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對澳"放養"式教育感到困惑

發表:2013-05-30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國人一向重視下一代的教育。不過,當中國父母帶著孩子走出國門,遇到不同的文化環境以及不同的教育觀念時,他們就要經歷一些困惑了。

澳大利亞新快網5月28日發表文章,關注華人移民對子女的教育問題。報導稱,華人移民既希望自己的孩子融入主流社會,但又希望他們能保持中國的傳統,而面對澳大利亞「放養」式的教育,許多父母面臨困惑。

文章報導了一位曹先生兒子參加同學生日會的事情,曹先生兒子的同學給他發出了邀請函,明確表示只准孩子參加,大人必須離場。曹先生夫婦第一次讓孩子獨自參加聚會,不知道孩子能否照料好自己。後來,當他們看到孩子在19℃的陰天裡在游泳池與其他朋友嬉戲時,他們很擔心便帶孩子離開了。

而另一位華人吳女士則一直不理解澳大利亞的「過夜」文化,她的女兒曾收到一些「過夜」邀請函,請她在同學生日或學校假期時,與朋友聚在某一家庭或某處,在那裡吃飯、舉辦活動並住上一晚。吳女士對處在青春期的女兒的安全問題感到很不放心,便總為女兒拒絕這類邀請。

報導指出,不少移民父母欣賞澳大利亞自由寬鬆的學習環境,但當孩子漸漸長大,他們又認為學校過於「放任自流」,於是又不斷地找各種各樣的興趣班、補習班填補孩子的課餘生活;不少移民父母欣賞澳大利亞當地孩子的獨立自主,但是又情不自禁地為自己孩子安排這安排那。

報導稱,一些華人父母表示,在東西方文化之間受到夾擊,這種「夾心人」的滋味很不好受。對此,澳大利亞新州中文教師協會副會長、悉尼中學的中文老師呂崇偉認為,華人父母希望用中國人的方式來教育孩子,這無可厚非。不過如果家長能和孩子一起共同面對西方文化的衝擊,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影響孩子,給其一些華人的價值觀和思想。這樣或許能夠產生積極的效果。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