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排名 港3臺11中國21(圖)

發表:2013-05-30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30日公布2013年全球競爭力評比,臺灣排名11,在亞洲地區排名第3。全球前10以及重要國家評比排名如圖表所示。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中心29日公布2013年全球競爭力評比,臺灣排名11,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三。

臺灣曾於2009年從第23名驟升到2010年的第八名後,2011年為第六名,去年則為第七名。

根據評比,2013年全球競爭力表現最佳的前10名是美國、瑞士、香港、瑞典、新加坡、挪威、加拿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德國、卡達。

單以亞洲區來說,臺灣僅落在香港及新加坡之後,連續3年維持亞洲第三順位,領先第15名的馬來西亞、第21名的中國大陸、第22名的南韓及第24名的日本。

至於臺灣今年面臨的挑戰,IMD列舉出經濟創新及開放、工業結構調整及升級、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經濟成長及收入公平分配、綠色成長及社會機會均等。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賈瑞利(Stephane Garelli)說,歐元區競爭力停滯,美國則強勁回升到冠軍位置,日本也有起色,這使得針對歐盟撙節政策的辯論再度熱絡。

瑞士、瑞典、德國等少數表現優秀的歐洲國家,靠的是出口導向的製造業、多元經濟、強健的中小企業及財政紀律。

IMD分析,美國重回龍頭要歸功於金融部門重振、豐富的科技創新及成功企業;在日本,「安倍經濟」(Abenomics)似乎對經濟活力起了初期效果。

至於「金磚五國」發展則出現分歧,中國大陸及俄羅斯排名前進,印度、巴西和南非卻下滑;總體來說,新興經濟體仍高度仰賴全球經濟復甦。

今年是IMD進行全球競爭力評比25週年,因此除了常態評比,還列出自1997年將先進國家及新興國家共同評比以來,進步及退步最多的國家。

進步最多的定義是自1997年以來攀升超過5個名次的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德國、以色列、南韓、墨西哥、波蘭、瑞典、瑞士及臺灣。臺灣從1997年的第18名進步到今年第11名。

IMD並認為,中國大陸的成功,對亞洲整體競爭力起了提升效果,促成許多亞洲經濟體把出口從美國及歐洲轉向其他新興市場。

退步最多,也就是跌落超過5個名次的國家,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芬蘭、法國、希臘、匈牙利、冰島、愛爾蘭、義大利、日本、盧森堡、荷蘭、紐西蘭、菲律賓、葡萄牙、南非、西班牙、英國及委內瑞拉,歐洲國家佔了半數以上。

原標題:全球競爭力 臺灣11亞洲第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