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憲政爭論 兩大黨媒互嗆(圖)

發表:2013-05-30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大陸憲政爭論愈演愈烈,海外關注、北京中央黨媒也發生筆戰。中共中央機關報之一的《光明日報》日前發表文章,批評中共黨刊《紅旗文稿》不久前發表的有關憲政不屬於社會主義的文章,為打著反西化的紅旗,反對憲政、誤導輿論,欺蒙領導,拒絕改革。

本月22日,網上刊登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下屬半月刊《紅旗文稿》與《環球時報》的文章和社評。兩篇都是反對憲政

憲政即西化誤導輿論

《紅旗文稿》題為〈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文章,引用馬、列、毛、鄧理論和思想,指中國不適合搞憲政,西方憲政不屬於社會主義的民主制度。《環球時報》則發表〈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社評,稱憲政實際上是繞了個彎,用新說法提出中國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是空洞的政治口號。

日前,《光明日報》發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憲法學專家許崇德教授題為〈憲政是法治國家的應有之義〉文章,駁斥《紅旗文稿》由人大教授楊曉青撰寫的文章。許崇德教授認為,楊曉青「片面地把憲政定義為資本主義,又編造出憲政提法會招致西化的神話,誤導輿論,欺騙和矇蔽高層領導」,這種揮舞大棒試圖重啟反右運動的作法,很不合時宜。

《光明日報》讀者側重知識份子,常為改革發聲,例如,1978年5月11日,該報刊登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特約評論員文章。當日,新華社轉發了這篇文章。12日,《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同時轉載;84歲的許崇德為大陸法界大老,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

楊曉青在文章中表示,包括以私有制的市場經濟為基礎、議會民主、叁權分立、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與中立化的政治體制,只屬於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專政,不適合社會主義國家,並說將 「社會主義憲政」入憲,是迎合了西方憲政的政治強權和話語霸權。

極左思潮更傷害憲法

對此,許崇德指出,使用憲政這個詞不等於大陸就要採用西方的政治制度。比如說,共和國這個詞也是西方傳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已經存在了64年,又西化了什麼呢?

大陸這波憲政爭論,引起大陸網民海外中文網站熱議,連國際媒體也關注,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文網也發表〈《光明日報》發表資深法學專家文章,駁斥黨刊反憲政言論〉文章。

許崇德強調,如果沒有憲法,也就談不上憲政;同樣,如果沒有憲政,憲法也不過是寫了文字的紙張而已。他指出,對中國憲法的侵害以至否定,主要來自兩個方面的思潮:一方面是自由化思潮,另一方面則來自以極其革命面目出現的左傾思潮,他們先悄然否定憲政這個提法,以便架空憲法,使其邊緣化,從而使中國這部好憲法成為完全落不到實處的一紙空文。

許崇德指出,以上這兩種思潮的表現形式雖然不一樣,但二者導致的效果則殊途同歸,尤其是第二種思潮,因其打著反西化的紅旗,故比前者赤裸裸的攻擊更不容易被人識破。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