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中國移民走出成衣廠(組圖)

不再是活在地下的不見光群體

發表:2013-06-01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數十年,中國移民曾成群結隊地前往義大利,在當地的成衣廠打工。但近些年到義大利的新移民也開始在其他行業尋求發展,他們在義大利社會不再是「看不見的一群」。

兩個男士信步走向酒吧櫃臺。櫃臺後面是一個年輕的女子,黑髮梳成一個馬尾,時尚的劉海在眉毛上方劃出利落的弧線,襯托出東方人的臉型。"你好!"兩位顧客用中文打招呼說,"Ciao,ciao",女侍者微笑著用義大利語回答。

17歲的葉裴(音)來自中國,來義大利剛幾個月,在東部海濱城市法爾科那拉(Falconara)的一家酒吧打工。儘管義大利語的詞彙量有限,她還是可以簡單應付點咖啡、酒水飲料等侍應生的工作。

"現在對我最重要的是學語言",葉裴說,"這是我的首要任務。如果把義大利語學好了,我就可以獨立了。如果整天埋頭踩縫紉機,就沒機會學語言。"

大規模移民

像義大利的大多數中國人一樣,葉裴來自浙江。她的故鄉青田在山區,沒有多少工業和發展機會。17歲的葉裴的夢想是開一家自己的酒吧。


17歲的葉裴的夢想是開一家自己的酒吧。

大約30年前,中國人開始移民義大利。大多數人在當地為義大利服裝品牌代工的製衣廠找到了工作。這裡的工作相對簡單--往成衣上縫鈕釦、拉鏈等。過了沒多久他們就紛紛開起了自己的縫紉作坊。

過去10年間,義大利的中國移民數量增加了兩倍,達到20萬。在義大利的全部移民中,中國人已經佔到了20%。許多人不僅把家人接到義大利,還把親戚朋友雇來為自己打工,中國人供貨快、價格低廉、條件靈活的名聲很快就傳開了。

義大利製造出自中國人之手

在中國,服裝廠的老闆通常給工人提供住宿和食宿,但每月沒有固定工資,而是計件付酬。在法爾科那拉北部有一家成衣廠的徐老闆解釋了為什麼許多工人寧願在這樣的條件下工作:"中國人不喜歡拿固定工資,他們覺得,如果我比別人幹得快,還是拿一樣的錢。所以尤其是速度快的工人更願意拿計件工資,可以多賺一點。"

葉裴的母親薛芬(音)6年前來到義大利。她在一家中國人開的工廠裡找到一份工,每天工作15個小時,每月能掙到大約750歐元。這相當於她在中國干8個月的收入。

薛芬也知道老闆剝削工人,但她說這樣的條件對中國移民來說還是相對便利的,尤其是那些剛到歐洲的同胞。"如果給義大利老闆干,我自己租房得交房租,還要自己採買生活用品,這是很麻煩的。"她說,"如果給中國老闆干,至少住處和吃飯問題解決了。這和在中國是一樣的。"

義大利的血汗工廠

義大利警察說,他們發現一些中國人經營的成衣作坊條件就像是"血汗工廠"。一些工廠雇佣沒有證件的非法移民,讓他們不分晝夜地工作。

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警官說,這樣的生活讓這些中國人在很長時間裏都是"看不見的一群"。"中國人很聰明,組織得也很好",他對德國之聲記者說:"他們在這裡有意生活得無聲無息,所以報紙不會報導他們的事,也不會引起警察的注意。"


成衣廠裡「看不見的一群」

這位警官說,由於許多中國移民在過去10年間取得了經濟上的成功,也引起了當地人的怨憤,鑒於義大利現在債務纏身,失業率居高不下,這種不滿進一步加劇。

許多義大利人抱怨中國人打破了就業規則、剝削工人、搞低價競爭、把義大利企業排擠出了服裝行業。帕多瓦(Padua)大學的社會學教授薩寧(Valter Zanin)研究了義大利的中國成衣工廠,他說義大利服裝行業依賴於廉價的勞動力,才能保持競爭力。他也指出一些工人被迫一天工作超過18個小時。

能進能退

但當歐洲的經濟危機逐漸顯露,義大利的時裝業陷入了萎縮,中國成衣加工廠的訂單也減少了。為了另尋出路,許多中國移民像葉裴一樣進入了服務行業。而在這一行業,中國人不再是"看不見"的了。

每天與義大利人打交道,幫助了向像葉裴這樣的中國人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瞭解義大利人的生活方式。"我要努力學義大利語,掌握經營酒吧需要的技能",葉裴說:"有一天我攢夠了錢,要開一家自己的酒吧,讓父母早點退休,享享清福。"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