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豪華飯店成反腐運動犧牲品(圖)

發表:2013-05-29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晤士報》國際版週一(27日)刊登該報記者Leo Lewis從北京發來的文章,談當局掀起新一輪反腐運動對中國官員奢侈消費的影響。

文章說,地處北京黃金地段的美林閣大飯店,曾經是國有企業和政府大部委官員最喜歡光顧的餐館。

飯店大堂裡擺著一架引人注目的金碧輝煌的大鋼琴,豐盛的菜單上,道道都是魚翅燕窩和地方名菜。

但現在美林閣大飯店卻缺少了一樣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應該出現在飯店的食客,這裡的顧客稀稀落落,全然沒有了過去應接不暇的熱鬧場景。
反腐戰爭

中共當局新的反腐運動宣言,使得許許多多靠政府官員和大老闆發財的飯店,現在被迫考慮過去不可想像的問題。

他們開始降低價格,設計出一張適應新形勢的菜單,用來為新的政府文件限制下的官員服務,也為了招徠自己掏腰包吃飯的普通老百姓。

新執政高層領導人反覆強調貪腐將使共產黨統治垮臺,已經使許多官員認識到,這場對抗貪腐的戰爭可能真的要來了。

儘管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反腐戰爭可能發生,也可能不發生,但當局的嚴厲口氣已經開始生效,許多官員開始小心謹慎。

他們不願被人看見接受貴重的禮物,也不願違反新領導習近平提出的公款吃飯限制在「四菜一湯」內的規定。

傳統上用來向官員送禮的最受歡迎也是最顯眼的名牌手錶,現在的銷售量和專門舉行大宴會的飯店一樣,受到明顯的打擊。

重災區月壇

有眾多政府大部委辦公室和大銀行的北京月壇地區是這次的「重災區」之一,這裡有20家昂貴的大飯店。

據這些飯店的老闆們說,自今年二月的春節以來,顧客人數大幅下降,有些飯店的營業率劇減50%,盈利受到很大影響,有的已經賠本。

有名的豪華飯店淨雅大酒店的經理說,在過去,每個顧客在她飯店的平均消費在400到600元人民幣之間,現在減少到每人平均80元。

那些往日的老顧客甚至都不願接她的電話,她已經兩次減價,還推出了兩份讓普通老百姓自己花錢也能負擔得起的新菜單,最新的這份菜單象徵著淨雅大酒店已經從昂貴大酒家向普通飯店的轉型。

而另一家以昂貴菜價著名的美林閣大飯店,過去預定包間的時間可長達一個月,現在只要提前一天就能訂到,最低消費價也被取消。

在空空落落的餐桌間無所事事的美林閣大飯店的服務員們正在為自己的工作前途擔憂,該飯店在北京的另一個分店由於數月來生意太差,在4個星期前剛剛關門。

能否真禁?

和淨雅大酒店與美林閣大飯店同類的、為人民公僕與商人提供高雅用餐之地的飯店,現在突然失去了用公款消費的官員,失去了花大錢請官員吃飯的商人。

《泰晤士報》的報導引用中國一家大銀行的一名商務律師的話說,官員們不希望自己伸出頭被第一個開刀,所以不敢越雷池。

而那些本來為商業利益掏錢請官員吃飯的商人們,如今也不敢擅自妄動,生怕被扣上行賄罪名。

但是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律師懷疑中共新執政黨所提倡的反腐運動是否真正能取得成功,因為一些不願放棄特權的官員們,現在仍然悄悄的在私人俱樂部等不易被發現的場所舉辦豪華宴會。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