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挂帥「穩疆」 維族人稱換湯不換藥(圖)

發表:2013-06-01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新疆喀什巴楚地區發生的暴力殺戮事件再次凸顯了尖銳的民族矛盾及其複雜的政治和歷史原因,當地以維吾爾人為主要人口的多民族居民的處境和合法權益,特別是宗教信仰自由問題,正在受到外界越來越多的關切。六四敏感期臨近,北京政府也在調整統治和穩定新疆的領導人事安排,力圖在維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安撫人心。

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中共中央7常委中的四號人物、負責統戰工作的政協主席俞正聲近日巡察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報導稱,新疆的穩定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赴巴楚談維穩*

在俞正聲考察的幾個地區中,最引人注意的是4月下旬爆發造成21人死亡事件的喀什地區巴楚縣。俞正聲探望了那裡的公安人員,強調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巴楚事件是4年前烏魯木齊200多人喪生的7.5事件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個悲劇。

官方的新華社說,俞正聲還長途跋涉專程到巴楚縣慰問「4•23」事件烈士家屬和一些英雄模範,代表中共黨中央向他們表示親切慰問。他還訪問了一座清真寺,與基層幹部和宗教人士座談維穩工作。他強調,「要有效遏制宗教極端勢力的滋生蔓延,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為新疆發展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治疆重任升格*

出身中共高幹家庭的 「紅二代」俞正聲此次巡訪多了一個新頭銜 -- 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此前,該小組自本世紀早些時候成立以來一直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後、但是主管警察系統的政法委書記擔任組長,羅干是第一任組長,他的繼任者是大力實行高壓維穩的周永康。

新疆工作協調小組一號人物由警察總管換成統戰首要負責人是否意味著習近平領導的新班子有意調整對新疆政策?

*靠武力能奏效?*

在華盛頓的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賽依托夫並不同意這樣的推測。

他說: 「中國人有句俗話叫作換湯不換藥。所以習近平對維吾爾人的政策或者西藏的 ,所謂的少數民族政策跟江澤民也好,胡錦濤也罷,沒有什麼區別。我們沒有看到任何區別。倒是喀什巴楚事件發生以後,我們看到習近平說要緊急處理這件事情。然後他要求中國軍隊,在東土耳其斯坦駐紮的中國軍隊來協助穩定,他說的就是中國軍隊,在當地駐守的中國軍隊可以用暴力來解決東土耳其斯坦任何問題。」

*社區幹部=維族姦細?*

這位能流利說多國語言的伊斯蘭獨立運動人士稱新疆為東土耳其斯坦。

他對4.23巴楚事件的解釋是中國當局無法無天,不尊重維族宗教文化習俗,引起衝突後污蔑維吾爾人搞恐怖進行鎮壓。中國官方則宣稱社區幹部正常走訪維族家庭時發現了暗藏的武器和恐怖主義圖謀的證據。

阿里木.賽依托夫說:「中國方面說這是走訪。這不是走訪。實際上是這些所謂的社區人員,後面 有武裝人員,一起來闖入維吾爾人家裡。一般都在的土耳其斯坦南方,也就是喀什、和田地區,2009年7月5號烏魯木齊事件以後,中國政府在東土耳其斯坦南部增加武力軍力,然後就是高壓、嚴打,尤其是維吾爾宗教人士。在東土耳其斯坦南部,假如維族人男的有鬍子,女的有頭巾,他們必須要刮鬍子,女的頭巾要帶走。這些社區人員,實際上就是每個社區的,就是姦細。4月23號巴楚事件就是他們帶領暴力闖進他(維族人)家來侮辱維族人而產生的。」

*壓信眾求穩定*

5月末在美國國會眾議院一個會議室舉行的維吾爾人宗教自由研討會上,維吾爾人權項目報告作者亨里克.薩茲烏斯基和格萊格.費伊提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族基督教會領袖阿里木江·依米提遭受警方酷刑的案子。他們還指出,近年來新疆地區一些清真寺門口有警告牌,政府官員和公務員不得入內做禮拜,學童不能在學校學習伊斯蘭傳統文化和宗教歷史。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研究員黎艾梅列舉了一些宗教自由遭到壓制的實例,其中包括過去幾年在維吾爾人聚居的喀什地區有人因為販賣可蘭經而受到懲罰,他們被警察拘留,但是沒有正式指控的罪名。

2009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7.5暴力事件後,幾乎每年都有幾起重大傷亡事件發生在新疆自治區,其中還包括一個官方所說的暴力劫機未遂事件。這些事件被當局定性為牽涉所謂「三股勢力」的恐怖活動。這個地區的局勢看來並不像官方宣傳說的那樣大局穩定。

現在,中國領導層不再沿襲十多年來委派掌握專政機器的政法委一把手主抓新疆事務的做法,改由統戰意味濃厚的政協主席出面穩控新疆局勢。北京在政策和應對措施上究竟會端出什麼湯什麼藥,還是如維吾爾人士所說換湯不換藥,值得進一步關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