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消失絕望逼近 六四慘案二十四週年

發表:2013-05-3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望」已漸漸消失,「絕望」正漸漸逼近—紀念「六四」慘案二十四週年

今年2月28日天安門母親致函兩代會,題目是:「這是一個希望,但願它不再成為一次絕望」。這表達了「六四」難屬的一個良好祈願。寫這句話到現在僅僅過去三個月,但「希望」已漸漸消失,「絕望」正漸漸逼近。

中國社會如今瀰漫著一種普遍的絕望感。有論者指出:這個社會已經沒有一種信任了,誰是我們信賴的?領導人,我們不相信,領導人說的話我們不大相信。行業協會,我們不相信。報紙,我們也不相信。網路,說什麼的都有,我們也不知道信誰的。知識份子,也是這個樣子。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這個國家已經變成了一種普遍的信任喪失狀態。「一個國家走到今天這一步,如果讓自己的國民都有這樣一種絕望感,實在是太可怕了」(賀衛方教授語)。

現在說一千,道一萬,都是多餘的。再過幾天就要到「六四」慘案二十四週年了。在這漫長的二十四年裡,我們天安門母親自1995年開始接連寫了36份致兩代會和國家領導人的公開信,以及公告、祭文,至今石沉大海,沒有一句回應。

在1995這一年,我們向兩代會提出: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布死者人數、死者名單;就每一位死者向其家屬作出個案交待,依法給予賠償;對「六四」慘案立案偵查、追究責任者刑責」(即「真相、賠償、問責」)。這三項訴求始終沒有得到任何答覆。

「六四」十週年的時候,我們向最高人民檢察院控告了大屠殺的元凶之一李鵬,指出他犯下了「反人類」罪,要求追究其法律責任。這項控告也沒有得到答覆。

同一年,我們組成了20人的對話團,提出與政府領導人就「六四」死難者的問題進行真誠、平等的對話。這個要求也沒有答覆。

2001年,我們發表了《天安門母親的話》,在這個聲明中,我們寫道:也許我們一無所有,也許我們做不了什麼,但我們擁有一個母親的愛。……我們將把這種愛視為一種責任,希望以此來呼喚人們的良知,來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猜疑和仇恨,來改變至今仍遺留在我們頭腦裡的對生命及人的價值的漠視。我們相信,這種來自生命源頭的愛是偉大的;她作為一種責任,將使我們變得更堅強、更智慧,也將使我們的世界變得更理智、更富有人性,從而更有效地制止暴行與殺戮。……我們這個苦難深重的民族,淚流得已經太多,仇恨已積蓄得太久,我們有責任以自己的努力來結束這不幸的歷史。對於我們這份發自肺腑的鄭重聲明,政府當局竟然漠然處之,無動於衷。

2006年,對於「重新評價六四」問題,我們作出了有限度的讓步,建議可以採取先易後難的原則,對一些存在重大分歧,一時無法取得共識的問題——比如對「六四」事件的定性——可以暫時擱置爭議,首先解決一些涉及受害人基本權利和切身利益的問題。對於這個提議政府當局仍然未有答覆。

在以後的年月裡,我們又曾多次提出「以對話來代替對抗」的主張,指出如果能爭取實現以對話來代替對抗,那將是整個民族的幸事、全體國人的福祉。多一分對話,就多一分文明與法紀,也就少一分愚昧與專橫。……對話不是把社會導向對立和仇恨,而是把社會導向寬容與和解。……我們又提出主張,把「六四」問題的解決納入法治軌道,那就是「政治問題法律解決」……以上這些提議政府當局統統不予理睬,一概置若罔聞。

…………

在這漫長的二十四年裡,我們天安門母親蒙受深重的苦難。我們曾經在地獄般的黑暗中呻吟,曾經在幾近枯竭的淚海中掙扎。我們也曾經被恐懼與絕望所壓倒,曾經被流言與冷漠所吞噬。我們曾經年復一年地奔走呼號,曾經年復一年地為死者討回公道。但政府當局始終不為所動。我們所懷抱的全部「希望」,正離我們一點一點遠去;「絕望」,正向我們一點一點逼近。

1989年6月3日至6日(即「六四」)由鄧小平、李鵬等人發動的「六四」大屠殺鐵證如山,無法抵賴。這二十四年來我們尋找到了「六四」死難者202人,但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死者(我們相信當年屠殺發生過後不久中國紅十字會披露的數字2600—3000人)至今不知去向。難道中國人的命就這樣不值錢嗎!中國自1949年建政以來已經有8000萬同胞死於非命,這是毛澤東的天大罪孽,是毛式社會主義的惡果。

人到絕處而後生。司馬遷《史記》中有言:「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我們對這句話深信不疑。

近來國內播出電視劇《趙氏孤兒》,最後程嬰與屠岸賈有這樣一段對酒詞:

「程嬰:那就是個十九歲的孩子,怎能撼動大人鐵打的根基?

「屠岸賈:那我就好奇了,你說誰能置我於死地!

「程嬰:能置大人於死地的源頭是趙朔,大人,這一十九年來,每年的某一個日子,總能見到百姓祭奠趙朔大人,在祭奠那些被大人下令處死的嬰兒;大人,你抓也抓了,殺也殺了,可就是禁絕不了關於趙氏的傳言,在市井中口耳相傳,傳承不斷」。十九年了,當年的冤案終於反過來。這就叫置之死地而後生。

凡是經歷過中國1989年「六四」慘案那一段歷史的人,都會感覺到這段對話的針對性。這是隱喻民間對「重評六四」的呼喚,當局裝做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但就是禁絕不了年年月月這樣的傳言,網路、媒體及市井口耳相傳,禁不了,壓不了,刪除不了,封鎖不了。

天安門母親定將絕處逢生,永不放棄,永不停息,直到最後「六四」獲得重新評價,死難者的亡靈得以安息。                                              

簽名者:

尤維潔  郭麗英  張艷秋  吳立虹  尹  敏  葉向榮  徐  玨  丁子霖

蔣培坤  張先玲  王範地  周淑莊  李雪文  郝義傳  祝枝弟  趙廷傑

杜東旭  錢普泰  吳定富  宋秀玲  孫承康  於  清  孫  寧  黃金平

孟淑英  袁淑敏  王廣明  劉梅花  謝京花  馬雪琴  鄺瑞榮  張樹森

楊大榕  賀田鳳  劉秀臣  瀋桂芳  謝京榮  金貞玉  要福榮  孟淑珍

田淑玲  邵秋風  王桂榮  譚漢鳳  孫恆堯  王文華  陳  梅  周  燕

李桂英  徐寶艷  狄孟奇  王  連  管衛東  高  婕  劉淑琴  王雙蘭

孫珊萍  張振霞  劉天媛  黃定英  熊  輝  何瑞田  任金寶  田維炎

楊志玉  李顯遠  張彩鳳  王玉芹  韓淑香  曹長先  方  政  齊志勇

馮友祥  何興才  劉仁安  齊國香  韓國剛  石 峰   龐梅清  黃  寧

王伯冬  張志強  趙金鎖  孔維真  劉保東  陸玉寶  陸馬生  齊志英

方桂珍  雷  勇  肖書蘭  葛桂榮  鄭秀村  王惠蓉  邢承禮  桂德蘭

王運啟  黃雪芬  郭達顯  王  琳  劉 干   朱鏡蓉  金亞喜  周國林

王爭強  寧書平  曹雲蘭  隋立松  林武雲  馮淑蘭  穆懷蘭  付媛媛

孫淑芳  李春山  蔣艷琴  何鳳亭  譚淑琴  奚永順  肖宗友  喬秀蘭

張桂榮  陸燕京  李浩泉 (共 123人)

根據難友們的提議,決定把歷年來簽名者中已故難友的名單附錄如下,以尊重死者遺願:

吳學漢  蘇冰嫻  姚瑞生  楊世鈺  袁長錄  周淑珍  王國先  包玉田

林景培  寇玉生  孟金秀  張俊生  吳守琴  周治剛  孫秀芝  羅  讓

嚴光漢  李貞英  鄺滌清  段宏炳  劉春林  張耀祖  李淑娟  楊銀山

王培靖  袁可志  潘木治  蕭昌宜  軋偉林  劉建蘭  索秀女  楊子明

程淑珍(共33人)                                    2013.5.31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中國人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