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中國到底如何

作者:陳駿 發表:2013-06-02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也不可忽視當今中國翻天覆地的折騰變化,同時誰也難以預測未來中國的走向如何。想當年我不知天高地厚,在世紀初的時候拋出一篇瞻前顧後的文字叫做《中國政治氣象預測》,雖然看好和平演變這個觀點至今仍然有效,可是實踐證明大部分預報過於天真近似胡說。那文章在《中文導報》發表後,被多維網萬維網還有小參考盜版匿名轉載,並且加了一個聳人聽聞的大標題:「世界250位卜佔大師日前在香港預測中國政治氣象得出驚人結論」。陳某冷眼旁觀笑痛肚皮,其實我的言辭非常平和,既不反動也不革命,我閉著眼睛瞎說2020年中國大陸將誕生第一位民選總統。

假如現在誰再請我寫一篇天氣預報,稿費加倍也不寫,中國的氣候誰說得準哦。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對中國的現狀不聞不問,每天打開電腦後首先進入的還是中文網站。網路傳來的新聞永遠超出正常人的想像。前幾天有新聞報導,習老大打的,把微服私訪的經典橋段賦予了新時代元素。沒想到人民群眾還在興高采烈之際,真理部出來闢謠了。北京的朋友對我說:那天打的時,司機對著他的臉使勁瞅,好像也要認出一個領導人似的。朋友對司機說官方已經宣布那新聞是假的。司機依然抱有信心:沒準今天總書記真的來打的呢。總書記打的,也許新聞是假的,也許司機是假的,也許總書記是假的,不管什麼是假的,中國人幾千年來內心渴求開明君主的想法是真的。假新聞無意中成了所謂的中國夢的生動詮釋,寄託人治而不是追求法治的思維根深蒂固,這正是走不出歷史怪圈的根本原因。奴才當慣了,啃到一塊帶點皮肉的骨頭就滿臉洋溢著幸福,這世道哪天有人復辟稱帝也不會讓我感到意外。

最近還有一條驚心動魄的新聞是,黃浦江上忽然飄來萬頭死豬,浩浩蕩蕩壯觀奇景,飲水思源關係到自己身體健康的大事,居然反應平平除了一個異議詩人上書縣令被和諧以外,幾乎沒人出來呼籲追查事件的來龍去脈,如此忍氣吞聲如此麻木不仁需要怎樣的心理素質啊。我也只好假裝淡定地在網上和上海的朋友打趣說,這下自來水龍頭裡開出來就是排骨湯啦。呵呵那邊的老地主苦笑一聲,自嘆自嘲還沒能混入享受特供待遇的階層啊。這話說得非常有代表性,腐敗是當今中國的不治之征,雖然人人痛恨腐敗,可是這恨乃是羨慕嫉妒恨之恨,恨只恨自己沒有腐敗的權力,而不恨產生腐敗的病根。我向來以為中國人明哲保身不管他人瓦上霜,可是這個故事告訴我以前的認識是錯誤的。不可救藥的中國人已經被奴化成為一種不敢也不會為自己說話的動物,除了同流合污你沒有別的選項。一個人人腐敗沒有道德底線的社會之前途是用不到算命先生也是可以知曉結果的,所以現在我也懶得花費腦細胞去預測未來,我相信因果報應只是時間問題。

上面兩條新聞仔細想想真的很有意思,大致上勾勒出了中國人的現實與夢想。當今中國到底如何,其實李大眼早就精闢地說過:「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我們也知道其實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我們是假裝他們沒在撒謊……」有這段話墊底,我的概括我的預測都是廢話。中國的大事,皇帝不急太監不急老地主也不急,你我實在找不出著急的理由。只是積習難改,無聊的我常常會琢磨這臺世紀大戲的尾聲將以怎樣的高潮落幕。夢醒時分,到底誰是終極受害者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