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會」前陳光誠家人忽獲准辦護照(圖)

發表:2013-05-30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旅居美國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大哥陳光福的護照申請被拒絕受理後,日前當局突然轉變態度,受理申請。有維權律師認為,對於陳光誠家人的騷擾和此次忽然獲准辦理護照都是上級機關的指示。有分析指,這實際上是習近平下星期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前中方所作出的善意姿態。

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去年5月經美國政府介入離開中國前往美國紐約大學擔任訪問學者,逃離被軟禁的東師古村之後,也希望能夠早日和家鄉的父母相見。

陳光福成功申請護照

據美國的博訊新聞網週三報導,陳光誠的大哥陳光福申請護照去美國探親的要求忽然獲得當局受理,他表示週二去申請了護照,經過照相,填表,採指紋等流程,辦理人員通知只要等待十五天的時間,就可以將護照寄到他家中。

陳光福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是的,昨天剛剛受理。

記者:為什麼會突然當局會轉變他們以往的決定呢?

陳光福:這個不清楚。昨天我只是帶媽媽去試一下,看看到底是有什麼變化。但是當我們出示了證件之後,他們就非常順利的給我辦理了,不像上一次說什麼去美國的簽證不好辦,要有對方的邀請函什麼的都沒有再提。

記者:你們這次申請護照是為了打算到美國去見光誠他們是嗎?

陳光福:對,是媽媽有這個想法,並且想要我陪同著一起去。而且我也明確的告訴了他們說是我們要去看光誠。

記者:他們當時有什麼表示嗎?

陳光福:他們只是說了一句就是有出國需求才辦護照,要是沒有出國需求誰辦護照。上一次他們提出了三點拒絕給我們辦理,再找人詢問的時候他們就告訴我說這麼敏感的時期你要辦護照去看光誠不是難為人嗎?但是這一次他們什麼都沒有講就給我辦理了。

今年2月份陳光福曾帶母親一同去出入境管理處申請護照,當局人員以三點理由回絕了他們的辦理申請,包括去美國的簽證不好辦;沒有對方的邀請函以及從身份證和戶口薄上看不出和陳光誠有親屬關係。

對於該次申請護照突然獲准,一直關注陳光誠家中情況的山東維權律師劉衛國告訴本臺記者:我個人認為對陳光福的騷擾肯定不僅僅是這一個小地方的問題,肯定還有更高一層機關的授權。陳光福的家中受到騷擾的同時他的微博帳號也被封掉了。封微博帳號這樣一個行為不是臨沂地方政府有權做到的,所以肯定是有一定級別的人在參與這個案子。

記者:那麼現在他又能夠辦護照也是上面說好的嗎?

劉衛國:我認為應該是。

而有不具名的分析人士認為,官方在陳光誠家人辦理護照問題上突然改變態度的背景是,習近平將於下星期即6月7日在南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這也算中方釋出的善意,至少可避免尷尬。

如果十五天後順利拿到護照,陳光福和母親接下來只要將護照拿到美國駐中國的使館或者各地領事館就可以申請簽證,之後便可以購買機票前往美國和陳光誠相見。

本月的母親節,陳光誠的母親曾向本臺表示她很思念兒子,只希望他一切都好。由於近期陳光福的住屋遭到不明人員半夜騷擾,也讓陳光誠擔心母親和哥哥的安全。

本臺記者問陳光福家中的情況時他表示:前幾天美國那邊費了好大的勁找到光誠說是要有要緊的事情告訴他,其中有一條就是,已經說好了中國不能再以小人的做法對待光誠的家人,所以現在這邊就比較安穩了。

(原標題:陳光誠家人忽獲准辦理護照 「習奧會」前北京釋出善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