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問口罩實名制

作者:何仁勇 發表:2013-05-2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購買口罩也要進行實名登記?在微博上看到這一消息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如此離譜如此荒誕如此不科學的事情,一定是謠言。不幸的是,它竟然是真的。

多家媒體報導,近日,昆明下轄的安寧市工商局下發的一份通知顯示,要求從5月21日起,安寧範圍內銷售各類口罩須執行實名制購買登記。要求詳細記載購買者姓名、身份證號碼、購買口罩類型、數量、購買日期。

好在安寧市方面沒有將「愚蠢」進行到底。5月25日,安寧市政府新聞辦向媒體通報稱:安寧市工商局決定立即撤銷《關於加強對各類口罩銷售監管工作的通知》,向廣大市民和消費者致歉。同時,感謝市民群眾、新聞媒體和網民朋友對安寧市工商工作的關心與監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一個在坊間引起熱烈討論的公共政策就此無疾而終。深藏功與名。

這樣就可以給該事件劃上圓滿的句號嗎?不。在我看來,雖然口罩實名制已被緊急叫停,對它的追問才剛剛開始呢。

一、實行口罩實名制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這幾天,我對關於口罩實名制的新聞報導進行了持續關注,不管是安寧市工商局那份「關於加強對各類口罩銷售監管工作的的通知」,還是撤銷該《通知》的《通知》,都隻字沒提實行口罩實名制的原因。不少網友在微博上@昆明市長,希望李文榮就此予以說明,依然未能獲得回應。因此,直到被撤銷,口罩實名製出臺的原因都是撲朔迷離。雖然不少網友猜測此舉或與最近引發爭議的昆明煉油項目有關,但猜測始終是猜測,希望昆明市或者安寧市有一個官方的正式解釋——這不過分吧?

二、停止口罩實名制的原因是什麼?口罩實名制停止了,安寧市工商局向「廣大市民和消費者」致歉了,「新聞媒體和網民朋友」也一併感謝了,但是,為什麼要停止?為什麼要道歉?為什麼要感謝?全都是「你猜你猜你猜猜猜」。有一句話叫什麼來著?「謠言止於真相」。也許不是所有的謠言都源於真相缺位,毫無疑問,真相缺位的地方,大都是謠言的溫床。昆明市或者安寧市方面不會樂意看到這種事情發生吧?

三、有沒有人為口罩實名制的實行和停止負責?眾所周知,一項事關千家萬戶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的出臺,應該是審慎的、經過多方論證的、充分吸納了廣大民意的。而在口罩實名制的實行和停止整個過程中,我們只看見了草率、不負責任——誰來為其中浪費的公共資源負責?更重要的是,誰來為流失的公權力信用負責?不,這不是改革攻堅中,因為經驗不足等客觀原因必須付出的「學費」,它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必須有人(但願不是臨時工)來為這項糟糕的公共政策負責,才能直面洶洶而來的民意。

四、如何杜絕這種「朝令夕改」現象?在強大輿論的壓力之下,口罩實名制終於停止了,很好。說明昆明市或者安寧市方面還保持著一個公權力機構最起碼的羞恥感。但是,以後呢?誰能擔保以後不再出臺愚蠢程度類似的政策?有沒有一種制度性的安排,迫使公權力機構不再動不動就祭出「實名制」這個「法寶」?不再腦袋一拍就想干涉民眾的自由、侵犯民眾的權利?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期望昆明市或者安寧市方面,在道歉和感謝之餘,能夠正視上面提出的這四個問題。我相信,充滿自信的你們,會充滿自信地將上面的這四個問號拉直。這一點都不難,對吧?

(另,媒體最新報導,「買口罩實名制」非安寧獨有,昆明打字複印也要實名登記)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