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可防疾病的瓜果(組圖)

發表:2013-05-3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

夏令主要水果之一。中醫常以西瓜皮(又稱西瓜翠衣)、西瓜瓤及西瓜霜(將芒硝置入西瓜中,滲出的漿汁形成的結晶)入藥。性味甘,寒。入心、胃、膀胱經。功效解暑除煩,生津止渴,利尿降壓。可用於夏天熱盛,汗出傷津,心煩口渴,小便短少。對胃熱牙痛、高血壓等也有一定療效。

①夏天夾濕感冒:西瓜翠衣20克、生薑12克、鮮蘆根20克、蔥白3根,煎湯服用。

②小兒夏季熱:西瓜翠衣15克、金銀花10克、茯苓12克、太子參10克、扁豆花6克、鮮荷葉半張,煎湯服。

③熱病傷津:西瓜汁適量,頻頻飲服。

④高血壓:西瓜翠衣15克、決明子10克,煎湯代茶。

甜瓜

又叫香瓜、梨瓜,中醫常用其子和果蒂治病。性味甘,涼。入胃、大腸、膀胱經。功效清暑熱,解煩渴,利小便,通大便。可用於暑熱心煩,口渴,小便不利,大便秘結。

①腸燥便秘:新鮮甜瓜子20克,嚼食。

②慢性闌尾炎:甜瓜子洗淨曬乾,炒黃研末,每次3-5克,每日2次。

黃瓜

黃瓜的果、葉籐、根可作為藥用。性味甘,涼。入小腸、胃經。功效清熱解毒,利水。可用於胸中煩熱、口渴、尿少、暑癤等。

①暑癤、燙傷:鮮黃瓜洗淨,搗爛外敷患處即可。

②胸中煩熱:鮮黃瓜去皮,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食醋、白糖適量,拌勻後稍等片刻,即可食用。

枇杷

其果實和葉均可入藥,枇杷性味苦,平。入脾、肺、肝經。功效化痰止咳,和胃降逆。可用於咳嗽痰黏,不易咯出,以及胃熱口渴、嘔穢等。

①肺熱咳嗽:枇杷葉12克,鮮蘆根25克,煎湯飲服。

②慢性支氣管炎:枇杷葉100克、紅糖250克,將枇杷葉洗淨煎湯,一、二煎藥汁相混濃縮,加糖收膏。每次一匙,一日三次。

③胃熱口渴:枇杷葉15克,石斛15克,煎湯飲服。

甘蔗

性味甘,涼。入肺、胃經。功效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可用於熱病傷津、口渴、小便短赤、便秘及肺燥咳嗽等。

①熱病傷津:甘蔗去皮榨汁。雪梨50克,洗淨去皮核取汁,兩汁相合,加涼開水適量飲服。

②胃熱嘔吐:甘蔗汁半杯,生薑汁3-5滴和勻,每日飲用。

③醉酒:服用甘蔗汁。

香蕉

皮、果均可入藥。性味甘,寒。入肺、胃經。功效清熱解毒,利尿通便,涼血安胎等。可用於暑熱癤腫、熱結便秘等。

①癰腫癤腫:香蕉皮30克、鮮蒲公英30克,搗爛外敷患處。

②大便乾結:空腹吃香蕉1-2根,然後飲用淡鹽水,有助潤腸通便。

③高血壓:香蕉皮30克、橘絡5克,泡茶頻服。

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功效生津潤燥,清熱化痰。可用於熱病津傷口渴、熱痰咳嗽、便秘等症。

①熱病津傷口渴:鮮梨洗淨,去核,搗爛取汁,慢慢含咽。

②支氣管炎(津傷肺燥型):梨60克、川貝母5克,加水少量,燉服。每日一次。

③肺熱咳嗽有痰:鮮梨100克、鮮白蘿蔔100克,洗淨榨汁,將兩汁攪勻服用,每日2次。

性味甘,酸,溫。入肝、大腸經。生津、潤腸、活血、消積、降壓。未成熟的桃乾果稱為碧桃干,可用來止汗、止痛;桃核去皮就是中藥桃仁,可活血化淤、潤腸通便。

①腸燥便秘:食新鮮桃子150克,每日一次。或用桃仁12克,水煎,加蜜調服。

②盜汗、虛汗:碧桃干10克,水煎服用,每晚服一次,一般1-3次即可止汗。

③血淤閉經:桃仁9克、紅花9克、當歸18克,水煎飲服。

④高血壓:每天早晚各吃一次鮮桃,每次1-2個。

獼猴桃

獼猴桃品種有40多個,以中華獼猴桃、毛花獼猴桃為佳。獼猴桃性味甘、酸,寒。入脾、胃經。功效清熱止渴,消癰通淋。可用於熱病傷津、煩熱口渴、婦人乳癰、脫肛、濕熱黃疸、淋濁帶下等症。

①熱病傷津:新鮮獼猴桃適量服用。

②濕熱帶下:獼猴桃根30-60克,椿根皮15克,加水煎,日服2次。

葡萄

葡萄的果、根、莖、葉均可入藥。性味酸、甘,寒,入肺、腎、脾經。功效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補血安胎。可用於津傷口渴,心煩、尿赤、胃納不佳、血虛心悸等症。

①胃熱津傷:食用新鮮葡萄。

②關節扭傷:鮮葡萄根適量,洗淨搗爛,敷患處。

荸薺

荸薺洗淨去皮蒂即可藥用。性味甘,平。入肺、胃經。功效清熱止渴,利濕化痰,降血壓。可用於熱病傷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秘、肺熱咳嗽等症,另外對濕熱黃疸、腎炎水腫、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①熱病傷津:鮮荸薺150克、雪梨100克、甘蔗一段(50厘米),洗淨取汁飲服。

②肺熱咳痰:鮮荸薺60克、海蜇皮30克,加水少量,燉服。

③濕熱尿少:荸薺30克、車前草20克、茵陳蒿15克,水煎服。

④視力減退:荸薺100克、羊肝100克、加入少許調料和適量的水,燉服。

⑤咽喉腫痛:荸薺攪汁飲用,每次120克。

橄欖

性味甘、酸,平。入肺、胃經。功效清熱解毒,化痰消積。可用於感冒引起的咽痛、咳嗽有痰

①咽痛(慢性咽炎):用橄欖放在嘴中,咀嚼後慢慢含咽。

②食積不化:橄欖15克、神曲12克,煎湯飲用。

③醉酒:鮮橄欖適量,生吃或煮茶喝。

④過敏性皮炎:鮮橄欖搗爛絞汁搽患處(有化膿潰爛的可用渣敷之),每日數次。或鮮橄欖葉適量,洗淨煎湯洗患處。

来源:中國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