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酒精也能「泡」出肝癌

發表:2013-05-29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專家表示,長期飲酒加重了肝臟的負擔,導致酒精性脂肪肝等肝臟損傷疾病,進而進展為肝硬化甚或肝癌。要預防肝臟疾病的發生,除了要注重定期體檢,還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

酒精也能「泡」出肝癌

「酒精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臟損傷性疾病。酒精肝的臨床表現則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三類」,解放軍第302醫院肝膽外科一中心主任張紹庚說,酒精肝的某些病因,如飲酒、營養不良、藥物及毒物質損害等,會導致肝癌的發生。過量飲酒導致脂肪在肝臟堆積,可能造成脂肪肝。此時繼續發展會出現酒精性肝炎,加劇對肝臟的損害。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有可能會發展成酒精性肝硬化,後期也有可能會轉變成肝癌。

肝癌的誘因主要有:乙肝病毒、黃曲霉毒素、水污染和酒精性肝硬化,目前我國肝癌患者90%有乙肝背景。但隨著乙肝疫苗接種的普及,我國的乙肝發病率正在逐年下降。未來我國肝癌患者發病原因將會與西方國家一樣,由酒精性肝硬化引起。

張紹庚指出,對於正常人來說,少量飲酒一般不會造成太大傷害,但對於本身就有乙肝或丙肝的病人來說,則不適宜飲酒。此外,無論是酒精性肝病還是肝癌,在初期的症狀往往都不明顯,早期發現肝癌的患者不到20%,可謂「隱形的殺手」。

療法要結合患者自身情況

關於肝癌的治療,張紹庚說,這要與患者的身體狀況相結合,肝功能是患者進行治療的「本錢」。具體來說,早期肝癌患者往往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而對於中晚期肝癌患者,必須強調綜合多種手段的治療方法,包括介入、放療、化療等方法。為此,衛生部專門組織專家制定了《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2011版)》。

另外,肝癌的幾種治療方法很難完全分開。目前常用的聯合治療方法是手術後或介入治療期間聯合使用系統性靶向治療藥物。通過聯合治療,一方面能減輕局部腫瘤負荷,另一方面能控制全身疾病進展,從而實現「多重圍剿」。與正常組織相比,腫瘤組織的生長受特殊因子的調控。靶向治療藥物就是作用於這些特殊因子從而殺死或抑制腫瘤細胞。腫瘤發展的過程就像「種子和土壤」,即腫瘤細胞和腫瘤血管,只有土壤中營養豐富,種子才會發芽。靶向治療一方面抑制種子的(腫瘤細胞)增殖,另一方面抑制土壤的營養(腫瘤血管的生成),阻斷腫瘤的供養,使種子無法發芽。

早發現早治療,可預防肝癌

張紹庚建議,對於患有肝病的高危人群來說,及時戒除菸酒嗜好,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般來說,如果沒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肝癌從細胞癌變開始到自然死亡,一般為2年左右。而從細胞癌變開始到影像學能發現,平均時間為8個月左右。如果大家能定時體檢,肝癌的早期發現是有可能的。常規方法包括腹部超聲和血清甲胎蛋白(AFP)檢測,一旦發現異常,可採用更精確的方法確診。隨著醫學影像學的發展,可被發現的肝癌病灶越來越小。新型肝細胞特異性磁共振造影劑與傳統造影劑相比,可檢測出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更有利於病情早期診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