洗米缸,照現在的話說,王永慶向嘉義縣老百姓提供的是針對性極強的個性化服務,在維繫客戶關係上逐漸佔了上風。此外,當時大米加工技術比較落後,出售的大米摻雜著米糠、沙粒和小石頭,買賣雙方都是見怪不怪。王永慶在每次賣米前都把米中雜物揀乾淨,買主得到了實惠,一來二往便成了回頭客。有篇文章說,起初王永慶的米店一天賣米不到12鬥,後來一天能賣100多鬥。

幾年下來,米店生意越來越火,王永慶籌辦了一家碾米廠,同時完成了個人資本的原始積累。從那個時候起,王永慶的命運發生了變化。

經營秘訣

幾十年來,全球化工行業一直把王永慶尊為「經營之神」,其經營之道更是備受推崇,很多臺灣企業家都將王永慶的管理經驗當作最為實用的教科書。

有位叫郭泰的作家,研究王永慶其人其事20多年,蒐集了近40年來王永慶的演講稿和報紙、雜誌、電視等相關報導,寫出了一本書,名為《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這本書歸納出王永慶做人做事的根本態度和起碼原則。有書評這樣寫到,「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道理雖然淺顯易懂,卻是他數十年從不斷挫敗中累積出來的寶貴心得,可謂句句珠璣,發人深省」。

第一堂課:刨根問底,也就是面對問題一定要追究到水落石出,否則決不罷休。

第二堂課:務本精神,凡事只求根本,不問結果;事事追求點點滴滴的合理化。

第三堂課:瘦鵝理論,這是王永慶時常提及的人生奮鬥理念,說的是學習瘦鵝忍飢挨餓,用刻苦耐勞的精神面對困境,並以堅毅態度等待機會到來。

第四堂課:基層做起,必須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從基層做起,還必須在選定目標後咬住不放,全力以赴。

第五堂課:實力主義,學歷不等於實力,只有從實實在在的經驗才能培養出令人信服的實力。實務經驗愈豐富,成功機會就愈大。

第六堂課:切身感,企業的管理制度若能讓員工產生切身感,他們的潛能才可發揮到十成。王永慶經常對員工說:「雖是一分錢的東西,
也要撿起來加以利用,這不是小氣,而是一種精神,是一種警覺,一種良好的習慣。」

第七堂課:價廉物美,只有建立在價廉物美的基礎上,企業才能夠蓬勃發展,在這一點上,王永慶堅持供應價廉物美的原料給下遊客戶。

第八堂課:客戶至上,買賣雙方唇齒相依,懂得維護客戶的利益,才能取得自己的最大利益。

追根究底:對問題不追究到水落石出,絕不罷休

務本精神:凡事只求根本,只求合理,不問結果

瘦鵝理論:忍飢耐餓,堅韌不屈,等待機會的到來

基層做起: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從基層做起,成功的機會就愈大

實力主義:學歷不等於實力,實務經驗愈豐富,成功的機會就愈大

切身感:制定讓員工有切身感的管理制度,發揮員工最大潛能

價廉物美:堅持供應價廉物美的原料給下遊客戶,企業得以蓬勃發展

客戶至上:買賣雙方唇齒相依,給客戶利益自己才能有最大利益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