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書鐵券:免死牌探源(組圖)

發表:2013-05-29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書鐵券」(簡稱「鐵券」,民間俗稱「免死牌」),是封建帝王頒發給功臣、重臣的一種帶有獎賞和盟約性質的憑證,類似於現代普遍流行的勛章獎章,只不過其形制稍有不同,內涵較為寬泛。

鐵券」(見左圖)是外形如筒瓦狀的鐵製品,它在我國古代是皇帝分封功臣爵位時頒賞賜給臣子的信物和憑證。「鐵券」上的信詞最初時用丹砂填字,合稱「丹書鐵契」;梁時用銀字填字,即「銀券」;隋時用金填字,亦稱「金券」、「金書」,所以後世稱「鐵券」為「金書鐵券」,又因「鐵券」可以世代相傳,又稱「鐵券」為「世券」。

「鐵券」鐫刻的內容一般包括四個方面:一、賜券的日期,賜予對象的姓名、官爵、邑地;二、記載被賜者對朝廷的功勛業績;三、皇帝給被賜者的特權,如免死等;四、皇帝的誓言。按朝廷的有關法律,持有「鐵券」的功臣、重臣及其後代,可以享受皇帝賜予的種種特權。

我國古代「丹書鐵券」制度始於漢代。據史料載,漢高祖劉邦奪取政權後,為鞏固統治籠絡功臣,頒給元勛「丹書鐵券」作為褒獎。劉邦建立了漢王朝後,「命蕭何次律令,韓信申軍法,張蒼定章程,叔孫通帛禮儀;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於宗廟」。其中的「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契」,即皇帝與功臣、重臣之間信守的憑證。「丹書、鐵契、金匱、石室」,即以鐵為契,以丹書之,以金為匱,以石為室,將皇帝與功臣、重臣的信誓用丹砂寫在「鐵券」上,裝進金匱藏於用石建成的宗廟內,以示鄭重和保證「鐵券」安全。當時,「鐵券」還無免罪和免死等許諾,僅作為一種加官進爵、封侯納地的憑證。南北朝至隋唐時期,北魏孝文帝頒發給皇室宗室、親近大臣的「鐵券」是作為護身防家之用。南朝的宋、齊、梁、陳四代,頒發「鐵券」已較為普遍。隋唐以後,頒發「鐵券」已成常制,凡開國元勛、中興功臣以及少數民族首領皆賜予「鐵券」,也給寵宦、宦官頒發「鐵券」。到宋、元、明時期,「鐵券」頒賜逐漸趨於完備。

1996年9月2日我國郵電部發行《中國古代檔案珍藏》特種郵票一套四枚,其中第二枚為「明代鐵券」(右圖為該郵票極限明信片),郵票圖案是明英宗天順二年(公元1458年)頒賜給青海士官高陽伯李文的「鐵券」。該鐵券現珍藏於青海省博物館。

流傳迄今的「鐵券」極為稀少珍貴,已成為一種珍貴的歷史文物。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