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年歷史瑪雅古蹟遭毀滅性破壞(圖)

發表:2013-06-02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損毀的諾穆爾遺址瑪雅金字塔位於貝里斯北部(網路圖片)

據貝里斯考古研究所負責人賈米·阿維介紹,被損毀的諾穆爾遺址瑪雅金字塔位於貝里斯北部,迄今至少有2300年歷史,是該地區最為重要的文化遺址。由於要採石鋪路,一家建築公司竟然直接挖採諾穆爾遺址瑪雅金字塔以獲取石料。當考古學家得知金字塔被損毀的消息時,諾穆爾遺址瑪雅金字塔只剩下一片斷壁殘垣。「古代瑪雅人沒有什麼工具,只能用簡單的石器挖採一塊塊石料修建金字塔。」 賈米·阿維說,「而今天,人們擁有現代化設備,卻偏偏在如此重要的文化遺址挖採石料。」

雖然諾穆爾遺址位於私人土地上,但根據貝里斯法律,任何前西班牙統治時期遺址都處在政府保護之下。貝里斯警方稱已經對金字塔被毀事件立案調查,並有可能提起刑事指控。貝里斯文化與旅遊部對金字塔被毀事件表示極大憤慨,稱其「冷酷、愚昧、不可饒恕」。該部在聲明中說:「應該不惜任何代價保護像諾穆爾遺址這樣的文化地標。對法律的藐視不可思議。」

事實上,這已不是第一起發生在貝里斯的瑪雅遺址損毀事件。貝里斯全國約有35萬人口,其國土的大部分面積被熱帶叢林覆蓋,分布著數百處瑪雅遺址。美國波士頓大學考古學名譽教授諾曼·哈蒙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推倒瑪雅遺址採石鋪路是貝里斯的普遍問題,此前已經有不少小型瑪雅遺址被損毀了。」

「貝里斯用於文化遺產保護的基礎設施非常有限。」美國佛羅里達中央大學人類學系主任阿倫·蔡斯說,損毀瑪雅遺址在貝里斯幾乎成為常態,但如諾穆爾遺址的大型瑪雅金字塔被毀的情況並不多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考古學家對諾穆爾遺址進行了大量考古研究,但還遠遠不夠。

除了貝里斯之外,瑪雅文化的發展地域還包括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等地。「不誇張地說,在這些古瑪雅人曾生活過的地方,每天都有一處瑪雅遺蹟被損毀。」瑪雅文明專家弗朗西斯科·埃斯特拉達·貝利說,「對文化遺產的破壞是不可逆的,但很多人卻不以為意。能夠改變這一現狀的唯一辦法就是讓人們意識到,破壞文化遺產是犯罪。」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