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可!適量吃醋的4大好處!(圖)

發表:2013-06-02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一提起,大家應該會首先想到它的酸味。它還被賦予豐富的涵義,我們生活中就常說女人「愛吃醋」,這個醋有妒忌之意。但你知道嗎,現實中女人愛吃醋可真的是好處多多。

中國是世界上採用穀物釀醋最早的國家,早在公元前8世紀就有了關於醋的文字記載。到了南北朝時期,食醋的產量和銷量已經很大,當時流傳下來的重要著作《齊民要術》就系統地總結了我國勞動人民從上古到北魏時期的制醋經驗和成就。

醋是中國人祖祖輩輩勤勞和智慧的結晶,在中華民族飲食文化裡散發著濃郁的芬芳。

適量食醋的四大好處

醋本身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如合成蛋白質的18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麥芽糖及豐富的無機元素(如鈣、鐵、磷等),都是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醋在所有調味品中是作為優選的,歸結起來說,醋有四大好處。

1.醋能提味兒,增進食慾

醋在調節食慾方面有一定的作用,最簡單的調味方法就是,用醋、醬油、蒜末等涼拌菜。在飯前吃些醋拌的小菜,對食慾不佳的人有較好的開胃作用。尤其對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和味覺退化的老年人來說,醋可以改變他們食慾不佳的情況,效果較為明顯。

另外,醋還能刺激胃酸分泌,從而達到促進消化的目的。醋對胃酸分泌較少的人很有幫助,但消化道功能正常的人並不需要通過喝醋來增進消化功能。

2.醋能「減鹽」

利用醋來提升食物的鮮美相比用鹽要健康很多。在烹調時,少鹽多醋不失為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

吃太多的鹽不但危害身體健康,而且人的味覺還會越吃越咸,其他食物也會跟著吃得多,水也越喝越多,體重隨之也會增加。對於愛吃咸味兒的人來說,不妨在菜里加點醋,多一點醋少一點鹽,不僅不會感到咸度不夠,反而菜會變得更加鮮美可口,也更健康。

3.醋能抑菌

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種病菌的生長和繁殖。所以,在本地細菌和病毒類疾病流行的時候,人們可以在炒菜、拌涼菜時添加適量的醋,這樣既可以開胃增食,又可以抑菌,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4.醋能去腥解膩

醋是可以用於去腥解膩的好食料,如在烹製水產品或肚、腸、心等動物內臟時,醋可以消除食物的腥臭和異味,對一些腥臭味道較重的原料還可以提前用醋浸漬,同時可以去除一些表面附著的油脂。

認清食醋的誤區

吃了這麼多年醋,我還真不知道醋有那麼神,連菌都能殺了。醋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但是殺菌這事兒,還真不能讓醋來承擔。如果這是真的,早就沒有那麼多流行性感冒啦。實際上,醋的主要作用是調味開胃,至於其他「功效」……還是讓醋好好歇歇吧。

吃醋減不了肥

喝醋減肥的方法曾經風靡一時,將黃豆或者黑豆泡在醋裡醃漬成醋豆,聲稱每天早晚吃10∼20顆,就能達到減肥效果。若真要說喝醋能減肥,除非是喝大量的醋,喝飽了,吃不下其他東西,或是以吃醋豆取代平常的高熱量零食,相對之下,熱量攝取會減少。

不過,這種減肥方法無法持久,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營養素不均衡甚至損壞腸胃,有害健康。相反的,如果是喝些醋飲料,還可能會增肥。有些醋飲料中會加入大量的糖來提升口感,熱量並不低,購買時要注意成分表中是否列有糖,以及碳水化合物含量和產品標示的熱量。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