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所有信號都已扭曲

作者:李慧忠 發表:2013-05-29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地產圈有兩件事引發關注,一是一線城市的地王頻現,二是限價管理的傳言日盛。隨著有形之手越伸越長時,原本畸形的市場也越來越扭曲

鏡頭一:地王頻現

日前廣州同寶路地塊經過近200輪的競拍後,佳兆業以超過18億元的價格力壓中海,一舉刷新摘得該區域的地王。無獨有偶,5月10日上海青浦一塊地中止出讓4個月後重新掛牌,地價居然從13億元飆升至44億;同樣,上海世博區連續推出6宗地塊,兩天內上海樓板價成交記錄被連續刷新三次;5月20日北京通州臺湖鎮兩宗土地出讓,吸引了23家房企競相舉牌,最終溢價率高達230%。

一線城市土地市場的新一輪白熱化並非偶然,核心原因有兩點:第一、一輪接一輪的政策調控拉升了開發商的投資風險,風險上升的結果勢必是防禦策略。於是,「哪些城市更安全」成為各大房企最為關心的問題。不言而喻,人流和資金流越聚集的城市越安全,所以就有了房企從二線城市回歸一線城市的潮流,地域的收縮好似刺蝟縮成一團以防不測;第二、面對房調衝擊,一線城市房價堅挺的表現也佐證了第一條判斷的正確性,這更加堅定了房企在一線城市拿地的動力,位置越好安全邊界越高。

鏡頭二:限價管理

據媒體報導稱北京建委已多次討論「限價序列管理」的具體細則,形成了部分政策雛形。所謂限價管理,簡單而言就是「限房價、競地價」的土地出讓方式。政府在土地競拍之前就明確未來的房價,在售價上鎖死開發商的利潤空間,拉低房價迎合民意。同時,為了避免土地財政的壓力太大,在地塊供給端高度競爭,拉升售價。顯然,在這一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開發商的博弈中,開發商的拿地風險加大了。但無利不起早,這種利益格局下開發商可能會如何應對呢?

第一、當售價鎖死時,開發商的利潤關注點勢必轉向成本領域,即通過壓縮成本保證利潤空間,這樣房屋的質量很難保證;

第二、毛坯房簽約佔比上升,即開發商按照毛坯房價格簽約,保證符合政府的限價要求。同時把利潤藏於裝修價格中,也就是合約中的裝修標準很高。這種現象市場中由來已久,未來可能是政府重點堵的漏洞;

第三、限價管理實際的結果將使市場供應量被人為的降低。有些樓盤原本屬於市場的有效供應,但由於限價可能無法入市。而那些已入市的樓盤又被限價,原本供不應求的市場將雪上加霜,什麼樣的人才能買到又便宜又緊俏的房產?購房資格將成為新的尋租黑洞。

當「地王頻現」遇上「限價管理」,兩個鏡頭為我們勾畫出了這樣一幅詭異的畫面,因為一線城市二手房價過快上漲,政府推出新國五條予以打壓;因為政策打壓,所以投資風險加大,開發商注意力回歸一線城市土地市場。再因為高地價拉升高房價,又引發新一輪打壓。如此週而復始,扭曲的不僅是土地市場信號,而是所有信號。政府要砍掉「閑不住的手」,還市場自由生長的狀態,說易行難,關鍵是豐滿政府的大腦,才有能力建立長效機制。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