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懼六四「像小偷看到人就害怕」(圖)

發表:2013-05-30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

法廣:天安門母親張先玲:中共恐懼六四「像小偷看到人就害怕」

中國著名琵琶藝術家王範地今年3月已經獲得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的邀請,到香港擔任今天29日舉行的琵琶比賽的專家顧問,但在出發前夕突然遭到北京警方阻攔,原因相信是王範地的妻子張先玲是天安門母親成員,當局害怕他們趁機出席香港舉行的悼念六四活動。張先玲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說:「比賽跟六四完全無關,他們(中共)心中有鬼,像小偷看到人就害怕。」

原定在28日抵達香港的王範地,除了擔任琵琶比賽的專家顧問,還將發表演說,比賽結束後,6月1日就啟程返回北京,張先玲則因為需要照顧丈夫的身體而陪伴同行,兩人本來就沒有計畫出席香港舉行的悼念六四活動,但卻遭到北京當局多番阻撓因而取消行程。

張先玲的兒子王楠在1989年6月4日遭到解放軍殺害身亡,王楠遇害時被子彈射穿的眼鏡和頭盔較早前在香港的六四紀念館展出,對當年那段血腥的歷史作出無言的控訴。

張先玲告訴蘋果日報,中共曾力阻她陪伴丈夫來港,「大概一週前警察來找我,說六四快到啦,問我能不能不去香港,香港很緊張,很多人籌備活動」。張只說丈夫有心臟病,身體不好,要有人照顧,「還未到六四,我6月1日就回來啦,我去就是去照顧王老師的身體,你們怎麼那麼的恐慌啦」。

張說,過了3天,再有警員上門,今次還帶來兩箱蘋果,「說是看看我,問我什麼時候走,沒說不讓我去的話啦,又問我六四當天有什麼活動及安排」。兩老以為可安心來港,怎料前晚(27日)約6時,基金會突通知王範地取消行程。張先玲引述稱,基金會職員語氣明顯受壓﹕「不好意思,我們很為難,六四快到啦,很敏感,香港那邊挺敏感,王老師你就不要去啦。」她透露,有警員朋友指警員已在機場等候,如果他們乘飛機去香港就會遭扣留。

王範地與張先玲對事件表示憤怒,「一個文化交流活動,完全沒任何政治色彩,準備這麼長時間,人家精心準備的」。

今年是中共習李新政府上場後的首個六四,但張先玲指中共打壓手段越來越嚴重,「我家孩子給你打死啦,就算跟六四有關,或者是我們天安門母親,難道我們不應該有其他正常個人學術活動嗎?我們違反什麼法啦?」宋慶齡基金會職員稱,王範地未能成行的原因,他們也想知道。

24年來從未間斷在香港主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事件反映中共要製造寒蟬效應,打壓六四活動,他說:「中共對六四活動監視得越來越緊,他們(王與張)不能來的原因,可能是王楠的頭盔在六四紀念館展出,刺激到中共,擔心他們幫我們宣傳六四燭光集會,或者擔心他麼在香港講天安門母親立場,刺激更多人在六四當晚去維園。」

談到兒子王楠被殺,張先玲說,早前借出王楠遇害當晚被子彈射穿的眼鏡和頭盔,放在香港的六四紀念館,是「希望別人看到後認識到六四開槍屠殺是真的、是實實在在的事情,不是演電影,不是拍照片而已,實實在在是有人死在槍彈下」。


自由亞洲電臺:六四難屬張先玲夫婦被阻赴港 中國當局六四期間設防超過往年

1989年北京六四鎮壓紀念日臨近,兒子在六四中死於戒嚴部隊槍下的難屬張先玲夫婦被當局阻止前往香港出席一項活動,她認為,這也許與日前他們捐贈六四文物有關。此外,繼廣州之後,天津也有人士申請六四期間遊行。在山東,有參與紀念六四的退休教授被警察困在家中不許外出,他認為,今年中國當局在六四期間的打壓超過往年。

隨著六四的臨近,當局對民間的打壓行動不斷升級,與六四事件相關的人物都被嚴加控管。

六四難屬被阻赴港

大陸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原計畫陪同丈夫王範地本週二到香港,擔任2013年(香港)國際青少年琵琶比賽的專家顧問,他們原計畫本週五回到北京,並沒有計畫參加相關紀念六四的活動。然而在出發前警方卻上門要求張先玲不可以到香港。隨後,比賽的主辦方宋慶齡基金會也通知王範地取消此次的活動邀請。

張先玲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

「我到香港這個事情也不是我的事情,誰也都不知道我會去香港。因為我先生身體不太好,所以我只是去陪同他參加一個推廣文化方面的活動。結果當局這樣的敏感,給主辦方施壓。主辦方就說,六四太敏感了,就請他不要去了。當然人家邀請的是他,我只是陪同而已,他不去了我也就不去了。當局雖然是達到目的了,但是我覺得這種做法非常卑鄙,太小人了。」

或與捐贈六四文物有關

本月中,本臺記者接到張先玲經朋友轉交的一批六四文物,包括了頭盔、眼鏡、橫幅及死亡證明書等,其中頭盔上有一處彈孔痕跡被視作是當局槍殺學生的證據。

被問到此次被限制來香港是否與文物轉交有關,張先玲表示:

」可能是有關係吧,關係是有的,但是可能也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就是六四臨近,他們可能以為我出去要怎樣怎樣的,參加一些活動或者露面啊。他們大約就是這樣想的吧。不過我確實沒有這個打算,因為我先生的身體確實不好,而且他一生對他的事業有一種非常執著的追求,他也願意去參加這個活動。所以我並沒有要打算去參加其他活動,只是單純的想要陪他過去。」

張先玲表示,今年一月她到香港並沒有受到限制。

大陸再有人士申請遊行

當局對六四相關的活動不斷打壓,繼日前廣州有人士申請六四期間遊行而被約談後,據海外的維權網的報導,再有三位天津維權人士計畫在六四期間發起遊行。週二下午,杜艷萍、許淑霞、傅玉林向天津公安局治安總隊遞交了遊行示威申請。接待他們的人員詢問,為何要選擇在六四這一天,他們回答說「也沒有規定在哪一天不允許申請遊行。」當局人員通知他們5月31日來取申請結果。

此外,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因為日前在濟南燕山立交公園中舉行紀念六四24週年的活動,而被當局人員上崗(阻止外出)。

孫文廣週三向本臺表示:

「我是完全被限制了,現在一天二十四小時大約要四十個國保和公安看守我,因為他們要四班倒。禮拜天他們也不休息。昨天下午能看到的就是四輛車,還有一些車隱蔽起來了。」

記者:  他們是怎麼跟您說的?

孫文廣:他們就是說不許下樓。我住在21層,電梯門口就有四個國保,不讓我下樓。我要吃飯的話,他們就給我買過來,倒垃圾的話他們代我倒,買菜的話把錢給他們,他們去買回來給我,報紙也得他們送上來。今年對六四的打壓遠遠超過往年。

来源:法廣/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