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空餉」為何也拔出蘿蔔帶出爹

作者:李妍 發表:2013-06-02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歲的小孩,初中還沒畢業就已經有編製、拿工資了,為啥?就因為他爸是所長。」近日,記者接到讀者投訴稱,河南葉縣水利局下屬的河道管理所所長利用職務之便,早早為還在上學的兒子捧起了「鐵飯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資,現在已經領了6年。而記者在調查中又發現了更為震驚的事實:該單位中,未滿18歲就有編製的職工竟有10人,這些人中參加工作時年齡最小的才14歲,據說其多數都是所長的親戚。(5月28日《東方今報》)

目前,葉縣縣委、縣政府已責成相關部門進行調查,稱如情況屬實,將對有關責任人嚴肅處理,並及時將調查處理結果向社會公布。

「史上最難就業季」,在無數大學畢業生擠破頭也要擠上公考獨木橋的時候,在無數人為生活四處奔波,卻連揮汗如雨的勞動機會都難以獲得的時候,有這麼一群人,他們還沒成年,就已經過上了比「一杯清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更悠閑的生活吃「空餉」。這讓見識過「蘿蔔招聘」、「火箭提拔」的公眾,只能徒嘆「拼爹」神器無處不在,連「吃空餉」也能拔出蘿蔔帶出爹。

吃「空餉」,拿財政的錢牟自己的利。公眾之所以對此在意,並不僅僅是因為吃「空餉」吃掉了太多的納稅錢,還在於「空餉」事件侵犯了社會公正,擠佔了有限的社會資源,讓本應公平競爭獲取的公共崗位資源,變成了少數食利階層的口中食。

拿所長兒子佔編製吃空餉這件事來說,在事業單位改革,嚴控編製,逢進必考的情境下,一個還沒成年的小孩居然能夠一路綠燈,波瀾不驚地獲取稀缺編製,並且佔著坑位不拉屎,這讓眾多為公考「頭懸樑錐刺股」、「死也要死在編製裡」的投考者們情何以堪?而記者調查發現,該單位這樣的案例還不止一個,「據說其多數都是所長的親戚」。

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什麼讓一個小小所長擁有如此大能量,能夠把編製、餉銀統統收入囊中?不考而獲取編製的背後究竟是誰在大開綠燈?如此成群結隊的空餉,為何能持續數年?「河道管理所人員工資,都是先由財政撥款」,而按照規定,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工資經上級主管部門、人社部門層層簽批,一個蘿蔔一個坑,每筆工資賬目清清楚楚,這麼多的未成年人領取空餉,相關部門究竟是完全不知情還是佯裝不知?除了未成年人,究竟還有哪些人在坐吃山空?這些疑問,亟待當地以調查公開真相,嚴厲問責。

吃空餉個案固然可以通過偶然曝光去終止,但空餉現象如何被糾正,卻也必須成為被正視的課題。有報導說,有7個省級行政區曾完成了「吃空餉」的清理,結果查出了7萬多人。很多人發現,吃空餉原來自己周邊就有,早已司空見慣。吃空餉氾濫,其實正是因為,這種行為通常只是被認為不過多拿了一份工資,多吃了一份國家皇糧,而沒有被視作貪污,或是隱性的腐敗。要遏制這種現象,制度首先應該建立起更嚴厲的定性與問責。當然,更重要的,還應推動機關事業單位的財政和人事信息全面公開。一個單位,編製如何,崗位配置怎樣,工資發放情況又是如何,只有讓這些信息更公開透明,吃空餉者才可能被放在陽光下,無所遁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